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非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白马非马”
——武马艺术创作的高度 作者:梁生智
“白马非马”,这是一种哲学!武马画马,也是一种哲学!

我相信,人类最早既没有哲学,也没有艺术。最早的绘画只是人类用来记事的一种手段,将生存过程中认为重要的东西的“形”按原态画下来,“画”最初的意义应该只是一种提醒,一种记录,一种保存。

绘画不再只是体现单纯的记事功能,而是具有了更为广泛的意义,渗透和折射出人类生存的精神状态,审美价值,成为哲学,成为艺术应该是经历了相当长的时期。

即使在现在,人们评判一幅绘画作品完全是要看其在艺术上达到的高度,但是在绘画的人群中也依然一直存在着二类人。一类人是从内心里挚爱绘画,将之当成自己生命的组成,当成自己与世界对话,体现自己认知世界的语言。他们绘画,但不是为画而画。这类人是少数的;一类人是无奈学了绘画,将绘画当成生存的手段,机械地掌握了一些表现技巧,刻板的复制着自己的“画”,为画而画。这类人是多数的。

多数的绘画创作者,穷其一生都没有值得保存和传播的作品。就是因为他们仅仅停留在会“画”上,他们的作品缺少艺术的灵魂和哲学的精神。是一堆没有生命的线条和色彩!

那些用生命的全部来创作的人,在将看到的东西画下来的同时,不仅在意“物”的形态,还在意“物”的“形态”如何更能引起内心的愉悦、悲伤等情感,在意如何让画出来的“物”比“原物”更能吸引注意,更能引起心灵震撼,更能让人驻足长思。这样的“画者”为了能让自己的画产生这样的吸引力,就势必会反复去想,势必会反复去画,慢慢地自然有了自己表现事物的独特的技巧和方法,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表现语言和境界。

“画什么”,“如何画”是所有绘画艺术实践者始终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而且越是当下的人其面对的挑战越大。

因为,古今中外,所能表现的“物”已经没有什么不被表现过;最能表现物之“神”的技巧和方法也无不被人普遍运用着。也就是说无论从表现对象,表现形式,还是表现技巧都很难是别人来没有用过的,所以,只能是在“存在”的基础上突破,这也是长期以来有关“传统”和“创新”的话题一直被关注,一直在争论的原因。

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的武马从一开始就是在这样的艺术现状中存在,所以,他必然面对同样的困境和挑战!

他是挚爱绘画艺术,将绘画当成自己生命组成和灵魂的艺术实践者。只是他的艺术实践相对独特,有耐人寻味和思考的价值。

与多数画家表现多样题材不同,武马的创作基本上都是以“马”为主,这种表现对象的单一性,其实更具危险性和挑战性,因为他是将自己逼在一条小路上,是要在一个“点”上创造自己艺术价值的高度和广度。

因为,他不仅需要面对表现题材上的局限,而且还面对前世名家名作在此方面所形成的高度。

马为人所熟知,多数时候,不论如何表现,很难表现人们意料之外的特点,而且已经有历代画马名家的佳作摆在前面,只以马为表现对象,要创作出具有超越性,具有更独特艺术性的作品来,其难度不言而喻。

马,再有千匹万匹也只是马;马,再有千姿百态也只是马。所以,历来以马为表现对象的创作者都力求表现出“马”之外的因素,能做到“形神皆备”已经是一种高度。

武马也不例外,他的创作也力求“形神皆备”。但是,不同的是,他所创作的“马”的“形”与“神”已经不再只是以“形”兼“神”所达到的表现形式上的统一。而是以“神”带“形”,其形其态其势均给人一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艺术享受。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可以一遍一遍重新欣赏,一次一次重新审视。每一次的欣赏和审视都会同样被吸引,被打动,被震撼。

其作品的这种特质来自于“马”的态势变化,但却绝不是因为“夸张”。

武马笔下的每一匹马的每一种姿态,都绝不是现实中马能具有的神态,但是,却是我们内心中想要看到的那种态势。即使是相对静止状态下的马,都让人感受到一种无法释怀的力度。

尤其是武马笔下的马的眼神,那是一种被赋予精神和思想的眼神,执着,坚毅,专注,刚强,透射出的一种无坚不催,无往不克的力量。

气,力,度,魂,神……武马绝不是简单地在画马,而是以马为载体释放着生命存在的精神,通过人们耳熟能详的寻常之物表现出如此赋有哲学审美的艺术作品本身就是一种哲学。

武马创作的马与历代以马为表现对象的名家名作不具备可比性,这是一种超越,也是一种高度!

2013-4-16
以上是至今未曾谋面的网友,艺评家梁生智先生有感于武马艺术而在百忙中为武马所做艺评,先生鼎力,武马感谢备至并于南国叩谢!

白马非马.jpg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已有(6)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65

主题

5815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酷毕大哥

积分
26684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酷毕 发表于 2013-5-29 11:36:58
梁先生评的好,俺 却是只会看着好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3-5-29 12:02:20
评论家水平很高。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游戏人间 发表于 2013-5-30 15:11:26
只是喜欢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游戏人间 发表于 2013-5-30 15:11:34
只是喜欢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勤务兵 发表于 2013-5-30 16:58:25
马尾巴这样高高的翘起 难道是阿拉伯半血吗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主题

207

回帖

2535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535
QQ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6-22 23:39:29
呵呵,武马谢谢哥支持。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