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艺术】近代绘画·徐悲鸿

[复制链接]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4-26 22:46:05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187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马艺术】近代绘画·徐悲鸿

编辑/武马

创立没骨写意是徐悲鸿马画的重要特性,即没骨画马,笔笔见墨,又合马体的肌肉走向,并合理地反映了马体的透视关系。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奔马图》《群马》《九方皋》《八骏图》。

徐悲鸿兼擅中国画、油画、素描,一生创作作品达数千件。他的画作激情饱满,技巧高超,其中最能代表和体现徐悲鸿艺术水平、最能反映他的个性、也最能表达他思想感情的,莫过于他对马的描绘。徐悲鸿笔下的马千姿百态,或泼墨写意或兼工带写,或奔腾跳跃、回首长嘶、或腾空而起、四蹄生烟……不仅外形逼真,而且神态生动,这得力于他对马的长期观察、细心研究和勤奋写生。为了把握和反映马的神情动态,徐悲鸿早在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期间就常常去马场画速写,并精研马的解剖知识,积稿盈千,为他后来创作各种姿态的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徐悲鸿自己说:“我爱画动物,皆对实物下过极长时间的功夫,即以马论,速写稿不下千幅,并学过马的解剖,熟悉马之骨架肌肉组织,然后详审其动态及神情,方能有得”。

悲鸿所画的奔马,奔腾驰骋,桀骜不凡,自由奔放,欢快振奋,观之令人惊心动魄,在写实之中充满了浪漫主义的风格。   画家不仅把骏马作为自己绘画的象征,更是一种精神的追求,是对自由和激情的赞美和讴歌。   徐悲鸿擅长以马喻人,托物抒怀,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徐悲鸿笔下的马是“一洗万古凡马空”,独有一种精神抖擞、豪气勃发的意态。   在技法上,他以中国的水墨为主要表现手段,又参用西方的透视法、解剖法等,逼真生动地描绘了马的飒爽英姿。用笔刚健有力,用墨酣畅淋漓。   晕染全部按照马的形状结构而施加,墨色浓淡有致,驰誉世界,几近成了现代中国画的象征和标志。

《白马图》

尺寸:101.5*62cm

年代:1945年作

介绍:徐悲鸿笔下的马,始终不加鞍具,没有羁绊,没有御人。它是自由之神,是龙的精神,是奋进的象征,是民族之魂。此幅作品为抗战胜利后徐悲鸿赠送著名画家叶浅予的。在马匹神态的处理上,画家已是得心应手:白马回首顾盼,筋骨结构准确,毛发质感逼真,精神焕发,意气风发,当为上乘之作。

钤印:东海王孙。

年代:1944年

钤印:题识:(一)自题:甲申悲鸿 (二)杨善深先生题跋:悲鸿先生擅画马名世 今此桢属精作 甲申春来京隅得拜读并题 以饱眼福也

《九方皋》

规格:高139厘米,宽351厘米

年代:1931年

介绍: 现藏徐悲鸿纪念馆。该画章法严谨,布局合理,气韵生动,笔墨流畅,融会了中西技法之长,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作者通过九方皋识别千里马的主题,来表达对当时社会重用奸小、不识人才的讽刺。

此画取材于《列子》中的故事:春秋时代,有个姓九方名皋的人,很有识马的本领,是相马名士伯乐的朋友。一天,秦穆公对伯乐说:“你年纪已老,儿孙中可否有继承者?”伯乐叹息道:“我子孙中有能识马的,但没有能识千里马的。我有一位好友,叫九方皋,他虽是挑柴卖菜的苦力,但识马的本领不在我之下。”秦穆公听了,非常高兴,便叫九方皋为他选一匹千里马。三月后,九方皋寻得一匹好马来见秦穆公,秦穆公问:“你跑遍全国,看了无数的马,为我精挑细选了一匹什么颜色的马?九方皋回答:黄色的雌马。秦穆公叫人牵来,却是黑色的雄马,不禁大失所望,他对伯乐说:“九方皋连雌雄毛色尚不能分辨,怎能识别马的好坏?”伯乐说:“九方皋见其精而忘其粗,见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而不见其所不见。”秦穆公命人取马试验,果然是天下最好的马。

