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马 Akhal-Teke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汗血马  Akhal-Teke


Dagat-Geli.jpg

汗血马,又名汗血宝马、大宛马、天马,是中国汉朝时,西域大宛出产的一种良驹,山地马种、抗疲劳,蹄坚硬,甚至可以“日行千里”。目前汗血宝马在中国已经绝迹,在土库曼斯坦境内也只有3000匹左右,属于该国国宝,并被绘制在土库曼国徽中央。

史载大宛国人把五色母马放在山下,野马与母马交配,生下汗血宝马。汗血马以出汗血而闻名,20世纪的研究表明,这种棕红色的汗血可能是由寄生虫Parafilaria multipapillosa所造成,亦有专家持反对意见。

【产地】

马史学家认为,汗血马其实就是现存于土库曼斯坦的阿哈尔捷金马,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经过三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德、俄、英等国的名马大都有阿哈尔捷金马的血统。


【形态特征】

体形
汗血宝马通常体高1.5米左右,体型饱满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灵优雅、体形纤细优美,再衬以弯曲高昂的颈部,勾画出它完美的身形曲线。

速度
在古代文学著作中,汗血宝马能够“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一般来说,马的极速是每天150公里左右,最多也不过200多公里。汗血宝马的最快速度记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 经测算,汗血宝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

耐力
汗血宝马非常耐渴,即使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天也只需饮一次水,因此特别适合长途跋涉。在1998年一场赛程为3200公里、赛期60天的比赛中,54匹参赛汗血马都坚持到了终点。

汗血现象
汗血宝马的皮肤较薄,奔跑时,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容易被看到,另外,马的肩部和颈部汗腺发达,马出汗时往往先潮后湿,对于枣红色或栗色毛的马,出汗后局部颜色会显得更加鲜艳,给人以“流血”的错觉。

【历史】
张骞出使西域时,在大宛国发现这种汗出如血的宝马。汉武帝为了宝马遣使带黄金二十万两及一匹黄金铸成的金马去贰师城(今土库曼斯坦阿什喀巴城)求换。大宛王拒绝,“汉使怒,妄言,樵金马而去”,大宛王见汉使无礼,命东部边境郁成城(乌孜别克乌兹根城)的镇守大将郁成王拦住汉使,杀死全部使团。武帝大怒,两次派兵征伐大宛。

第一次发兵,封宠妃李夫人之弟李广利为贰师将军,率属国骑兵六千及郡国精兵数万往讨。西域路远,沿途的小国又闭门拒供水粮,至大宛东边属邑郁成(今奥什),兵未至已败,退至敦煌,减员十之八九。武帝闻之震怒,下令退入玉门关者立斩。李广利只好在敦煌过冬。一年后,汉武帝再调集全国囚徒、商人等六万多人、马三万匹,牛十万头,挟厚备再讨。这一次西域小国畏惧,壸浆箪食以迎,只有轮台闭拒,即遭屠城。汉军围攻大宛城四十余日,杀死大宛兵将无数。太初四年,大宛人最后被迫杀王求和,汉军选良马数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马三千匹,但经长途跋涉,到达玉门关时仅余汗血马一千多匹。皇帝大喜,封广利为海西侯,军官各有封赏。

唐太宗时,西域进贡千里马,据说有“汗血宝马”。唐太宗的“昭陵六骏”,其中“特勒骠”传闻就是突厥赠送的“汗血宝马”。在小说之中,也出现过汗血马,例如《三国演义》关羽、吕布之赤兔马和《射雕英雄传》郭靖的小红马。
2000年,江泽民首次访问土库曼斯坦时,总统尼亚佐夫为表达土库曼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决定将一匹汗血宝马作为国礼送给了江泽民,此前英国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接受过这样贵重的礼物。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5月12日晚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习近平接受了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世界汗血马协会2011年在土库曼斯坦成立,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任主席。协会共有成员国、观察员国60个,中国马业协会是首批会员。协会2014年5月12日至14日在华举办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要活动有主席会议,开、闭幕式,北京国际马展,中国马文化艺术展,主题论坛等。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