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4团有个“最美医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078d2e37f081688623a48.jpg
哈萨克族医生驳克乃·开肯骑马到牧区巡诊

  行程12万多公里,骑“坏”了8匹马……在天山深处,海拔4700多米的天格尔山脉,有一个纵横300多公里的牧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牧二场。36年来,哈萨克族医生驳克乃·开肯一个人、一匹马、一只药箱在这片草原上救人无数,牧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马背上的医生”。
  3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播出,十名个人获得“最美医生”称号,驳克乃·开肯就是其中一员。
  3月28日,新疆都市报记者来到104团,听驳克乃·开肯讲述他36年的从医经历。

行医路相当绕地球三圈

     “从医36年来,骑‘坏’了8匹马,现在跟随我的已是第9匹马了。”3月28日上午,记者一见到驳克乃·开肯,他就说:“我今年58岁,现在上马都不利索了,得找个坡,让马站在低处,我站在高处才能跨上马背。”
     牧二场场部位于乌鲁木齐以西四十多公里的黑家沟地区,200多户、1000多牧民散落在方圆300多公里的天山深处。1957年,驳克乃出生在该牧场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艰苦的条件、闭塞的交通,使得山区的牧民们谈病色变。驳克乃小时候亲眼目睹了乡亲因阑尾炎发作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失去生命。从那时起,他就树立了为牧民减轻痛苦的志向。
     1976年,驳克乃初中毕业后回到牧场工作。3年后,他被牧民推荐到牧区医务室工作。1984年,他终于取得了医师资格证书。从此,他就开始背着药箱、骑着马不分寒暑行走在天格尔山脉上,走上了艰苦的从医之路,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医生”。
     36年来,驳克乃行走了12万多公里,地球一周的长度大约40000公里,照这样计算,他围绕地球转了三圈。

牧民的“全天候”医生


     36年来,驳克乃时刻牵挂着牧民的安危,哪里有牧民的召唤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1999年2月一天中午,正在冬窝子场部值班的驳克乃突然接到一个电话,50多岁的牧民胡赛因突然高血压发作,引起腿肿,走不了路。他背起药箱就准备出门,妻子劝他说:“你的马早早地就放出去吃草了,你腿不方便,路又那么远,等下午马回来了你明天再骑马去吧!”驳可克乃毅然背着药箱走路去。
     驳克乃因常年骑着马巡诊,风餐露宿,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腿也因长年骑马而有点罗圈,因此行走起来异常吃力。十几公里山路,他用了近5个小时才走到。这时天已黑了,他顾不上休息,连夜给胡赛因挂上了吊针。并在胡赛因家中住了一个星期,直到他的腿完全康复,驳克乃才离开。
     牧民马哈什永远不会忘记1997年6月的一天晚上,天空雷电交加,狂风大雨不止,此时,爱人生孩子流血不止,已昏迷不醒。
    马哈什找到正在场医务室值班的驳克乃,驳克乃二话没说,背起出诊箱,拿起手电筒,冒着狂风暴雨,骑马赶到离场部十多公里的马哈什家,当时病人面色苍白,呈休克状态,经检查是异位难产,如果要转往医院最少需2个小时,产妇和婴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驳克乃来不及多想,立即给病人实施输液、止血、升压等系列救治措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孕妇在当晚凌晨4点分娩一男婴,母子平安。看着孕妇一家人欣喜的笑脸,驳克乃笑了。
     牧民们说,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不论白天黑夜,不论晴天还是雨雪天,驳克乃总是随叫随到,他就是牧民们的“全天候”医生。

心系牧民 行医不为名利

     驳克乃手上有几本破旧的小册子,那上面记录着几十年来牧民买药赊下的账目。作为一名普通的牧区医生,靠辛勤劳动创造微薄收入,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但他能深刻体会到牧民生活的不易,从医36年,驳克乃从没有通过药品加价、乱开药、乱收费为自己谋过一分利,还常常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为牧民垫付、减免各项医药费用,遇上特别困难的就部分减免甚至全免治疗费用。多年来,驳克乃免收特困患者药费近万元。
     驳克乃常常在巡回医疗期间及工作之余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政策及防疫防病知识,引导牧民树立和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如今,牧民家家都建立起了健康档案,每个慢性病患者他都做到心中有数,定期给患者做检查,送一些常用药。特别是对孕产妇重点建立档案,督促她们到104团团部医院定期孕检。多年来,全场儿童计划免疫每年都达到了99%以上。

危险与他形影不离

     一匹马、一只药箱、一些常用的药品和一些只能吃几顿的干粮是驳克乃每次出去巡诊的行李,在没有牧民毡房的地方,渴了喝一口山沟里的水,饿了啃一口干馕。
     36年来,一个人坚持骑马在山区巡诊,什么危险都有可能遇到。如今,驳克乃回忆起自己遇到的险情都心有余悸。
     “迷路、赶夜路遇见狼、走山路从马背上摔下来,在从医路上常遇到这类事。即便这样,我还是走遍了牧二场128万亩四季草场的每一个角落。我对自己在牧区当医生感到很自豪,大家对我很认可,每到一处毡房都会受到热情接待,所以在这方圆三百多公里的路上,每一处都像家一样温暖。”驳克乃说。

“新疆是最美的地方”

     能够随时为牧民出诊,在驳克乃看来这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当他一年大多数时间奔波在毡房与毡房之间时,是妻子一人在家照顾着3个孩子,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
     如今,驳克乃已经58岁,几十年的牧区工作和生活使他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但他从不退缩,仍然拖着疼痛的双腿奔波在牧二场春、夏、秋、冬四个草场上。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他的儿子也成为了医生,这使他倍感欣慰。
     3月20日,从北京回来后,驳克乃第一时间回到牧二场牧民身边,继续守护着他们的健康。
     “在我的心里,新疆是最美的地方。”驳克乃说,“3月14日到3月19日出席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期间,我还特意向其他9位最美医生介绍了新疆,邀请他们来新疆游玩。他们听了我的介绍之后,都表示一定找机会来新疆来看一看。”(来源:新疆都市报讯)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2

主题

47

回帖

233

积分

卡巴金的串

积分
233
changjiang831 发表于 2015-5-20 15:32:54
赞!赞!赞!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5-5-21 10:07:09

这是一群默默奉献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