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马的饲养与使役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 (1).jpg
母马怀孕以后,生理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科学地饲养和使役可以保证母马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孕马的饲养 
根据孕马本身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饲养孕马必须供给营养丰富的饲料,并且各种饲料要混合喂料,实现饲料多样化。一般来说,一匹孕马在轻度使役的情况下,除满足粗料(羊草、谷草等)以外,每天要喂结一些精料,如玉米1.2公斤、高梁 0.6公斤豆饼0.75 公斤、谷子 0.45 公斤、麸皮0.75公斤、骨粉50克,食盐40克。有条件的话,要适当喂给一些胡萝卜等。饲喂前要将精料粉碎,井用水浸泡(同时加入食盐、骨粉)结冰季节用温水,非结冰季节用冷水。在正常情况下,喂完上顿再泡下顿。既要浸湿泡透,又要防止酸败。有些精料(如谷子等也可以发芽饲喂,发芽程度以刚“拧嘴”为宜,此时营养最为丰富。粗料要切碎,俗话说 “寸草铡三刀”是有科学道理的。
饲喂时应精粗饲料混合喂给;使役的孕马,刚喂时应少给精料,逐渐增加精料量。不使役时,也可以将草、 料混抨均匀一次投给,结合放牧再补足羊草。
定时、定量饲喂。定时,可以使马形成良好的条件反射,消化踱分泌增多。饲料也就利用得更充分。定量以吃饱为准,不可过食以保持下顿饲喂时有良好的食欲。饲料给量和品种有变化时,要逐渐进行,切不可突变,使其适应新的饲料和新的饲料量。
马的胎儿初生重三分之二,是在妊娠后期的3个月内生长发育成的。这段时间母体需要大量营养供应胎儿。因此,此时应比平时多给些精料和品质比较优良的饲草。在临产前10-15 天,要适当减少精料量,特别是 蛋白质含量 比较丰富的饲料,如豆饼,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或生后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过高,致使小驹下痢。
为了防止孕马流产,不要喂给结冰、发霉、发酸、腐败和有刺激性的饲料。霜期放牧时要禁放霜草;使役时要带上“箍嘴” 防吃霜草。
孕马的使役
马匹配种一般都在7月末结束。母马孕头三、四个月,胚胎在子宫内似呈游离状态,这个阶段最易流产,这个阶段在我国北方又正是秋收大忙季节,所以要特别注意保胎。要免拉重载,更要避免“车打误”,“误 ”住了也不要怕费事。 要把孕马卸下来,求借附近的畜力或机动车帮助拉出。如没有方便的求援条件,宁可把重物卸下,空车赶出,也不要鞭打孕马硬性强拉。不要使孕马乱蹦乱跳,乱撞 ,乱 拉或猛拉造成流产。
转自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