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中国古代名马 (三)

[复制链接]
德马公主 发表于 2007-2-3 14: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76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古代名马 绝地 翻羽 奔宵 越影 逾辉 超光 腾雾 挟翼

“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汉伏波将军马援这番话道出了当时马对人的作用。
   古今往来,不知有多少英雄豪杰纵马驰骋,成就下功名伟业。然而就如只有少数人名垂青史一样,能够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名字的宝马良驹也是级少数;由历代英明圣主文字表彰或丹青造像的马,更是少之又少。在此,特搜集刊录以飧读者。
   周穆王八骏 《拾遗记》:
   一名 绝地,足不践土。二名 翻羽,行越飞禽。三名 奔宵,野行万里。四名 越影,逐日而行。五名 逾辉,毛色炳耀。六名 超光,一形十影。七名 腾雾,乘云而奔。八名 挟翼,身有肉翅。  骅骝、绿耳、盗骊、骐骥、纤离。
   《水注经》:湖水出桃林塞之夸父山,其中多野马。造父于此得骅骝、绿耳、盗骊、骐骥、纤离。乘以献周穆王,使之驭以见西王母。
   雷首良马
   《穆天子传》:壬戍天子至雷首,犬戍觞天子雷首之阿,乃献良马四六。
   翠龙
   扬雄《河东赋》注:诗古曰:“翠龙,穆天子所乘马也”。
   玉马
   《瑞应图》:玉马者,王朝清明尊贤则至。
   骕骦
   《左传》:唐成公有两骕骦马。一云骕骦,马色如霜纨。
   沙丘马
   伯乐对秦穆公曰:“臣有所与九方皋,……”。
   秦始皇七匹名马
   《古今注》:一曰追风,二曰白兔,三曰蹑景,四曰追电,五曰飞翩,六曰铜爵,七曰晨凫。
   楚骓
   《史记》:项王骏马名骓,常骑日行千里。及败至乌江,谓亭长曰:“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不忍杀,以赠公。”
   九逸
   《西京杂记》:汉文帝自代还,有良马九匹,皆天下骏足也。名曰浮云、赤电、绝群、逸群、紫燕骝、禄螭骢、龙子、嶙驹、绝尘,号九逸。有来宣能御。

   乌孙、天马
   《张骞转》:元狩中得乌孙马好,名曰天马。及得宛汗血马益壮,更名乌孙马曰西极马,宛马曰天马。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

主题

159

回帖

2144

积分

游客

积分
2144
马龙 发表于 2007-5-4 23:32:00
学识渊博!受益受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