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種群中的異類?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5 14:46:37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27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白馬非馬是眾多哲學家特別是先秦哲學家爭論和探討的一個問題。語出戰國時著名哲學家公孫龍。
當年公孫龍牽白馬過關,按照慣例,人可以過關,但馬不行。公孫龍對關吏拋出了這套「白馬非馬」論,把明明知白馬也是馬的關吏都說糊塗了,遂順利過關。
640.webp.jpg
公孫龍說:「白馬為非馬者,言白所以名色,言馬所以名形也;色非形,形非色也。夫言色則形不當與,言形則色不宜從,今合以為物,非也。如求白馬於廄中,無有,而有驪色之馬,然不可以應有白馬也。不可以應有白馬,則所求之馬亡矣;亡則白馬竟非馬。」 意思就是指,「馬」指的是馬的形態,「白馬」指的是馬的顏色,而形態不等於顏色,所以白馬不是馬。
這種詭論有偷換概念之嫌,不過且不管白馬是馬抑或非馬,白馬確實像種群中的異類!在歷史記載、文學作品中的白馬總被賦予純潔、高貴、神聖等意義。
640.webp (1).jpg
相信很多人都和筆者一樣,說到白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西遊記》中伏著唐僧上西天取經的白龍馬。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真實的歷史文獻中記載,唐僧曾在大漠的風沙中迷了路,在饑渴和風沙中走了四夜五天。第五天的晚上,忽有涼風拂面,在沙丘上休息的唐僧與老馬驚起,振作起來向西北行去。突然,老馬停下腳步,再不肯服從唐僧的牽引,逕自朝風沙中另外的方向跑去。唐僧只好跟隨。十來裡路程後,沙磧沒有了,出現在眼前的是綠洲。在最後時刻,識途的老馬幫助唐僧走出了戈壁。
640.webp (4).jpg
看吧!這個有靈性、能勇救主人的馬是白馬!
來自歐洲傳奇故事中那個圓桌騎士團的首領,不列顛國王亞瑟,傳說中的亞瑟王具備了所有正面男性氣質,於是關於他的無數文學作品都賦予他「白馬王子」的稱號,據說他就是最初「白馬王子」的來源。這個近乎神話而無法考證的人物,就算是王子,也絕非什麼黑馬王子、棕馬王子,而只會是白馬王子。
640.webp (5).jpg
還有在童話故事裡,白馬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為什麼王子總是騎白馬登場?不然你自己嘗試想像一下,童話故事中王子出場的畫面,明媚的陽光、飛翔的白鴿、英俊的王子、溫暖的微笑,白馬的效果當然要比其他顏色的好!
640.webp (6).jpg
但其實白馬之所以白,是變異的基因令黑色素細胞無法產生黑色素。如此缺陷,不僅使它們難以抵禦烈日曝曬,又會因為毛色顯眼,易被獵食者發現,故相當不利於這種變異基因的繁衍壯大,同時決定白色性狀的是隱性基因,這又導致了其交配對象的局限,後代也難以保持品種純正,所以唐僧的坐騎幾乎不可能是白色的、亞瑟王也無法是真實意義上的白馬王子、童話故事果然也只是虛構的。
然而,正是白馬具有數量稀少、難以生存的珍貴屬性,以及白色的美學特點,讓白馬和白蛇一樣,像一個種群的異類。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