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养马全记录(上)

[复制链接]
达乡牧马人 发表于 2013-6-24 23:00:43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144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铁蹄声声裹烟尘,群马飞奔任蛮横,挥鞭策马迎朝阳,一介知青“弼马温”。
当了半年代理文书,原文书返回连队,做代理的就得让位。领导安排我去马号饲养班当副班长,从事养马。这一年是我来北大荒第二年。
马,乃鄙人从小喜爱、崇尚之物。还是懵懂学龄前儿童,就喜欢在水泥地上画马。伴随着成长,在战争片里见到各种战马,英姿威武,冲锋陷阵,驰聘疆场,英勇杀敌,舍死救主,儿时的我心中积攒了太多的关于马的记忆和印象,它们是丰满的、美丽神圣的。
初来咋到十一连,一个当排长的老职工曾对我们吹牛,“如若打仗,俺们这里就是骑兵连”,说得我和同伴小伙们个个心里痒痒,脸上美美。今日派我去养马,可近距离接触马匹,还能骑马,我一百个乐意。
未改成生产建设兵团之前,所在十一连人称“马场”,一个专司养马的农场分场,所饲养马匹并非战场打仗之战马,而为拉车犁地所需农用马,供全团(全农场)调配。号称马场的十一连其实养马规模并不大,拥有马匹总数仅100多匹,大部为退了役的老马、育龄期的骒马(母马),其次是一些成长中的儿马(未成年小公马),和每年新出生的马驹。成为兵团建制后,连队不再单营养马,引入农耕,与养马一起构成连队两大并举主业。
到饲养班报到,副排长兼班长是个老铁道兵,当年集体转业来北大荒扎根垦荒,一个沉默寡言但为人耿直行事果断刚毅的安徽籍汉子,知青们习惯唤他“老班长”。老班长是好人,懂得知青庇护知青,知青们也喜欢他,他家成了俺几个知青常进常出之聚集地(那年代他这样当然要担风险)。如今直接在他手下工作,跟着他学养马,是件乐事。
新体验开始。养马,实际就是满足马儿每天的吃喝拉撒加运动所需,并协助它们繁衍后代。为此,饲养班常年的或日常的活是周而复始的,或许也是枯燥的。
每天清晨,群马被从马厩赶放到野外草地,活动身子,啃吃青草,透新鲜空气。饲养班便在马厩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两、三个人负责打扫马圈,将积攒了一夜的粪便清理出去。其实马粪并不很臭,只略带点臊味,那时下乡知青“向贫下中农学习、与贫下中农划等号”口号叫得很响,哪能怕这些,再者时间一久也习以为常。参与清扫马圈成员中,还有一匹瞎了眼的老马,由它拉小粪车(得有人牵着走)出粪,效力提高不少。
我时常可怜这瞎眼老马,好不容易生了个可爱小马驹,却很快夭折。开始几天一直寻找她那孩子,看又看不见,碰又碰不着,急得蹄子刨地,鼻孔出粗气,是时间冲淡了她的思念。如今每天除了干点力所能及的,一天就傻站在原地不动,无人知晓它在想些什么。
马圈里一天最累人体力活是挑水。想想100多匹长着大嘴和无比大胃的活物,一天要喝多少水。这些水全为人工用辘轳一把一把从水井深处摇上来,装在桶里,两桶两桶挂在一根根扁担两头,由人的肩膀一趟趟担到马号,倒进水缸(用汽油桶改成)。井台到马厩两点一线百十来米,两条腿不知要跑多少趟,四、五个人几乎大半天时间都耗费其中。冬天寒风凛冽,冰冻素裹井台,冰碴糊满辘轳,两点一线小路也早叫行进中的水桶摇晃出的滴水浇成冰道,一不留神会“人仰马翻”。全部水缸盛满,然而只消一晚,水缸见底,次日早晨饲养班又开始重复昨日历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哪怕刮风下雨,哪怕冰天雪地。
我进了饲养班,担水队伍当中多了一位戴着眼睛、面色白净、身材瘦瘦、看上去斯文的年轻身影。作为新加入者,我从未经受如此锻炼,带着又红又肿的肩膀,咬牙坚持着。终于有一天肩膀变得不肿不疼,挑担行走自如,我挺过了这一关。
俗话说,“人以食为天”,马也一样。保证马儿吃饱吃好,备足草料是必须的。马儿胃口巨大,不难想象,需要草料总量该有多大。特别过冬前抓秋膘时节,食量增加约两、三成,马儿不停地吃,饲养班不停地备料,巨大工作量,巨大压力。铡草有机器和人工两种,日耗草量大时机器伺候,一般用情况下则用人工。人工铡草,需两人默契配合,握刀者叉腿站立,一上一下一提一压,重复一个动作,喂草者单跪腿或低坐,先将杂乱无章长草捋顺成捆,再两胳膊怀抱往铡刀下输送,靠着左手碰触刀床感觉,一把一把将草送入刀下,既要掌握好捆草吃进长度(寸草),又须不被铡刀切着,小心大胆,熟能生巧。在老班长指导下,练习多时,我也行了。
“马无夜草不肥”,这句话是真的,说到了点子。马儿白天大部分时间在野外放养,仅靠啃青草不足以满足身体所需,全依仗夜晚进食。因此晚上值夜班喂马很重要,不是很累,更多的是责任心,一晚喂几遍饲料几遍水、食料中配多少草多少豆饼都有讲究,马虎不得。
北大荒冬天长达约半年,其间马儿无青饲料可享用,全靠储备干草料。每年冬天到来之前(一般在夏天),要为100多匹马儿备足草料不是易事。一年之中,也数夏天这打马草活儿最苦最累。此时全连齐动员,以农工排为主,壮劳力都出动。我非壮汉,可乃饲养班副班长,当属其中一员。
打马草所用大删刀,系前苏联流传到东北,其细长薄片刀身,长约50~60公分,一头尖尖,另一头固定在一人之高长杆底部,如同一把大镰刀。长杆中央有一呈90度角手柄,操作时右手抓握住此手柄,左手握长杆上半部适当位置,人体直立两腿叉开,平面转动腰肢,一左一右抡起来,随着唰唰声响,片片丛草倒地。一天下来,腰如断裂,人累趴下,如若新手上阵,恐抡几下便会败下阵来。我参与其中,属体力弱者,也就是抡几下的份,不能坚持始终。
夏季结束,看着打下晾干并堆码成垛的草料,心中一阵欣喜,马儿半年的口粮解决了。
(未完,待续)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3-6-25 11:03:49
回忆也是一种幸福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