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营养-消化系统-从头开始-第一篇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5 13:48:03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497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webp.jpg
马匹营养-消化系统-从头开始
自然中的野马可以自由选择进食的食物,这些食物往往富含水分、可溶性蛋白、脂肪、蔗糖和一些结构的碳水化合物,但淀粉含量往往较低,而且进食贯穿白天和黑夜。与野马不同,驯养的马每天只能在规定的时间进食人们提供的食物,现代驯养的马每天进食的食物有很多,从富含纤维的青草和干草,到富含淀粉的谷物,以及用来补充电解质的盐砖和水等等很多种。饲喂马匹不但要通过饮食满足马匹的营养需求,而且同时要保证马匹的健康,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学术研究人们逐渐掌握了马匹的饲养艺术,而这一切都要从了解马匹的消化系统开始。

第一部分:嘴
马的嘴唇、舌头和牙齿配合工作,非常完美。马嘴的上唇强壮、灵活并且很敏感,可以在放牧时将食物准确送达牙齿中间,之后马的舌头会将摄入的物质送到面颊牙齿处磨碎。同时马嘴唇也帮助其饮水的输送。

按单位体重计算,尽管马的咀嚼频率与牛羊相差不大但马匹的进食速率与牛羊相比要慢3-4倍,按干物质计算马匹的每次咀嚼相当于进食2.5mg,而羊相当于进食5.6-6.9mg. 所以与牛羊相比马匹需要更长的进食时间。马匹进食过程中伴随着大量的唾液分泌,这能帮助面颊牙齿将能更充分的将进食物研磨成更小的粒子,比如一般长纤维干草经咀嚼能变成短于1.6mm的草粒,进入马匹胃部的草粒2/3都短于10mm。

与干草相比,马匹进食精饲料的速度要快得多。同样是1公斤的干草和精饲料,精饲料只需要咀嚼800-1200次而干草需要咀嚼3000-3500次,而且干草咀嚼的频率更慢。牙釉质部分容易变尖的马匹往往饮食中精饲料比例较高。
640.webp (1).jpg
牙齿对马匹的健康非常重要,数据显示马牙齿异常或牙齿患病能引起消化紊乱和腹痛。同时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率。特别是老年马,坏牙会限制马进食粗饲的能力并且可能连带引起其它健康问题。如果马匹前臼齿的垂直咬合角度大于80°,那么马匹对干草中的蛋白质和纤维的消化率就会大大降低,而且有时牙齿问题也会影响马匹的操控性。所以兽医定期检查马匹的牙齿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每年每匹马要进行1-2次搓牙。

马匹嘴中的食物会刺激马匹分泌唾液,驯养的马匹每天大约分泌10-12L唾液。唾液中似乎不含消化酶,但唾液中的粘液成分是很好的润滑剂,能防止马匹进食过程中噎住。同时唾液中约含有50mEq/L的碳酸氢盐,具有很好的缓冲能力。随食物进入胃部的唾液能中和胃酸保护胃上半部分的非腺体鳞状区免受胃酸侵蚀,防止胃溃疡的发生。但当谷物精饲料摄入增多时,会刺激增加胃酸的分泌,同时唾液分泌减少,容易导致胃溃疡,所以竞技马中胃溃疡的比例很高,减少精饲料的饲喂或在饲料中加入大豆壳、甜菜或苜蓿草等等纤维类物质能减少胃溃疡的发生。

(转自公众号Horse)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5

主题

67

回帖

171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71
吴安源圣旺青年 发表于 2017-3-10 09:49:16
很有用的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