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比赛大创新:中国马都大赛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5第二届中国马都大赛于7月11日开幕,连续二个月每周六、日在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赛马场举办。这是创新型赛事、旅游型赛事、普及型赛事和文化型赛事。

mmexport1436580857924.jpg

开幕式今日开始




蔡老师骑马主持开幕式


比赛总计44场,比赛项目包括速度赛、场地越野全能赛、牧人竞技大赛、耐力赛、骑射大赛等五大项。其中“场地越野全能赛”融汇了绕桶、穿桩、速度、入门级障碍、越野障碍、涉水障碍等科目环节,“牧人竞技大赛”包含了骑野马、套马和绕桶拾哈达三个赛种,都是针对国产马特性和中国马术普及水平与文化传统,结合国际规则,由中国马术网赛事技术团队和内蒙古兴建集团专门设计的项目。

随着2014年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消费的47号文件和相关政策的出台,马术作为9个重点发展的户外运动全民健身项目之一,被特别提到和关注。目前国内马术俱乐部马场的发展非常迅猛,各地大型马术赛事活动呈爆发式增长。中国马都大赛马,正是在这一大趋势下应运而生。


锡林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锦明致辞



锡林浩特市副市长赖向华主持开幕式



内蒙古兴建集团宋佳音女士致辞


mmexport1436580860971.jpg



各界领导嘉宾,近30家媒体出席本届中国马都大赛马,开幕式座无虚席。


中国马都大赛马精彩亮点

  • 中国马都大赛马,历时9周,44场比赛,是场次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国内马术比赛;
  • 创新型赛事:中国马都大赛马,无论是场地越野全能赛,骑马射箭比赛,还是绕桶拾哈达比赛,骑野马大赛...这是第一次打破了现代国际马术和民族马术的界限,试图摸索民族与世界的马术结合点,是目前创新度最高的比赛;
  • 普及型赛事:中国马都大赛马,骑野马、套野马...用最刺激好玩的方式,让五湖四海的马友和游客马背玩起来,是以全民健身娱乐为目的的普及型比赛;
  • 订制型赛事:中国马都大赛马,直接为中国国产马定制的马术赛事,部分项目参赛马匹限高1米5。为蒙古马的保种找到新的方向和意义,推动当地牧民繁育蒙古马的积极性;
  • 旅游型赛事:中国马都大赛马,不少城市马主带着自己的马儿来避暑和参赛,为各地前来草原度假找到了主题,进一步刺激了体育消费和马业消费。
  • 文化型赛事:中国马都大赛马,力图做成“彩色的体育竞赛”,比赛配以音乐主持与舞美效果,要求骑手穿着本民族的马背传统服装或者铠甲,意在传承中国马背的非物质文化和技法。这些,与大型马文化演出《千古马颂》一起,形成新的草原文化商业经济形态,构成了草原上新的眼球注意力经济。

开幕式流程

  • 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骑马开场
  • 介绍本次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领导致辞讲话。
  • 介绍第二届中国马都大赛马的竞赛项目
  • 运动员、裁判员方队入场
  • 运动员、裁判员宣誓
  • 宣布开幕
  • 《千古马颂》演出



2015第二届中国马都大赛马开幕式裁判员运动员方队

项目介绍

(1)本次有10场场地越野全能赛,特别包含了5场少年组比赛。该比赛融汇了地杆、障碍、涉水障碍、绕桶、穿桩、速度等科目环节,是奥运马术的趣味普及型项目。在这个项目里,单纯的凭借纯血马的速度,温血马的弹跳力,或者夸特马的绕桶能力,都不足以形成绝对优势。所以,该项比赛对于中国马都的意义在于,打破了单一进口马种的竞赛优势,为国产改良马留下竞争发展的空间。





(2) 牧人竞技有15场比赛:包含了骑野马、套野马、绕桶拾哈达三个分项,是根据蒙古民族传统生产方式,结合美国骑牛大赛、西部绕桶赛竞赛规则,重新塑造的现代化的传统项目。中国马都大赛马,是第一次把这些项目,引入大雅之堂,编制规则,首创成为中国的马术竞赛项目。







(3)速度赛马有22场:参考韩国保护汉拿马品种的做法,参赛马限高1.5米以下,让蒙古马和改良马也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为保护和传承蒙古马提供机会。 用中国特色的规则来保护和引导中国特色的马业发展。

(3) 骑射大赛有2场比赛,从去年开始,这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固定举行的骑射大赛,每次都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为数众多的穿着本民族服装的骑射爱好者。比赛结合国际骑射联盟,和国内的民运会规则,要求骑手,在一定速度下,完成犀牛望月,弯弓射雕等马背射箭。比赛成绩通过靶面分,时间分和骣骑分相累积。这项比赛的目的在于重新展示中华民族胡服骑射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技法。





(4)本次大赛马闭幕的那一天,将举办1场单日110公里的耐力赛,这也将是国内有史以来距离最长的马术耐力赛。从2009年首届锡林郭勒国际耐力赛开始,在我们这片大草原上,每年定期举办国际规则的马术耐力赛,已经坚持了7年,成为国内坚持举办时间最长的品牌赛事。习主席说:“要发扬蒙古马吃苦耐劳的精神……”。马术耐力赛,直观地展示了这种蒙古马精神,为蒙古马重新寻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价值。耐力赛马的繁育和训练,目前已经成为锡林郭勒牧民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耐力赛将成为中国马术跨入世界的第一个产业突破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