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协年会经验交流--携手中国马术节 推进城市新...

[复制链接]
卡普 发表于 2014-1-22 09:30:10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94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携手中国马术节 推进城市新发展
                                              ——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

DSC_0512.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温江是“天府之国”的璀璨明珠,自然禀赋独特,历史文化悠久,是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文化的发祥地,曾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级生态区”、“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等各项殊荣。近年来,温江区按照成都西部副中心的历史新定位,紧紧围绕“产业强区、生态优城、文化聚心、开放富民”总体战略,将体育休闲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支持下,温江区按照《成都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要求,进一步突出了马术运动在体育休闲产业和“时尚运动休闲体验集聚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马术节的永久落户,温江区在打造西部马术高地的同时,也逐步完成从国内马术赛事举办地向中国马术竞赛重要集散地和国际马术交流中转站的角色转变。
  一、借势中国马术节,助推产业品质提升  
  确立以马术为核心的体育休闲产业优先发展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及温江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之一。经过三年努力,以中国马术节为载体重大马术赛事活动促进了体育运动休闲产业的升级发展。
  一是产业规划进一步完善。2006年12月,西部唯一的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落户口温江后,温江区就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发挥区域优势,引领体育产业,突出地方特色,提升区域价值”的思路,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成都国际体育城,作为成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主要承载地,大力发展马术、冰雪、篮球和水上运动四大运动项目。2011年,首个以国家概念打造的综合性马术赛事——中国马术节首次登陆温江并取得成效后,温江区及时调整规划,进一步确立了以马术体育公园为核心,引领生态旅游、商业开发和运动休闲的“一核心三组团”的总体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品质、最具魅力的运动休闲目的地。
  二是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紧扣中国马术节等重大赛事活动,深化“产城一体、产城融合”模式,坚持把发展体育产业集群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引擎项目引领,重点项目支撑,集群专业化推进”的发展举措,着力引进国际一流的体育休闲、体育旅游、体育服务和品牌赛事的龙头企业,打造马产业、航空竞技、水上运动和篮球等四大体育运动休闲产业集群。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马术体育公园为轴心,北京飞人航空、西部水上运动中心、泰迪熊博物馆、金强篮球训练基地、成都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国际篮球赛事中心、国色天乡水上运动乐园、国家体育健身步道、河畔居体育公园、奥特莱斯、费尔顿凯莱大酒店等一大批运动休闲产业项目聚集发展的产业带,促进了运动休闲产业的结构优化。
  三是产业招商进一步突破。借力中国马术节,进一步加大产业营销招商力度,成功地争取到浪琴、劳力士、宝马、中国平安、麦当劳、康师傅、五粮液集团、国美集团、新加坡丰隆集团、中国娇子、加拿大曼纳泉天然冰川水、麒麟、圣聪、人马合一等近百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品牌对中国马术节的持续关注,实现赞助经费1000余万元。同时,积极举办温江区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面向国内外深度推介温江的投资创业环境,吸引了亚洲马术联合会、法国国家马业联盟、英国马术贸易协会等国内外130余名客商参加推介会,项目涵盖运动休闲、现代商贸、生态旅游、现代教育等各类产业,共计签订了成都金马湖水上运动休闲中心项目、成都马术体育公园商业综合体项目、四川飞人航空基地综合体项目、滨河公园公共配套项目、沃伦轻舟中国基地项目、滑水表演战略合作项目、银政金融合作项目、成都国际体育城蓉西新城二期(新居工程)、中国西部创意产业园等多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61亿元,成功地把“金马传说”变成推动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助力温江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西部马都”。其中,水上运动中心(乐活水世界)项目第一期投资就超过了3.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温江,是看中了这里已经初具雏形的现代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视”。
  二、借力中国马术节,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近年来,温江区立足成都西部副中心、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定位,通过“中国马术节”这个“国”字头平台,进一步加大了运动休闲产业集群与城市发展建设的集成力度,实现了城市功能的全方位跃升。
  一是核心设施实现提档升级。2012年,着眼长远,温江区兴建了“西部唯一、亚洲一流”的马术体育公园,初步具备了辐射周边和举办大规模国际高水平马术比赛的条件。2013年,为更好地适应世界级马术赛事的举办需要,温江区又对马术体育公园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大规模优化升级,让其完全具备了承办世界顶尖马术赛事的条件。作为整个“时尚运动休闲体验集聚区”核心的金马国际赛马场,更是凭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软硬件设施,以及国内马场规模之最的荣誉,为中国马术节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提供坚实后盾,也为“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和温江城市形象的提升筑牢了基础。
