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走马——帕索·菲诺马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8 16:23:20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5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webp.jpg
帕索·菲诺马(Paso Fino Horse,简称“帕索马”,一译“巴苏马”)是一种自然优雅、步态轻盈的“走马”种,马种起源可追溯到从西班牙到加勒比海的进口贸易。帕索·菲诺马以它平稳自然的四蹄音的同侧溜蹄步法被用于各种方面,特别是在野外骑乘中大受欢迎。

在美国有两种马匹通常可以被认为是帕索·菲诺马。一种是波多黎各产的纯种帕索·菲诺马,起源地是波多黎各岛屿;另一种则是生长在哥伦比亚的帕索·菲诺马,也就是哥伦比亚的克里奥尔马。尽管这两种马来源于相似的西班牙祖先,但是各自在自己国家中相互独立地生长、发育、繁殖。

帕索·菲诺马(Paso Fino)取“优美步态”(fine step)之意,它是柏布马、西班牙“简妮特马”(一种西班牙小型马,天生会走溜蹄步)和安达卢西亚马的结合产物。在波多黎各和哥伦比亚居住的西班牙人繁育它,并因为其良好的耐力和舒服的骑乘而广泛用于种植园。所有的帕索·菲诺马和秘鲁帕索马、美国慕斯唐野马和其他西班牙殖民地马的后代分享着相同的基因。
0.webp (1).jpg

波多黎各的帕索·菲诺马

波多黎各产的帕索·菲诺马是在波多黎各里一个加勒比海岛屿上培育的,有500多年的历史。岛屿的地形以及人们对吃苦耐劳、平稳舒适的马的需求引起了马品种的独立发展。1797年7月17日,在一次赛马比赛中,法国人安德烈斯·佩德罗·莱德鲁(Andres Pedro Ledru)写到这种土著马的速度是令人钦佩的,“它们没有快步或者袭步,但是有一种对侧步。步法超快以致于让眼睛无法跟上马脚的移动。”在1849年早期,为了提高当地马的质量,在波多黎各举行了帕索·菲诺马竞赛,为胜利者提供丰厚奖励。1882年,首个赛马场在当地建成,每场比赛中都有帕索·菲诺马和其他其他马种参加。

通过拉米雷斯·德·阿雷拉诺(Ramirez de Arellano)的述说,当美国侵略波多黎各时,帕索·菲诺马在交通运输和农业工作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一个当地土著马的拥有者说:“步伐轻盈自由地如同在城市广场漫步,好像没有骑手在马背上一般。”

1927年,对现代波多黎各产帕索·菲诺马品种最具影响力的种公马达尔西·苏诺(Dulce Sue·o)在波多黎各的瓜亚马出生。1943年,帕索·菲诺马运动联盟和良种马登记会在波多黎各建立,种公马达尔西·苏诺的孙子叫卡皮塔·顿Q(Copita Don Q),成为1943 年第一届年度比赛的冠军。种公马达尔西·苏诺繁育有很多后代,它们成了为骑乘马马主协会获得冠军和奖项最多的骑乘马。

哥伦比亚的帕索马

在美国,帕索·菲诺马于1950 年至1960 得到发展。第一批帕索·菲诺马,是军队成员住在波多黎各时购买并引进的。这批马为后来帕索·菲诺马在美国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相类似,哥伦比亚帕索马是通过一名来哥伦比亚访问的美国农场主引进到美国的,他来到哥伦比亚购买了许多马匹用于牧牛的工作。他引进了两种品系,而这两种品系一直独立饲养并保持各自纯净的血统,也会有一部分马通过杂交来繁育更好的马匹。

现今,美国帕索·菲诺马协会(The Paso Fino Horse Association,简称PFHA)监督和控制帕索·菲诺马的登记,该协会是在1972年以“美国帕索·菲诺马”(American Paso Finos)的名字成立的,后改成当前的名字,负责登记和改善波多黎各和哥伦比亚帕索马品种。在PFHA 的管理下,两个品种频繁地杂交,而当哥伦比亚马的数量明显超过波多黎各马的时候,支持纯种保护防止各品系血统不纯的趋势越来越热切。目前,有超过5 万匹的帕索·菲诺马在帕索·菲诺马协会注册。

美国快步马和“ 特劳查” 协会(The American Trote & Trocha Association)的成立主要是力争于提升哥伦比亚帕索马的品质。

“特劳查”是一种变异的“快步”,是有别于帕索·菲诺的“破对侧步”的。

特征

帕索·菲诺马有小巧精细到强大有力的不同身体类型。并且两种品系在某些行为方面稍有不同。波多黎各帕索·菲诺马以它优美精致的步法被称赞,而哥伦比亚帕索·菲诺马则倾向于跑一种快速的活塞推进式运动(“前走后颠”),即下文提到的“特劳查”快步。

帕索·菲诺马是一种活泼的拥有自然意愿驱动力的马种,通常有着很好的性格。帕索·菲诺马的体高不高,其范围从13 到15.2 掌宽,体重从700 磅到1100 磅。这个品种有各种毛色和别征,包括栗色、骝色、银鬃、黑色、青色、沙色或者花毛色。虽然有不同的毛色、大小和身体类型,但是天生的优雅的四蹄音步法存在于该品种的优秀马匹中。

步法

帕索·菲诺马有自然均等的四蹄音溜蹄步法,和许多能够走“溜蹄”步法的马相似。哥伦比亚和波多黎各产的帕索·菲诺马都有着自然的溜蹄步法,无须戴上训练的辅助装备。

帕索·菲诺马的步法在不同步幅水平上有着不同的表演。在运动中,马的全部四蹄离地面很近,马在飞驰中,四蹄离开地面的高度相等。无论马以什么速度前进,整个过程中都让骑马者感到平稳,没有向上和向下颠簸的感觉。

(1)古典菲诺或帕索·菲诺步法(Classic fino or Paso fino):是一种收缩的步法,伴随着迅速的脚步以便于尽可能少的接触地面,类似于“紧走迈小步”。此种步法要求一定的收缩高度,通常在比赛中出现。像慢步、快步、慢跑以及其他任何的步法一样,如果马被发现破坏了快速均匀的步法,在任何菲诺比赛中它都是会成为取消参赛资格的理由。不是所有的马都会走这种步法的。

(2)短帕索(Paso corto),比古典菲诺步法略有伸长,是一种变形的破对侧步,有四个蹄音,更适用于野外骑乘。其速度相当于快步的速度,但更为顺畅。

(3)长帕索(Paso largo )是帕索·菲诺步法中最快的,是一种快速、同侧四蹄音的步法,马速度可以达到相当于慢跑或慢一点的袭步,类似于“半调子步”(Rack)。长帕索不仅仅是增加速度且步幅也明显伸长,速度之快可达到每小时25-30 英里。
来源:马术杂志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