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准备——走场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9 14:20:0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46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webp.jpg
地障碍赛的赛道通常只需50 秒左右的时间便可跑完,正因为骑手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与马匹一起展示技能,所以完美地在赛前编排比赛过程尤为重要。举个例子——你知道吗?“走路线”并不是从进入赛道看到障碍和路线时才开始的,而是比赛开始前的几个小时,在你奔赴赛场的路上就应该开始了!
骑手必须要清楚自己参加的是哪种级别的比赛,比拼的是形态展示、速度、是否有争时赛等;骑手应该回想以往参加过的各种级别的比赛,当时发生的事情,表现的好坏之处,在何种情况下马匹表现出了积极的状态等。到达赛场的时候,骑手不应该只关注那些障碍栏,而应留心观察场地整体情况并决定策骑哪一匹马参赛更为恰当,这一点和其他的准备工作一样重要——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
骑手必须对所骑马匹的情况了如指掌。比赛内容对它来说是难是易,它是否容易受到惊吓,它是否需要骑手在进入场地后和在比赛起跳之前给予更多时间去熟悉路线环境,它跑步的距离是长是短,它是否擅长转弯,适合它的最佳起跑点以及奔向第一道障碍要采用何种线路等,对于这些问题,骑手要了然于胸。在走场过程中,骑手必须专注思考,要针对从进场到出场的每分每秒来制定完善的计划,除了起跳后,甚至在进入场地让马匹熟悉路线的这段“起跳前”的时间也需要精心考虑。另外,在理想的情况下,骑手还需要准备更多的备用方案以应对突发情况。
走场六要素:
1. 起跑 骑手必须明白,他需要以左跑步还是右跑步开始,通常两者皆可。这一问题的决定权在马的身上,重要的是它喜欢以哪种形式开始从而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同时,骑手还应该思考进入第二道障碍应该采用的线路。
2. 路线 骑手必须了解,行进路线一般都带有弧度,而不是一条直线。如果想要采取一条距离稍长的路线并且同时获得良好的起跳时机,那么骑手需要增加一次跑步;如果想走较短的路线,那么需要减少一次跑步。通常骑手容易犯的错误是,当他们选择以直线奔向下一道障碍的时候,容易导致起跳点过近,所以必须小心!正如我刚才所提到的,准备一套应急方案尤为重要:如果在行进的过程当中,骑手感觉到马匹状态不佳、无法克服障碍,那么最好改变原计划,采取一条稍长而稳妥的路线,这样可以为马匹日后的比赛奠定信心。
3. 距离 骑手通常都会按照如下规律估测路线的距离,三次跑步的距离约为14-15 米,四次跑步约为17.5-18.5 米,五次跑步约为21-22 米,六次跑步约为23.5-24.5 米,而七次跑步则约为27-28 米。在较长的路线当中,骑手会把每一道障碍都当成独立的障碍去分别跳越。与“折线”相比,骑手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直线”路线的第一道障碍上,这是因为走直线的时候如果节奏和速度出错则无法纠正。处理组合障碍的关系路线显得十分棘手,因为骑手需要完美地跳过这段距离当中的第一道障碍才有零失误跳过整道组合障碍的胜算。
4. 组合障碍 骑手必须要估计组合障碍内部的关系距离。一个马匹跑步步幅约为3.5 米(请留心注意你的马匹的跑步步幅长度);包含一个跑步步幅的组合障碍约为7.5 米,包含两步约为10.5 米。除了各道障碍之间的距离之外,奔向组合障碍的路线也要重视,这是一条直线,还是需要马匹在转弯之后跨越第一道障碍。如果组合障碍之间可以选择较短的行进路线,骑手需要平稳骑行以辅助马匹;如果选择行进较长的路线,骑手需要激起马匹的干劲来克服困难。最后,在成功跨越了这道组合障碍之后,骑手也不应松懈,而应把注意力放在下一道障碍上面。
5. 视觉问题 水障,此处不是指国际大奖赛当中通常出现的露天宽阔的水面障碍,而是指平日放置在垂直障碍或者双横木障碍下部作为练习的障碍类型,但是即便如此,比赛当中出现的水障对马匹来说也会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骑手的反应非常重要,不能太过激烈,否则马匹可能会受到惊吓。同时,在走场的时候,骑手必须注意到水障以及其他各种容易让马匹受到视觉刺激的事物所处的位置。骑手必须要在马匹受惊之前有所感知,这样才能避免措手不及的情况出现。另外,因为马匹通常想要在接近赛场入口处快跑,所以骑手应该牢牢记住入口的位置,同时针对临近此出入口的路线,骑手应该选择适当延长这段距离的行进路线。
6. 终点冲刺 奔向终点的路线是直线型的,还是骑手可以在跳过最后一道障碍时采用特殊路线来节约时间?这一点通常能够决定胜负,所以正如之前所说的,在比赛过程中,从始至终都要保持注意力集中。
来源:马术杂志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