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明清

[复制链接]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4-26 22:29:3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42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马艺术】古代绘画·明清

编辑/武马

【明代】

明代画家中,仇英,精于摹古,不拘一家一派,作画题材广泛,风格公正细丽。其画马造型严谨准确,用笔强健有力。代表作《秋原猎骑图》等。

仇英,字实父,号十洲,汉族,江苏太仓人。后移居吴县。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秋原猎骑图轴》 作者:仇英 

年代:明

材质:绢本设色立轴

规格:画心纵147.5厘米,横63.5厘米

《十骏图》

介绍:《十骏图》画的是十匹骏马。根据《石渠宝笈》及《国朝院画录》的记载,乾隆八年(1743),郎世宁奉命恭画《十骏图》十轴,画的是蒙古外藩所进贡的骏马。十轴中包括:(一)万吉驦、(二)闞虎骝、(三)如意骢、(四)霹雳骧、(五)雪点雕、(六)大宛骝、(七)奔霄骢、(八)赤花鹰、(九)红玉座、(十)尔云驶。 台湾故宫博物院保存有五件。 (其中有两匹是爱乌罕四骏图--凌昆白 爱乌罕四骏图--月骨騋 ) 这些马图上均标有身高体长尺寸,高度均在五尺左右,大都只有四尺多高。若单以高度论,这些马实称不上"骏"。根据《诗经》的记载:马在五尺以下曰驹、六尺以上曰马、七尺以上曰騋,八尺以上曰龙;八尺的马,可以当戎马,从事军务;七尺的马,是田马,用作农事;六尺以下的马,就只能当驽马,干些粗活。《诗经》的尺寸与清代的尺寸有很大的不同,但《十骏图》属于中小马型之类,属于产于蒙古和新疆地区的马种。这些马奔跑迅速,吃苦耐劳,蒙古大军正是骑着这些马征服了欧亚大陆。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

主题

29

回帖

1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1
龙双 发表于 2013-4-28 17:45:30
郎世宁的马 见的更多一些吧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今天生活 发表于 2013-5-12 14:28:53
这都是母马 武老师的都是雄马 哈哈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