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艺术】近代绘画·刘奎龄 刘继卣 马晋

[复制链接]
武马画马 发表于 2013-5-27 15:14:3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56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马艺术】近代绘画·刘奎龄 刘继卣 马晋

【刘奎龄】

刘奎龄(1885-1967)天津静海人。擅长画动物与草虫,尤以狮虎见长,师法郎世宁,兼取吕纪、易元吉、恽南田、沈诠诸家,其作品在表现方法上极富创造性,他善于观察物象的神态精神,能将生动逼真的动物形象,纳入幽淡宁静的大自然中,构成了区别于古代走兽画的独特意境。在技巧中,他博采众长,融汇中西,以勾勒填色的传统技法为生,强化色彩的造型能力,并适当引入投影,从而丰富了画面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所以刘奎龄的动物作品,不仅品种众多、造型准确、千姿百态,而且技法娴熟、描绘精微、形象生动。其代表作有《上林春色》、《双蝠》、《狗》、《双马》、《狼》、《孔雀》、《松鼠图》等。

《李广引弓图》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介绍:李广是一代名将,匈奴称他为“飞将军”,他一生对匈奴作战七十余次,功不可没,其才能、勇武,别人难与其相比,“然终无尺寸功以得封邑”。文帝时嫌他年轻,武帝时又嫌他年老。最后以花甲之年出征,因迷路受罚,以致引刀自刎。不论是《史记》还是《汉书》的作者,都对汉廷不能奖赏有功将领而鸣不平。然而对李广的死,“百姓闻之,知与不知,老壮,皆为垂泣”。

《贡马图》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年代:1942年作

介绍:作为飞禽走兽最擅长者的刘奎龄。此画的上部有两处题跋。居左者为王雪涛先生所书,居中者乃溥儒先生题记。从整个画面的构图以及题跋的位置来看,这幅《贡马图》应当是刘先生的得意之作,并由两位同好精心题跋的。画面上方显然是有意留白,为题跋留出空间。款识:岁次壬午菊月画于种墨草庐,耀辰刘奎龄。 钤印:耀宸、奎龄。”其中明确表示时间的是“壬午菊月”。

《春郊天逸》

【刘继卣】

刘继卣(1918——1983),天津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工笔人物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杰出的中国画家。

他自幼受其父著名画家刘奎龄的影响,酷爱绘画。十六岁入天津市立美术馆西画系,系统学习了素描、速写、水彩、油画,并师从刘子久学习山水画技法。十八岁开始卖画生活。1949年解放初期在文化部艺术局搞创作,1952年调入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员。擅长中国画、连环画。1955年创作的组画《武松打虎》,曾获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创作奖;1956年创作的《闹天宫》组画,曾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国画《金丝猴》、《东北虎》被中国邮票公司采用为纪念邮票发行,1980年同获全国最佳邮票奖;连环画《穷棒子扭转乾坤》、《东郭先生》1963年分别获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一等奖、二等奖。刘继卣塑造的人物形象还有《鸡毛信》中的海娃,《王秀鸾》、《朝阳沟》中的农民,《永不掉队》、《生死缘》中的战上,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还画过《列宁与卫士》等不少外国题材的连环画。从五十年代初开始,老刘在连环画坛上雄踞一方,为新中国的连环画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临终前抱病创作了巨幅中国画《双狮图》,献给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刘继卣以他高尚的品格、精湛的画艺为祖国艺术宝库增添了宝贵财富。他长于工笔、白描和重彩,后多画写意,融中西画法于一炉。他笔下的人物、动物、花鸟、山水形神兼备,画风严谨,独具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奔马》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尺寸:68.0×47.0cm

款识:马仪同志大雅正之,戊午新春于京华继卣笔。

印鉴:刘继卣(朱文)

《奔马》01

材质:镜心设色纸本

尺寸:136.5 × 66.5 厘米

钤印:刘继卣(朱文)

款 识:题识:戊午继卣笔。

《马到成功》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尺寸:67×45 厘米

介绍:钤印:继卣 款识:继卣笔。

《马》

立轴 设色纸本

尺寸:139×70厘米

介绍:钤印:刘继卣作 款识:新春吉日于京华。继卣笔。 说明:北京画店旧藏。

连环画《三打祝家庄》

《画马六》

【马晋】

马晋(1900—1970)北京大兴人。1922年从金北楼学画,擅长画马,宗法郎世宁。兼擅花鸟画,又工书法、刻印,并工做风筝。解放前一直以卖画为生。解放后任北京画院画师。

马晋的工笔写实作品,富於体感和质感,工而不拘,细而不碎,干净漂亮,雅俗共赏,与郎世宁的“甚谨甚细而外露巧密”拉开了距离。他的小写意作品,简赅生动,有笔有墨,写中带工。三十年代初的一幅马,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誉奖状。代表作品有《秋菊梧桐鸟》(藏北京画院)、《八骏图》、《孔雀》等。出版有:《怎样画马》、《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马晋》、《荣宝斋画谱141——画马部分》、《马晋画选》等。

《画马一》

介绍:马晋先生的宫廷马,继承了郎世宁的工笔写实的绘画风格,同时有意强化中国味,在重透视、重凹凸、重质量感的前提下,加强了以线造型的概括力;在衬景的描写上,不忽视空间表现与细节描写,却又以宋明人的笔墨程式提炼花卉树石,在松针柳叶的程式化处理上,尤其突出。并且在临摹的基础上注重写生,对马的结构与皮毛质感把握得更为精致、细微。

《画马二》

《画马五》

《画马六》

材质:设色水墨绢本

尺寸:133x66cm h4v6sY
武马画马 传播马文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