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竞技马及马术

[复制链接]
fengxinzi 发表于 2012-6-10 10:02:31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97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蒙古族堪称马背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蒙古族马文化与能征善战的蒙古民族一同载入史册。如果人类没有骑马习俗,无疑人类需要花费漫长的岁月才会意识到“速度”的概念,也就是说没有马就没有人类今天的民族大统一和大发展速度。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叙述了竞技马及马术。其一是世界赛马业的现状;其二是体育赛马的种类;其三是特色赛马。
  马匹被驯化成家畜大约是在公元前4000~3000年,比狗、牛、羊、猪较晚。马具有强大的被利用能量,速力倍受人类的重视。马匹作为得力的使役工具,主要被用于骑乘和运输上。特别是,由于它有惊人的快跑能力和完成重力劳动的优点,能够扩大人们活动范围。另外,随着人与马的广泛接触,马逐渐在人类社会的军事、农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里被重用。
  按照动物分类学,马(Equus caballus)、驴(Equus asinus)和斑马(Equus zebra)都属于脊索动物们的脊椎动物亚门(Vertebrata)、哺乳纲(Mammalia)、奇蹄目(Perissodactyla)、马科(Equidae)、马属(Equus)。在马属动物中现存的只有马、斑马和驴三个种。马包括两种类型、驴包括三种类型、斑马包括四种类型。习惯上,我们统称马、驴、骡为马属动物。骡包括两种类型,即(Equus mulus)和(Equus hinnus)。
  马在人类社会的各个发展里程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并与人类共存最终成为人类的朋友。马从被驯化为家畜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的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尤其在战争中马成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活跃在战场上。

  但是,工业革命之后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尤其是汽车、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普及,马逐步丧失了劳动力和运输等各个领域的主导作用。特别是在农村、牧区小型耕耘机和割草机的普及,马的数量明显减少。马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也逐渐降低了。但是,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悠闲。因此,人们利用马开展体育竞技、悠闲娱乐、健身等活动,所以马并没有从此失去了自身价值、被人们遗忘,而马在体育健身、娱乐领域里又重新显示了自己的价值。 如此,马被重新利用后,世界赛马业不断的向前发展,国际赛马交流活跃起来,在国外赛马和马术赛举办的日益频繁。随之,关于马的疾病防治、选种选配等工作成为各国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并已成为重要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  另外,四年一次的国际性体育盛会“奥运会”项目中惟一动物和人共同完成的项目就是马术比赛。
  世界赛马业的现状: 在悠久的历史上,马在人类生活、生产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当今世界经济中,马究竟起什么作用呢?人类今天和明天是否需要它?这是人们都关心的问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马的数量有所下降,到2000年世界主要产马国马匹总数见下表。所减少的马,主要是重型马,但轻型马反而有所发展。特别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马匹数量持续上升。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9

主题

161

回帖

261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614
QQ
相信自己 发表于 2013-6-13 22:22:4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