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审批放开:“中字头”的马术比赛能办吗?

[复制链接]
刀马旦 发表于 2015-1-14 10:58:21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87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随着《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体育竞赛已经明确除全国性综合体育赛事与特殊单项体育赛事,其他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在内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审批一律被取消。各地商业性、群众性赛事在政策下,如雨后春笋般地相继举办。

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的通知(以下简称《赛事名录》)中明确表示,根据《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编制了《赛事名录》。通知称“《赛事名录》所列赛事,一律无需体育总局及其各厅司局、直属单位审批。”改革的方向即是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另外,根据“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管理或者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组织管理。”全国性的、综合性的大型运动会,如全运会等,仍然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及其相关组织管理,而单项体育竞赛按照《体育法》第31条的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

《赛事名录》中共有167项赛事,多为各项目的全国锦标赛,其中马术赛事包括:全国马术锦标赛、全国马术冠军赛以及全国马术青年锦标赛。

出于对社会影响力等因素的考虑,当下的赞助商和地方政府也更加青睐于与挂有国字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字头(中国某某协会)的赛事合作。因此,对于“国字头”和“中字头”赛事的名称规范,国家体育总局即将出台相关的法规进行规范管理。



上月29日开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马术协会作为十个奥运项目协会之一,同样在单项体育改革试点之中。

刘鹏表示将逐步全面推开单项体育协会功能优化改革试点;探索强化和扩充奥运项目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机制,充分发挥这些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






解读问答>>>

问:什么是全国性综合体育赛事,是指哪些赛事呢?
答:全国性综合体育赛事包括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以及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牵头主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仍然由国务院批准举办,按照现行的审批程序执行。


问:特殊单项体育赛事又是指哪些赛事呢?
答:是指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特殊体育项目赛事。


问:全国的商业性、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一律被取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答:有利于社会力量积极组织、承办体育赛事,更少的流程、更少的行政费用,产生更好的政府与商业结合的赛事服务,将会有另一股巨大的办赛热潮席卷全国,有利于积极推进体育的产业化和社会化。


问:通知称“《赛事名录》所列赛事,一律无需体育总局及其各厅司局、直属单位审批。那么今后全国马术赛事将如何举办?
答:马术属于单项体育竞赛,按规定“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也就是全国性的马术赛事由中国马术协会举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