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斯兰马的日常护理要点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9 13:58:18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28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webp.jpg
弗里斯兰马属于冷血马的一种,它们外型俊逸,性情温和,四肢发达,毛发飘逸自然,行进时自然高抬腿。弗里斯兰马都是黑色的毛发,少数头上有极小的白星,浓密的鬃鬣使它们一眼就能被辨别出来。因为弗里斯兰马相比于其他马种的独特性使得它们的日常护理在某些方面也变得尤为特别。
荷兰不光以风车和郁金香而闻名,其“国宝”弗里斯兰马(Frisian)也同样闻名世界。弗里斯兰马发源于弗里斯兰省,是荷兰本土唯一的单一血统纯种马。它历史悠久,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纯种马血统,早在十三世纪就被人们所熟知,现在仍然继承和保持了它祖先的优良血统。
弗里斯兰马属于冷血马的一种,它们外型俊逸、性情温和、四肢发达、毛发飘逸、行进时会自然高抬腿踏步。弗里斯兰马都是黑色的毛发,少数头上有极小的白星,浓密的鬃鬣和距毛使它一眼就能被辨别出来。因为弗里斯兰马相比于其他马种的独特性,使得它们的日常护理在某些方面也变得尤为特别。
距毛长
要定期对弗里斯兰马的绑腿及刷拭工具进行消毒
由于夏季炎热,人们给马儿的沐浴的次数也变得频繁起来,因此要格外注意弗里斯兰马距毛处的护理。潮湿的皮肤是真菌喜爱的繁殖环境,长而密的距毛更容易给真菌提供这种环境,这也是弗里斯兰马更容易得皮肤病的一个原因。预防弗里斯兰马距毛上的皮肤病也成了对它们日常护理的重要一项。
切记,每次给马儿沐浴完之后都要用毛巾尽量擦干距毛上多余的水分。首先,每天刷拭马匹时需要检查马腿距毛附近的皮肤有无异样,比如有无坚硬的皮屑、掉落的距毛。另外,要定期对弗里斯兰马的绑腿及刷拭工具进行消毒,有条件的话,每匹弗里斯兰马应该有自己的独立的刷拭工具。对于已经发病的马匹,要每天对其清洗上药,并且严格注意刷拭工具和绑腿的使用和消毒,以防止马匹之间相互感染皮肤病。
鬃毛浓密
可以将弗里斯兰马浓密的长鬃编成简单的马尾
弗里斯兰马浓密的长鬃使它们比其他马儿更难忍受夏季的炎热。该怎么办呢?其实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们的鬃毛编成简单的马尾。这样既美观干净,又方便打理,不必天天刷拭,同时还能防止鬃毛大量掉落。但要注意的是,每周都需要把梳成辫子的鬃毛拆开,用香波清洗,并改变划分区域重新打理。实用的打理方式可以是第一周编5 个小辫,第二周编6个小辫。
如果长时间不改变鬃毛的分区扎同样的小辫,分区间的马鬃就会越长越短,甚至不再生长,所以要经常给它们“变换发型”,防止马鬃参差不齐,影响美观。另外,还可以把弗里斯兰马脖颈上与水勒接触区域的鬃毛剪掉一小部分,这样水勒佩戴后既不会缠住鬃毛也不会摩擦而损伤皮肤,当然,剪掉这一小部分的鬃毛也不会影响美观。这种方法同样适用其他运动马。
马蹄大而重
相比于其他马种,重挽型的弗里斯兰马有着特别大而重的马蹄,马掌也很大。它们的马蹄非常坚硬,因此更需要细心的呵护。每天刷拭完马匹就要开始护理马蹄。首先是最常规的抠蹄,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弗里斯兰马体型非常的大,它们的蹄底更容易积攒粪便、污物,要更彻底、细致地清掉蹄底的污物,并用踢刷刷干净。接下来,还要用蹄油滋润蹄壁,防止马蹄干裂。蹄底相比于蹄壁更软一些,无需天天对蹄底使用蹄油,可以2-3天使用一次。这样既能保证马蹄的健康,又能降本节支。
体型重大
作为荷兰冷血挽马的弗里斯兰马相较于其他运动马体型更为高大,看起来似乎更笨重。因此,保持其良好的体型也是饲养管理弗里斯兰马的重点。假如有两匹同样体重的弗里斯兰马和德国汉诺威马,它们每天的运动量一样,并喂同样重量的精料,那对于弗里斯兰马来说它们更容易变得肥胖,从而很难保持健美的身形。所以在一般情况下,饲喂弗里斯兰马相较同体重的马匹应适当地减少精料的量,并保持正常的训练,这是弗里斯兰马保持良好体型的关键。
在遵循科学饲养管理运动马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上,考虑到弗里斯兰马自身的特殊性,人们在饲养管理的过程中更应该特别注意和多加呵护它们,在细节上注重对弗里斯兰马的特殊管理和训练,只有在这样细心、柔和的管理下,才能拥有健康美丽的弗里斯兰马。
来源:马术杂志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16-1-19 16:44:57
     (文/王振山 博士)节选
      如今,弗里斯马有两种外貌明显的类型。“巴罗克”型为传统的弗里斯马中具有更强壮的体格。“现代型”(或“现代运动型”)的骨骼较纤细。外貌类型的评定不如正确的运动步伐更重要。目前,虽然在展示圈中“现代型”比“巴罗克”型更流行,实际中这两种类型都是普遍存在的。
     弗里斯马在欧洲和美国仍然受到欢迎,目前经常被用作盛装舞步比赛、娱乐骑乘、驾车。由于弗里斯马具有良好的运动性能、易于调教、外表美观、有力量和身体的自我控制能力,因此其在盛装舞步比赛上表现不凡。
    由于其光彩照人的外表,弗里斯马在电影业中比较受欢迎。1985年的电影《鹰狼传奇》(Ladyhawke)中的一匹弗里斯公马以其优美外表刺激了全世界对弗里斯马的兴趣。还有电影《龙骑士》(Eragon)、《佐罗的面具》(The Mask of Zorro)、《300斯巴达勇士》(300)等电影,弗里斯马都参加了角色的扮演。这种马的外表很漂亮,也很有特点,但有时候用该马拍摄一些很早以前的真实历史事件是不准确的,主要因为这种马仅有近400-600年的历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