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元

[复制链接]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4-26 22:22:3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109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元

编辑/武马

【元代】

在中国绘画史上,元朝是鞍马画极为盛行的时期,许多画家之所以能入仕元朝与他们的鞍马画有着密切的关系.受"夷夏之辨"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出仕元朝的画家一直受到当世和后世的非议.以赵孟頫、任仁发家族为例,对元朝画家及其鞍马画艺术进行探究并给以公正的艺术评价.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又号水精宫道人、鸥波,中年曾作孟俯,汉族,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元代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特别是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他也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秋郊饮马图》卷(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其《人骑图》,人物雍和,意态从容,很有韵味。

诗赞赵府

元初年,赵子昂,大画家,名声扬;称全才,无不强,山水画,尤擅长。  

画花鸟,入帖章,画人马,精神壮;步前代,新风创,作品多,皆精良。  

人骑图,意从容,人雍和,韵味浓;疏竹图,书画通,笔苍劲,不同风。  

其夫人,管适升,亦善画,竹兰精;弟子利,同闻名,一家人,聚菁英

任仁发,元代画家,画学李公麟。字子明,一字子垚,号月山,松江(今属上海市)人。长绘画,工人物、花鸟,尤善画马。尝奉旨画渥洼天马图其熙春天马二图,仁宗诏藏秘监。工力足与赵孟頫相敌。故宫绘画馆藏有画马数幅,俱极精。卒年七十四。传世作品有:《二马图》藏故宫博物院;《贡马图》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神骏图》《三骏图》《九马图》在美国;《饲马图》在英国;《牵马图》等在日本。

李赞华(898-936),契丹人,辽代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长子,封丹东王,通阴阳,知音律,工辽、汉文章,善画契丹人物。

规格:引首:22.6×54.5cm 画心:25.5×38cm

介绍:就像人遇到开心事会笑一样,马高兴的时候爱打滚。赵孟頫以不朽之笔绘一匹打滚的马,700多年来乐了无数人,这中间最快乐的是乾隆皇帝。此作经清宫收藏,钤乾隆八玺,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第三十七,是一件有皇家血脉的宝物,为古书画收藏难得之佳品。

赵孟頫在绘画方面主张越过南宋,直追唐、五代、北宋,提出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又明确提出书画同笔的理论,并且在绘画实践中不断进行书画用笔贯通的实验。同时赵孟頫是文人画家中罕见的全能选手,山水、人物、鞍马、花鸟、竹石,无一不能,无一不精,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再加上诗词、书法的成就和对篆刻的深刻理解,可以说,赵孟頫已基本界定了后世文人画家诗书画印全能的标准。赵孟頫的鞍马画虽不及山水画影响大,但也是成就卓著。

赵雍(1289—约1360),字仲穆,湖州(今属浙江)人,赵孟頫次子,以父荫入仕。擅书画,承继家学。画能山水,师董源,人物鞍马则得曹霸神髓,亦能兰竹及界画,并精鉴赏及诗文。此为《赵氏三世人马图卷》之一。图绘一西域长髯奚官双手牵一白马。画面剪裁看似平淡,像是信手拈来之作,却显示出画家驾驭画面的非凡本领。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3-4-27 21:14:29
喜欢三世人马图。大肥马在咱们这儿已经消失了吧?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