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甘肃彩陶文化与岩画中相似的人马图案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14-11-14 00:57:32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91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甘肃肃北县的老道乎都格岩画只是全国众多的岩画中的一处,其独特在于岩画内容中出现了五个独特的符号。

此外还有人物和动物画像类如动物有马、野牛、北山羊、野骆驼、犬、野驴、鹿、狼、野牛等,人物有骑马、狩猎、生殖崇拜和各种神秘符号。真实地反映了古代河西走廊古老游牧民族的经济、文化、艺术、生活。

岩画的符号图式,在原始时代并不会是一种轻率,简单的线条刻画活动,从中隐喻着的内涵,已不为今人所知,它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我们今天的文字,这些符号,或是原始的记事、或是配合说明某种事件,或隐喻着当时某种观念及宗教信仰等、或者是部落观念的表达也未可知。

但我们知道两点就足够,一是它记录了古代游牧民族的活动,二是它是一种表现艺术。老道乎都格岩画,对研究这期间居于河西走廊的西戎、羌族、月氏、乌孙等古代西域民族的社会生活与历史文化有很重要的价值。

而在这五个符号中,有两个很类似马家窑彩陶文化中的符号!

肃北岩画

肃北岩画

肃北岩画

肃北岩画

此后马家窑文化在学术界得到承认,它以一种独立的文化形态向世人展示了图案精美、内涵丰富、数量众多,达到世界巅峰的彩陶文化。而在其丰富的图案中,竟然可以找到与岩画中的常见图案。 1.jpg

临洮彩陶

临洮彩陶
图.jpg h4v6sY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