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的怪癖和脾气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22 13:53:21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00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人们的印象中,马是俊美驯良、忠诚勇敢的,所以千百年来,对马的美德的赞美从未断绝。可是人们却并不知道,马并不是一味的“温良恭顺”的,真正优秀的马,往往有些怪癖和脾气。

怪癖:挑草、喝酒、吃肉
      俗话有云:“好马不吃回头草”,就是好马的独特癖好之一。优秀的马,就连吃草都是有目标的,它会沿着固定的线路去吃那些鲜嫩多汁的草,而不会像那些资质平庸的马驴之流,漫不经心地这里一口,那里一口。同时,优秀的马是不会贪多的,它们吃够了,就毅然转头回家,而普通的马就没有这种自制力了,等到要回去的时候,不管饱没饱,它们看见回程上有漏吃的嫩草,就会又忍不住去吃两口。
640.webp.jpg
      马吃草有点儿癖好不稀罕,马喝酒这个癖好便鲜有人知了。
      这匹喝酒的马,就是开唐猛将秦琼秦叔宝的坐骑忽雷驳,这段故事见载于唐朝的段成式的《酉阳杂俎·语资》。据说,这匹头型像“忽雷”(唐代弹弦乐器,流传在西南地区,又称为“龙首琵琶”)的驳马(青白颜色的马),嗜酒如命,喜欢整两盅,而且每次喝完,马蹄都更加雄武有力,每次月夜测试,它都能一跃跨过三顶黑毡房(唐代军中的行军帐篷)。
      有喝酒的马,居然也有吃肉的马。古书曾记述过马吃肉的情况,将其归结为一种病态,类似于人类的“异食癖”。但有一种生存在藏北高原上的食肉马,绝无病态。究其原因,是因为干旱高寒的藏北草原牧草矮小稀少,到了冬春两季,牧马无草可吃,牧民只好以自己食用的牛羊肉喂马,马饿得发慌,也只有无可奈何地吃了,长此以往,喂肉就成了牧民的经验,吃肉也就成了马匹的习惯。而这种一天能吃几斤肉的藏北马,因为奔跑有力,身体强健,是不可多得的好马。
640.webp (1).jpg
脾气:耍小性、拒载、无间道
      人和马在“脾气”上很不同:真正本事大的人会讲究修养,平和内敛;而好马,则顺其本性,有多大本事,就有多大的脾气。
黄忠的汗血宝马燎原火就暴躁傲气,极具攻击性。当初黄忠战关羽时,也许就是这匹马不知为什么不开心,就算大战在即,还是使起了小性子,硬是把勇将黄忠狼狈地掀翻在地。
      好马不肯让人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一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拒载”,就是有的马有“性别歧视”。就像有些现代赛马脾气很怪、只允许男选手骑乘一样,据说,古代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怪马。曾有一位诸侯王将自己的一匹神骏赏赐给宠妃,可那匹马就是不让宠妃接近,最终,宠妃身着男装才骑到了马上。然而,它的脾气更高傲之处在于,当最终发现骑乘者是女子之后,这匹马竟然当场活活气死了。
此故事是野史流传的,鲜见于经典。但在正史中,“拒载”的马也不罕见。《闻见录》中就说,仁宗有匹叫玉逍遥的好马,行走平稳,步伐有分寸,乘坐起来非常舒服,好像舆辇一样。有一天,燕王借来骑乘,御马玉逍遥大概是嫌燕王的级别不够,“常鸣不行”,燕王大失颜面,“怒还之”。当然,回到了皇帝的身边,玉逍遥再也没“拒载”过。
640.webp (2).jpg
      还有一匹更有个性的马,叫瑜,曾做了件很义气的事儿,又被叫做义瑜。义瑜原是九江戍校王成收留的一匹病马,宋开禧间,李元砺起兵造反,王成在平寇战死。主人死了,义瑜却没跑,只是站在那里悲鸣。土匪也是识货的,好马义瑜就被送给了李元砺的亲弟弟李永新。义瑜就这么没节操地为敌所用?不久,这伙叛贼遇到了朝廷的军队,义瑜看见了旧主人的旗帜,二话不说,撒腿就跑,直接把土匪的二当家送进了班房,为主人报了大仇。这大概是历史上最早的战马版本的“无间道”了。
640.webp (3).jpg
      好马“赤胆忠心”到一定程度,还会闹自杀的。如秦琼坐骑雷驳,在秦叔宝去世后,它不吃不喝,悲伤嘶鸣,最终绝食而死。