  二是城市功能配套日趋成熟。首先,加快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借助中国马术节赛事平台,加快了道路交通建设,成温邛高速路、成新蒲快速路、二绕、成温邛快速路、地铁四号线等骨干路网加快成型,初步实现了与天府新区、双流机场和周边县(市)的无缝对接。同时,加快推进国际马术体育公园周边路网建设,骑士大道、蓉台大道、锦绣大道、滨河路等道路建设结构清晰、功能明确、级配合理,形成了短时有序聚散10万人的交通组织能力。其次,全面加快区域管网、线路的“上天入地”改造。建成雨污水管道9.9公里,通讯、燃气、自来水、电力管网14.6公里,实现污水管网全域覆盖,通讯能源全域配套。建完数字体验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智慧水平。同时,加快旧场镇整体改造,建成了中西部唯一一个集美食文化、休闲娱乐、商务服务为一体的骑士风情小镇,吸引了约200家商家入场经营。最后,加快推进相关产业配套成链工作,在全区范围内优化酒店、餐饮、旅游等要素布局,促进了城市功能的配套完善,带动了酒店业的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温江区新增投运的各类酒店、旅馆数量达到了50余家,具备会务配套接待功能的酒店28家,其中五星级标准酒店达到3家。预计到2016年,我区投运的四星、五星级标准酒店将达到15家左右。
  三是提升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依托马术体育公园,引进成都周边马术俱乐部入驻马术体育公园,常年开展马术竞赛、表演赛和马术进校园活动,使周末参加马术相关活动的人次不断刷新,有力地提高了周边群众对马术的认知能力。同时,通过整合赛事资源、开发亲民票务、设计系列活动、开展纪念品售卖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让马术运动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参与中国马术节系列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超过了100万人次,拉动消费近亿元。
  三、借道中国马术节,扩大区域影响  
中国马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有效促进了国内外马术运动与马术文化交流,同时也充分展示了西部马术文化和成都、温江的投资环境与良好形象,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引起了广大媒体和世人的高度关注。
  一是充分赢得业界肯定。三年来,温江区先后引进了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联赛、2012中国马协牧人竞技绕桶巡回赛总决赛、全国速度赛马巡回赛总决赛、中国马术节三项赛、中国马术节场地障碍大奖赛等国内外知名赛事,举办了四川省马术绕桶赛和首开西南地区先河的“体彩杯”成都市首届青少年马术比赛,不断刷新着比赛的规格和比赛规模。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广东、新疆、内蒙、四川等国内和中国香港、爱尔兰、比利时、百慕大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运动员(马匹)参赛和来自阿联酋、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美国、中国欧盟商会、中国西南英国商会和温江区友好城市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术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的莅临考察。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中马协副主席王伟在2013年中国马术节开幕式上对温江举办中国马术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马术节在成都温江举办以来,我国的马术运动在“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 ”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无论是马术竞技场馆等硬件设施,还是专业队伍培育、赛事组织经验等软件方面都获得明显成效,这为中国马术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亚马联主席主席金光元在给2013年中国马术节的贺词中说,2011、2012中国马术节的成功举办,让我对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有了深刻的映像,中国马术节围绕“国际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展开的一系列实践和探索,让我看到了中国马术运动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国际马联秘书长Ingmar de Vos作了这样的评价,“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开幕式,开幕式表演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参加世界杯场地障碍赛的欧洲选手称赞,赛场很专业、观众很热情,比赛场地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欧洲赛马场的标准”。
  二是获得国内外媒体高频关注。三年来,中国马术节共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法国国家赛马及马业电视台、新华社、香港电视台、搜狐网、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上百家媒体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媒体推出稿件达近3000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500余篇,省市媒体100余篇,境外媒体300余篇;在主流网站和市场类网站以及微博、微信、手机报、新农通等新媒体发布或转载信息500多万条,点击超过亿3000万人次。2012年,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成都马术产业“回归”》一文中认为,2012中国马术节于13日在成都温江开幕,大型赛事的举办,加之成都与马文化的历史积淀,成都马术产业的发展充满了“回归”的意味。人民网登载《以马术的名义提振成都——马术专家蓉城“论剑”》一文中,美国赛马公司总裁瑞安表示,“成都有休闲的氛围,放松的文化,是一流马居环境。这些是最有益于马术运动发展的自然和人文社会条件。我相信成都未来会成为马术名都,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2013年中国马术节期间,法国马业频道也对马术节进行跟踪报道,他们采访拍摄的本届中国马术节的素材在法国马业频道进行了超过一个小时的播放,有力地提升了中国马术节和成都及温江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快马加鞭争朝夕,壮志凌云写春秋。实现中国马术节长期落户温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从中汲取力量与智慧,进一步加大对马术产业的支持和引领力度,全面推动中国马术节与温江城市协调发展,为加快建设成都西部“副中心”和中国“西部马都”,推动中国马术产业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h4v6sY
马友联盟初学园地群号:82120391欢迎加入~~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分享爱马人的生活和乐趣~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65

主题

5815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酷毕大哥

积分
26684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酷毕 发表于 2014-2-9 12:10:53
支持,希望重庆也这样搞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1

回帖

1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1
tofsp 发表于 2014-7-26 00:14:50
不错的~~! 感谢您提供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