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秦汉

[复制链接]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4-26 16:42:1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54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秦汉

编辑/武马

【古代绘画】

中国马画是以鞍马为题材的绘画形式,亦称鞍马画。中国马画历史悠久,有图文记载的近二千年。历史上马画创作大致出现三次高峰。历朝历代都有一些为当世所重者,各有面貌,表现了各个时期鞍马文化及发展沿革。从侧面也反映出当时的政治、军事形势及皇家文艺倾向。许多皇室人员亦参加了鞍马画的创作,使中国鞍马文化更加灿烂多姿。

中国马画是伴随着马业的发展而进行的。自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3、4世纪,以马为题材的各种艺术实践开始出现并不断发展。

【秦汉】

秦汉绘画在艺术表现上技法古拙而风格鲜明。其总体风格具有质朴、雄浑、鲜明、奔放的特点。秦汉绘画艺术,大致包括宫殿寺观壁画、墓室壁画、帛画、木刻画与木简画、工艺装饰画等门类,兼有绘画和雕刻特点的画像石艺术。

西汉晚期画像砖以山东沂水鲍宅山凤凰刻石、山东汶上“路公食堂画像”为代表;东汉后期的画像砖以山东嘉祥武氏祠最为著名。汉代盛行的画像砖是特殊的浮雕形式:以刀代笔,或阳刻,或阴刻,或两者结合,还有浮雕的形式,或者浮雕与刻划相结合,可谓雕中有画,画中有雕。画像砖通常是作为建筑装饰,镶嵌在祠堂、陵阙、更多是墓室内的门侧的砖室上。

画像石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神话故事、历史故事、有反映庄园、车行、聚会、宴饮、战争、乐舞、杂戏、作坊、狩猎、手工劳作等现实生活场面,还有描绘禽、兽、鱼、虫、日、月、星、辰、山川、草木等自然景物以及各种建筑的图形与装饰图案。风格质朴厚重,劲健秀美。汉代画像石对于研究汉代的建筑、雕刻、绘画具有很大价值,作为雕刻艺术形式,上承先秦青铜艺术,下开两晋南北朝雕刻艺术的先河。

中国汉代墓室中的装饰壁画,兴起于西汉早期,流行于东汉。墓主多为高官显贵或地方豪强。汉墓壁画对于了解汉代社会的经济和文化及审美思想和绘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表现墓主庄园中生产活动场面的农耕、桑园、放牧、射猎等;表现墓主仕宦经历和身份的车骑出行、任职治所、属吏、幕府以及坞壁等;表现墓主享乐生活的燕居、庖厨、宴饮、乐舞百戏等,这其中有不少是马的绘画精品。

汉代墓室壁画以毛笔为主要绘画工具,使用朱、绿、黄、橙、紫等色调的矿物质颜料,因而壁画色彩历久不变,发现时一般都很鲜艳。造型手法上继承春秋晚期以来的写实而夸张的传统,在绘制技巧上则发展了战国至西汉早期宫廷壁画和帛画上所见的墨线勾勒轮廓再平涂施色的手法。前期技法还比较单一,到东汉晚期,出现了大笔涂刷的写意法、没骨法、白描法。在构图上,它已摆脱了春秋晚期以来呆板的图案式横向排列的形式,注意讲求比例和透视关系。这些成就,为中国绘画的成熟奠定了基础。

汉墓壁画之所以盛行,主要是统治者提倡孝道和厚葬,产生“事死如事生”的思想。特别是东汉时期实行察举孝廉的制度,是人们踏上宦途的必经之路。因此,所谓“崇饰丧祀以言孝,盛饷宾客以求名”的风气四处弥漫,厚葬之风越演越烈。很多人竭家所有,为父母或自己修建坟墓,在模拟生人居住的地下墓室壁面上,大量绘制表现生前权势、威仪和财富的生活及历史神异形象,以期获得“孝”的声誉,有利于仕宦之途,这就是汉墓壁画盛行的社会根源所在。

介绍:河西地区地广民稀,又多山地,除了农业外,自古以来畜牧和狩猎活动一直受到重视,这类题材也反映到嘉峪关墓砖画中。表现放牧的,有儿童放牧牛、羊,少数民族牧人放牧马群等,画幅众多、形象生动、特点鲜明。而以狩猎为题的绘画作品则更为突出,形象特点和构图处理多样,如有骑马武士、猎人追猎逃兽的,也有专表现猎犬追逐猎物的。此幅狩猎图是这类作品的突出代表。图中表现一猎人骑马射猎黄羊的场面,画家不是单纯地描绘穷追直赶的奔逐,而是选取猎手的乘骑与猎物疾驰交错而过、猎手反身射猎的瞬间,突出了双方奔跑的迅猛。与此同时,画面还作了这样的处理,即一方面是黄羊已中箭仍在奔驰,另一方面则是猎手再次引弓待发的动作,表现了一名勇武猎人在矫健骑射中的瞬间形象,因而增加了画面的表现力。特别应当提到的是,这种反身射猎的画面形式,在古代绘画中不断重现,如定县出土西汉错金银车马饰中的射虎就有成熟的体现,高句丽墓室壁画以及莫高窟249窟壁画中均有此类形式的画幅,这种形式的创作也常见于古代中亚地区的绘画和浮雕作品中,这不但体现了古代画家对这一绘画形式的热爱,也说明了古代中国在文化上与外域的交往以及在广袤的土地上多民族文化上的统一。

汉画车马图像的内容,大致可分为四类:

1、车马图像象征着墓主的官职地位或富贵。如山东嘉祥武氏祠中,“前石室第二石”之第四层,“车前一榜,上题‘此丞相车’四字……此车前一榜,上刻‘门下功曹’ ”四字。“前石室第六石”第三层“车前一题榜为:‘此君车马’……骑吏后,为轺车一辆;上乘二人,有榜题曰:‘主簿车’”。

2、车马图像反映墓主的仕宦经历。如山东嘉祥县武氏祠的武荣祠中,画像上的车马旁题有“此君车马”、“君为五官椽时”、“君为郎中时”、“君为督邮时”等铭刻。

3、车马图像表现人间生者的形象与活动。如山东微山县沟上村石椁墓出土的“送葬图”,图中绘刻着生者为死者送葬的情形,即描绘着众人引柩,墓主的孝子贤孙跟随其后的画面。

4、车马图像表示幻想中的冥世仙界出行。如《武氏祠画像石》中,后石室下层画像,描绘了坟墓内有云雾升腾,墓主夫妇乘车马,随云气升入了东王公和西王母的身旁。山东苍山城前村元嘉元年汉画像石墓中,前室西横梁上,三名骑吏开道,后面三辆车马相随过桥,表现了墓主由右向左,进入阴间的场景。

大体来说,敦煌的壁画皆以宣扬佛教为主,描绘的大都是佛、菩萨,或天上的诸神,少有对现实生活的描写,这种具写实风格的壁画,最多出现在供养人画像中。画者依人物肖像如实描画,充分表现出不同民族的人物特征,并通过人物的服饰、装扮来刻画人物的阶级、身分与地位。此外也有部分是对狩猎生活的描绘。

  逯家庄壁画墓向人们展示了过往时代的真实历史面貌,填补了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些空白。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13-4-26 16:53:37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主题

207

回帖

2535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535
QQ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4-26 17:29:04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