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 骋 疆 场 数 千 年

[复制链接]
沧海月明 发表于 2007-4-13 20:54: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9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就动物从军来说,时间最长、数量最多、贡献最大的当然是马。军马先是挽车、后是供骑乘,在全世界范围内,驰骋疆场数千年,直到今天还没有完全在军队中绝迹。"它和人同受着战争的辛苦,同享着战斗的光荣;它和它的主人一样,具有无畏的精神,它眼看着危急当前而慷慨以赴;它听惯了兵器捕击的声音……"(法国作家布封语)。

  马具有驮力、挽力和快速机动能力,是人类较早利用的牲畜。马参战最初是用来挽车。从公元前2000年巴比伦人开始使用战车起,到公元13世纪印度人最后使用战车止,战车曾驰骋沙场3000多年。中国是世界战车王国。传说在黄帝时期,中国就发明了车战方法,打仗时大将站在车上。停战休息时,便将车连接起来,围成一圈,以保护中军。只留下一隙,算是出入的门,叫做辕门。

  作为运输工具的车辆大约在夏朝开始出现,夏朝末年广泛用于战争。据战史专家考证,四马驾挽的战车至少在公元前1300年的武丁时期就已达到相当完善的地步,所以它的起始阶段大致应当是在殷初或夏末,而单马和双马的驾挽阶段则应当更早。商汤灭夏之战中,曾使用战车70乘。商末的牧野之战,武王出动戎车300辆。大约到了西周时代,马拉战车已成为陆军的主要兵种和主要突击力量。车战的规模小者数百乘,大者上千乘。最大的一次是宣王南征,出动战车3000乘。到了春秋战国时代,战车发展到顶峰,战车不仅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而且成为军事力量的标志。军队的编制以战车为基础,实施进攻的战斗队形以战车为核心,中间一乘战车,前左右方各配属24名步兵,加上车上3名甲士,共75名,称为乘。春秋时代,衡量一国国力的强弱、兵力多寡,都是以"乘"来表示。当时的大国,如秦、齐两国战车各多达8000乘。一次大的作战,出动兵车多达4000乘。

  后来,为了同北方、西北方游牧民族作战,骑兵登上历史舞台,并逐渐取代战车。到了汉武帝时期,战车被骑兵赶出了战争舞台。汉武帝发动的几场对匈奴的战争,都是靠骑兵取胜的。其中公元前119年的一次战争中,曾出动10万骑兵。

  历代诗人无数军旅诗章几乎都离不开马。我们顺手抄录几首在下面: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唐·王昌龄

  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
  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

  --唐·李白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
  射人先射马,擒赋先擒王。
  ……

  --唐·杜甫

  鸣骹直上一千尺,天静无风声更干。
  碧眼胡儿三百骑,尽提金勒向云看。

  --宋·柳开

  群胡束手仗天亡,弃甲纵横满战场。
  雪上急追奔马迹,官军夜半入辽阳。

  --宋·陆游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草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

  --明·戚继光

  城头一片秦时月,每到更深照黑河。
  马上万人齐仰首,不知乡思是谁多?

  --清·徐兰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毛泽东

  这些诗句连起来,不就是一部生动形象的马的从军史吗?

  与中国使用骑兵的同时,在亚洲的其他国家和欧洲国家中,也先后出现了骑兵。据说西方的骑兵最早出现于公元前1000年左右,由次等的贵族组成。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财富、占有许多马匹,买得起盔甲和好武器。古希腊由于多山不适宜骑兵机动,因此,很不重视骑兵。马其顿地形较为平坦,对骑兵较为重视,到了公元前5世纪和前4世纪初,国王的贵族骑兵成为主要军事实力。古罗马最早的骑兵也是来自最富裕的阶层。大约到了公元前300年的时候,古罗马军团(相当于现代军队中的1个师)有骑兵300人。从公元3世纪中叶至5世纪中叶,罗马军队战斗编队的核心,由步兵逐步让位给骑兵,最后,骑兵不仅是古罗马军队而且也是西方其他各国军队中最主要的兵种。骑兵在欧洲的战场上称霸了约1000年的时间。

  在近代战争史上,世界各国的骑兵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波兰军队曾经用骑兵打败了侵略者,保卫了自己的国家。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使用骑兵部队与法西斯德军作战。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其骑兵的铁蹄曾踏遍我国东北、华北、华东的广大国土,给我中华民族造成了巨大的灾难。美国的战马被称之为"士兵的无声战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全部退出现役。

驰 骋 疆 场 数 千 年

驰 骋 疆 场 数 千 年

1 H( B$ f8 m T4 h- H# Q% L6 L) r/ }+ N3 w/ D- c' A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9

主题

666

回帖

492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921
RobertZhou 发表于 2007-4-14 09:18:00

1 g1 b+ I" Q, n8 Z( h# N& F' @% H% g0 N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