奥登堡马 Oldenburg

[复制链接]
甘露 发表于 2012-8-18 12:10:2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57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歷史上奥登堡马是有名的拉车马,而在今天这个状况已完全改变,奥登堡马成為各种国际马术竞赛中的佼佼者。奥登堡马產於德国西北部地区,在现今下萨克森(Lower Saxony)地区奥登堡市附近大约5,400平方公里大小的地方,也就是在汉诺威地区的中心。奥登堡马是所有温血马品种中可查证的歷史最悠久的,也是所有现代的温血马中最大、最重的。

牠的名字来自牠的创始人,两位奥登堡公爵。Graf Johann XVI von Oldenburg (1573-1603)开始在他的辖地建立许多育马农场,用来培育高大的战马,以送给当时的统治者与战争英雄。接着Graf Anton Gunther Oldenburg (1603-1667)更是比他的前辈还出名,这位育马专家致力於马的育种工作,使得旧型的奥登堡马在十七世纪时遍佈全欧洲。他利用Friesian母马与一种叫Kranich的半东方马(Oriental)的公马配种,再加上伊比利亚马(Iberian)、义大利的那不勒斯马(Neapolitan)与高雅的丹麦公马等血统,创造了高雅的骑乘马与高大结实的拉车马。神圣罗马帝国的利奥波德一世国王在维也纳结婚时,就骑着一匹黑色的奥登堡公马,新娘坐在一辆由八匹貂色奥登堡马拉的华丽马车跟在他后面。奥登堡公爵(Anton Gunther)自己更是以传统马术出名,尤其特别的是他和他有名的公马Kranich表演的正步(passage)。

从十八世纪后期到十九世纪初期,阿拉伯马(Arba)、柏布马(Barb)与纯血马(Thoroughbred)的血统也被加进来。来自英国的汉诺威国王乔治一世(George I)与他的继任者对奥登堡马很有兴趣,送来很多英国的纯血马来改善血统。到了十九世纪,克里夫兰騮马(Cleveland Bay)对奥登堡马的血统產生重大的影响,还有约克夏挽马(Yorkshire Coach Horse)也是,用来生產拉大炮的军事用马。

从1820年道1897年当中有叁件很重要的事发生,使得奥登堡马的育种工作渐渐的转变成现代的科学化管理。这叁件事每一件本身都很重要,叁件加起来成為奥登堡马发展的分水岭。在1820年时制订的一条法律,禁止使用任何政府核准的公马以外的进行繁殖,第一场的公马测验就在当年的六月叁十日举行。1861年制订的法律,开始在登记的马匹的臀部与颈部烙上标识。在1897年四月九日制订的法律下成立了两个育种组织。奥登堡马再一次重整威望,成為最受欢迎的品种,大多数是高雅、柔软、动作优美的拉车马,甚至出口到美国。在1922年时有血统登记的奥登堡马有3,250匹公马与34,000匹母马。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机械化的结果大量的淘汰了重型的工作马。和所有其他品种的马一样,奥登堡马育种协会在1960年代决定改良轻化他们的马,以提供需求逐渐增加的休閒骑乘用马,更期待能创造出伟大的运动用马。改良计画的第一步就是引进欧洲顶级的纯血马公马,之后再用生下来的母马与欧洲最好的骑乘马公马交配,包括盎格鲁-诺曼马(Anglo-Norman)、特雷克纳马(Trakehner)与盎格鲁-阿拉伯马(Anglo-Arab),还有汉诺威马(Hanoverian)、荷尔斯泰因马(Holsteiner)、威斯特法伦马(Westphalian)与荷兰温血马(Dutch Warmblood),渐渐的奥登堡马成為马术竞赛骑乘的领域中最成功的品种之一。

到1987年时,奥登堡马在德国马协所有登记的马匹中只佔8¼Œ那是因為奥登堡地区很小,但奥登堡马却是所有德国马中的顶级。今天许多世界知名的骑手门下都有奥登堡马,像Franke Sloothaak的Weihaiwej、Mark Beerbaum的Weingard、Karin Rehbein的Donnerhall与Anky van Grunsven的Bonfire等,代表着现代奥登堡马育马的成功。

特质
奥登堡马有一个很大的骨架,是一种大马。牠是一种重量级的猎马,但却明显的有纯血马的内涵。其实他也不见得比其他温血马更强壮或吃苦耐劳,但他的力气、早熟、长寿、高大、长而活泼的步伐等特质,使得牠一直都很受欢迎。

外型特徵

奥登堡马的育种目标是培育出高贵的大型马,同时要具备有动力、有弹性、宽广的动态,加上牠气质、性格与稳定性,适合从事马场马术、障碍超越与叁日赛,其实这几乎是现在世界上所有运动用马的培育目标
06.jpg 07.jpg 09.jpg 05.jpg 04.jpg 02.jpg 0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