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骑手的姿势 (一)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20 16:15:23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3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骑手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在马匹的运动中,既能够随着马的运动保持平衡,又能保持良好的姿势。
培养成这种良好的骑坐姿势后,就不会妨碍到马天生的优雅与美丽。但如果骑手态度消极、神经紧张、身体僵硬或粗暴地对待马,就会严重干扰马运动的自然流畅。
640.webp.jpg
马是极其敏感的动物,它们会以骑手通过整个身体发出的指令作为行动的向导。如果骑手对自己的身体和工作方式不够了解,那么骑手在与马匹沟通时,会让马产生迷惑:反之,如果骑手的身体和指令运用得很好,那么你和马之间的那道感觉之门就会打开,你给的指令也就更清晰,也容易被马接受,这时人与马之间的沟通才会默契起来,马内在的全部潜力才会被发掘出来。
作为骑手,我们总是习惯于把注意力集中在马匹运动的方式上。然而我们自己的运动方式你想过没有?我们希望我们的马匹总是安静的、正直的、前进的。但是,同样的,骑手也需要达到这些要求。
640.webp (1).jpg
在我们继续更深入地讨论如何提高鞍上表现之前,以下的这些关键要素将会帮助你建立个正确的骑姿。
怎样建立一个正确的骑姿
1.耳、肩、髋、脚跟在一条垂直线上。
2.头部与脊椎保持自然的正直。
3.肩膀要放松。
4.肩胛骨要放平。
5.胸要自然柔和地挺起来。
6.上臂要垂直下来。
7.肘关节要有明显的弯曲。
8.腕部要正直。
9.胳膊肘、手腕与马嘴在同一条直线上。
10.重量要平均地分布在坐骨上。
11.腿要自然地垂下。
12.膝盖要放松。
13.小腿腓肌要稳定地放在马匹的两侧。
14.脚踝要放松。
15.脚在骑坐下方。
16.前脚掌踏蹬。
1 7.脚跟要比脚趾低。
640.webp (2).jpg
骑坐在垂直线上

如果骑手姿势不够标准,那么其身体便不能有效地工作。在图2里,你会看到左边的骑手姿势很好(用在马身上叫作好的轮廓线或“受衔”)。同时看看右边的那个萎靡的骑手的姿态(用在马身上是糟糕的轮廓线或“压在前肢上”)。后者的姿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骑手有效的动作,而且最终会导致身体僵硬和腰背问题。
当你坐在马鞍上时,为了能轻松、平衡地掌握好你的上半身,保持头部、脖颈和后背的协调一致,你必须要坐在你的坐骨的最低中心点上,事实上,可以把你两边的坐骨想像成像小脚(坐着的脚)一样,在支撑着你的上半身的重量。
640.webp (3).jpg
坐骨的形状像个小摇椅,有前、中、后三个部分。手心朝上,坐在你自己的手上,找你的两边坐骨的最低中心部分。最低点也许会比你想像的要靠前一点。如果你觉得很难找到坐骨最低点的位置,试着把身体摇一摇,会有助你找到它。骑手身体的重量平均地分配在坐骨弧面的最低中心部分上,这是骑坐正直的基本要求。
顺着坐骨的弧边缘,身体慢慢地向后摇,直到你找到坐骨的后边缘点。这时即盆骨的上端向后倒,注意这是如何影响你头部、脖颈、背部、胸部和肩部的姿势的。你能感觉到有股向上的力把你从马鞍上顶起来吗?你能否感觉到你的身体向后重压?
再次回到正直的骑坐,注意你的上半身的变化,你会感到你的身体重心是正直向下的,并能被马鞍和马匹支撑起来的平衡。
现在来试一试把身体摇到坐骨前点的身体姿势。当你坐在坐骨的前点时,你将感到你的上体向前,后背下部弯成弓形,肋骨被顶起。坐回到正确的姿势,然后再向前摇几次,注意感觉你的坐骨是怎么“找到”和又“消失”的。
640.webp (4).jpg
平均分配你在马背上的重量

骑在马背上的基本要点是骑手的重量要平均地分配在马背上,骑坐重心要平均地分布在两边坐骨上。如果骑手的骑坐姿势是歪的(分布不平均),那么马匹很快就会补偿因骑手的重量不平均分配而带来的负重,不平均的结果是马匹的姿势也是歪的。
例如你天生右手灵活,那你身体的右侧比左侧要强壮一些,右侧比左侧要短一些,以补偿左侧。在运动中,如果骑手的骑坐向内歪,那么就会把臀部向外推,因此整个身体是斜着的。
怎样去改正这种不平衡的姿势呢?双手伸向天空,指尖朝上,掌心向里,做伸展运动,把你头部、脖颈、肩膀、臂膀和上半身的重量通过你的躯干,直接转移到坐骨最低部分的中心点上,直到你的重量平均地分在马背上。也就是说,骑手姿势在横向、纵向上都是均等的。注意你是否有挺胸的倾向,有的话,让它放松下来,感觉一下是否会减轻一下你背部的压力。
640.webp (5).jpg
找一个教练来监督你,因为在开始改正错误的姿势时,你会感到不习惯。
同样的,做头部转动练习,感觉这对你的坐骨小脚会有什么影响。
现在,指尖朝上,双臂在躯体的两侧做伸展练习,交替而缓慢地改变两边的伸长程度,体会你的重量变化并降到坐骨上时,感觉你的重量的变化,要保持身体在最低中心点上的平衡,更加伸展开你的身体,并且把你的肋骨打开、伸展。给它们更多的生命力和空间,要把你的坐骨和下体更加放松下来,接受马匹对你向上的支撑。
640.webp (6).jpg
头部和脖颈

骑手头部在脊椎上的平衡状况决定着骑手用身体建立良好骑坐姿势的能力。如果你的头部姿势不正确,那么你的后背将不能够去承受马匹的动作。
如果你在骑马时含胸低头,注意这将限制你的头部、脖颈和后背(就像马匹的向后避衔)动作的自由。许多骑手错误地认为把马头部拉下来就是使马匹受衔。不幸的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动作严重限制了马匹的头部、脖颈和背部的弹性与伸展。
如果你让自己的头向后向下,你会感到后背紧缩及向下的压力令你非常不舒服,就像你的马抗衔时的感觉一样。
骑手头部的正确姿势(受衔姿势)是以耳朵和鼻子之间的中心点为头部的中心,头部轻微地向前向上,但你头部是放松的,并且不会造成脖子的紧张。
640.webp (7).jpg
腿和脚的姿势

在训练中,腿和脚的动作既是至关重要的又是极容易被忽视的,特别是膝盖以下的部位。为了让你的脚踝和膝盖能像弹簧和减振器一样,你需要把它们释放出来(放松)。首先从脚踝前面到膝盖骨要做到放松。然后,放松膝关节的后面、小腿肌肉,直到踝关节的后面,最后再通过脚后跟把紧张释放到地面上。这就是说把脚后跟降下去,这对于要保持有效的、稳定的姿势和创造动力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来源:公众号Hors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