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的起源

[复制链接]
巍巍与马 发表于 2007-1-14 21:5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346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骑马驯野牛
澳大利亚的骑马驯野牛比赛,是一种古老而又刺激的竞赛。骑手骑着他的马将未经驯过的野牛沿着预先设定的路线赶到预定的地点。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要有非常高超的马术。而我国的内蒙地区的"那达慕大会"中类似的项目要求更是严格。 
马上杂技表演
马上杂技表演是最广泛的马术表演,风靡于世界各地,是典型的民间赛马运动。此运动要求选手在马背上做出各种精彩的动作,这就要求具有高超的技巧和较强的平衡力,与马形成很好的默契。
驾车 
马被驯化以后,人们对它的使用首先是骑F乘。但它在挽乘方面优点很快呈现出来,它不仅仅用于拖拽货物,而且主要用于战争。我国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就可能有了马车,指南车是最好的例子。有确切记载的是早在公元前2500年,古代埃及人就制成了人类第一辆马车,它是一辆双轮马拉战车。驾车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的竞赛项目,是在两千年的古罗马时期出现的。现在的驾车竞赛采用的是两轮轻便马车,它不仅测试马的速度和耐力,而且也包括车手的经验。
马上角力
马上角力即马上摔跤,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马术竞赛技项目,浒于我国游牧民族聚集的草原地区。参加比赛的两个人分别骑在马背上,先落下马背一方为负。马上角力实行淘汰制,胜者可连续比赛。
套马
游牧民族聚积的地区,牧民在生产生活中经常需要从马群中捉住其中某一匹马,捉马时牧人通常使用前端带有特制绳套的木杆,因此牧人捉马就被人们称为套马。套马时牧人所骑的马通常要受过良好的训练,运动灵活且能随套马杆指向转弯,俗称杆子马。套马的绳套通常为皮制,套马人将马颈套住后立即收紧,马感到呼吸困难,而被迫停步,套马人最后给马带上龙头。套马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生产活动,而且需要人马的默契配合,因而逐渐成为游牧民族传统马术竞赛技项目。
骑野马
骑野马比赛是美国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首先骑马手在其它人员的帮助下骑在马背上,然后打开围栏的门,野马载着骑手冲进比赛场地疯狂奔跑,上窜下跳,骑手则尽量保持身体平衡。骑有鞍野马的比赛要求选手在野马背上停留的时间不能少于10秒。根据一定的比赛规则和骑手在马背上停留时间的长短来决定骑手的胜负。
捉小牛
捉小牛可分为捆牛和扳倒牛。捆牛又可分为单人捆牛和双人捆牛。
单人捆牛,即一名骑手骑马将小牛套住,迅速将手中绳索系于自己的马鞍上,然后下马将小牛制服并捆住。单人捆牛对人与马配合要求很高。
双人捆牛,即两名骑马手共同追赶同一小牛。追上后一名骑手用绳索套住牛头,另一名骑手用绳索套住牛腿,然后两人合力将小牛制服捆住。
扳倒牛,即一名骑手迅速贴近小牛,然后飞身跳下,双手迅速抓住牛角,用力扭转牛头,将小牛扳倒制服。扳倒牛对骑手的力量与技巧有很高要求,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马球
在中国历史上,马球运动普遍开展于宫廷与民间,盛行于唐朝。
现代马球运动的场地长300米,宽200米,和足球场地的模式一样,在场地两端正中各设一个8米宽的球门。比赛时每队4人4马上场,中场开球后,双方队员各持拐棒争向对方球门击球。一场比赛有4局,每局8分钟,每两局中间有3分钟更换马匹和休息时间。分上下半场,半场休息并交换场地,最后以入球多、胜局多者为胜。
姑娘追
姑娘追亦称姑娘,柯尔克孜族的传统马术项目,相传柯尔克孜的祖先是40位姑娘,自远方循丝绸之路来到帕米尔高原。他们遭遇危险得到40名草原骑士的搭救,后结为40对夫妻,生息繁衍成族。游戏二人骑马,姑娘在前飞驰,小伙在后追赶,如果小伙能在到达终点前赶上姑娘,可以亲吻甚至向姑娘求爱。如果追上姑娘,那么在返回途中,姑娘可用鞭子抽打小伙以示报复。
叼羊
叼羊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极具娱乐性和观赏性,广泛流传于中亚、西亚与中国新疆地区。游戏通常以两方为对手,由勇敢、机智、骑术娴熟的骑手组队争夺预先放在草地上的山羊(须宰杀去头蹄浸泡处理)。叼羊竞技讲究战略战术。每队人马内部都有事先分工,因为一旦有谁夺得羔羊,需要同伴们前拉后推,左右护卫才能冲破对方的重围。快马,好骑手加上集体配合作战是叼羊取胜的主要因素。

h4v6sY

相关帖子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yedakai 该用户已被删除
yedakai 发表于 2007-1-15 15:45:00
  听可子说,起源是因为吃肉.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巍巍与马 该用户已被删除
巍巍与马 发表于 2007-1-17 12:52:00

呵呵,那你可要多了解一下国际的马业了,有时间可以给我电话看一看我们的马场,了解一下我们的工作,

广兴国际马术俱乐部:第七区经理:罗巍,电话:13439142333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17

回帖

4716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4716
马友 发表于 2007-1-31 22:41: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