徐悲鸿有感于此,深爱九方皋“识其大而忘其小”,深入本质而舍其皮毛的超越世俗的眼光,因而创作了这件作品。为了塑造出九方皋和马的形象,曾对此画反复重作达六、七次之多。画中,九方皋面向马与马夫,叉腰而立,庄重质朴的神态与身后两位说风凉话的小丑形成鲜明对比。马夫的额头宽大,胡须满腮,体格粗壮,肌肉劲键,但低垂的眼神却略显平庸之态。这呆滞的眼神,烘托出九方皋敏锐、专注的目光。画中左前方的马群,不但丰富了画面,还通过疏放的用笔,衬托出千里驹的独特之处。马动感强烈,棕毛飞舞,扬起前蹄,好象在欢快嘶鸣,这种马逢知音的嘶鸣,深化了主题。作品倾诉了人才被压抑、埋没的叹息,寄托了发现人才、挖掘人才的美好意愿。 徐悲鸿一生虽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作品,但他主要精力却用在了艺术教育事业上。他的教育主张,旗帜鲜明,措施得当,见解独创。他不遗余力地去发现画坛新秀,并精心呵护,栽培提携,培植了不少人才。他为振兴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被后人誉为艺坛伯乐。

《九方皋》中的骏马,要比徐悲鸿平日里创作的奔马图似乎更加精湛、具体和突出,因为画家在马中倾注了更浓郁的思想感情。他擅长画马,在他的百千幅奔马图中,都是以展现马的整体动势来表达马的忠诚勇敢,强调一种灵魂,一种精神和一种力量。我们从那些题画诗句里,便更能感受到他强烈的感情。如:“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水草寻常行处有,相期效死得长征。”“直须此世非长夜,漠漠穷荒有尽头。 这些画,对马的眼睛和一些细节部位,画得很简单,一带而过,甚至没有眼眶、眼珠,只是点个眼睛的轮廓而已,似有似无,惟有《九方皋》中千里驹略显异样,方头,脊强,腹张,四肢长,棕毛逼真,高眼眶里的眼珠在烁烁闪光。那似喜似忧的眼神和微微张开的嘴角,仿佛在向知音者诉说衷肠。这充分寄托着画家自况之意。

徐悲鸿画马闻名于天下。他画的马,或奔驰于草原,或群聚于旷野,或渴饮于水边,或长啸于山林,凡此种种,都表现出马的勇敢、自由与奔放。他把自己的爱与恨、理想与追求、情感和人格,全部倾注在这超脱自然、超越生活的骏马图中。他赋予马鲜明的个性,马的形象无鞍无辔,不受束缚,不俯仰于人的鼻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而在《九方皋》中,黑色的雄马却例外戴上了缰辔。有人问徐悲鸿这是为什么?徐悲鸿笑答:“马也和人一样,愿为知己者用,不愿为昏庸者制。”

材质:设色纸本 立轴

介绍:钤印:徐 款识:继虞先生雅教。悲鸿癸未。

年代:1944年

尺寸 62.5×61厘米

说明

尺寸:100.5*61.5cm

年代:1944年作 《溪畔双马图》

尺寸:63.5*44cm

年代:1943年作

材质:立轴纸本设色

介绍:此双骏图,一仰一偃。仰者嘶鸣长空,偃者溪边饮水。布局远胜前人,个人风格十分突出。

钤印:徐。

款识:之雄先生惠教,悲鸿卅二年。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13-4-27 10:41:30
好帖,顶,时下正是更需要悲鸿先生马精神的时候!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今天生活 发表于 2013-4-27 13:56:11
让我想起了儿时家里的圆桌子面 就是一匹马 长的了知道这叫侵权了 哈哈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3-4-27 20:43:08
敬仰!! 另外材质:设色纸本镜心,这个‘静心’是什么意思?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3-4-27 20:45:52
我比较喜欢秋兴。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