闹自杀因情义长
      历史上名马的绝食而死事件绝不止这一起,关羽的赤兔、刘备的的卢……还有前文提到的玉逍遥、义瑜,都是在失去主人后,绝食而死的。马类的自杀殉主,其行壮烈,与其说是马的脾气大,不如说是马的情义长。
640.webp (4).jpg
      除了赤兔,闹自杀最有名的马,大概就是西楚霸王项羽所骑的日行千里的宝马——楚锥(此马名锥,乌色毛发,也有俗称乌骓)。它死于跳江。《西汉演义》中说,当时项羽“遂命小卒牵马渡江。那马咆哮跳跃,回顾霸王,恋恋不欲上船,霸王见马留连不舍,遂涕泣不能言。众军士揽辔牵马上船,那马长嘶数声,望大江波心一跃,不知所往。”又有传是项羽自刎而亡后,已渡过乌江的乌骓隔江看见,才跳江而亡的。
      《史记》则载,项羽兵败乌江后,曾将乌骓托付给送行的亭长,原文曰:“……及败至乌江,谓亭长曰:‘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不忍杀,以赠公。’”不知乌骓的跳江,有没有嫌弃新主人身份低微、不是英雄的这部分原因。总之,它为主自戕,成千古义举。

耍脾气是会遇到克星的
      不过,并不是所有是好马都能随心所欲地闹脾气的,有一匹马就闹到了它绝对不该闹的人。隋文帝时,盛产汗血宝马的大宛国进献了一匹千里马,因为“其鬃曳地”,就给它起了个颇为雄武的名字,狮子骢(民间又有“狮子聪”一说)。当时,“朝发西京,暮至东洛”的超级宝马狮子骢,引起了众多皇室成员和达官显贵的高度注意,其中就有隋代卫尉少卿、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二儿子李世民。
640.webp (5).jpg
      狮子骢也是命运多舛,入朝不久就遇到了隋亡的战乱年代。群雄纷争中,狮子骢由宫廷流落至民间,不知所踪。直到很多年后,李世民即帝王之位,虽然有了无数名马(包括后来被称为昭陵六骏的六匹绝代好马),但依然念念不忘曾在隋帝宫室中见过的狮子骢,于是下令举国寻访。后来,同州刺史宇文士及在一个户人家那里找到了狮子骢。此时的狮子骢鬃毛分叉、破皮包着瘦骨头,憔悴不堪。宇文士及一打听,它竟然被这户卖面的人家用来拉磨,忍不住当场痛哭,赶忙将它送往京城。李世民得了向往已久的狮子骢,当然高兴,可高兴之余,却无奈地发现——它不让他骑。
      《朝野佥载》中提到,狮子骢性情暴烈,在隋代时就“惟郎将裴人基能驭之”——其他人谁都不行;再加上受了很多年的苦,狮子骢大概也有怨气,脾气坏到了极点,更是没人能制服它,此时就连马上皇帝李世民亲自上阵也拿它没办法。
本想在众多妃嫔面前一展雄姿的李世民挺尴尬,这时,一位妩媚动人的女孩子在边上说:“看来,只有我能制伏它了。”李世民看着这位娇憨美丽的少女,惊奇地追问她有什么方法,少女不慌不忙地答道:“我要用三件器物:铁鞭、铁挝(铁锤)、匕首。我先用铁鞭打它,若不服,就用铁挝打它的头,若再不服,就用匕首割断它的喉管。”脾气大的狮子骢这次遇到了克星——这位年仅14岁的才人,名叫媚娘,也正是几十年后的一代女皇——武则天。

来源:马术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