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中国马镫,哪来欧洲历史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081120050137867.jpg

最近公众号“今日值得花时间”发了篇文章说,中国人发明的马镫改变了欧洲的历史走向。文章主要说了以下两点。

第一点,马镫造就了骑士阶层。

在马镫传入欧洲之前,欧洲骑兵速度快,但力量不行,因为要想不从马背上掉下去,你就必须一只手拽着缰绳,一只手拿着武器,这样你根本没法使用大型武器,这样骑士就没什么太强的战斗力,一般都是用来骚扰对手,或者侦察敌情。但有了马镫之后,骑兵在马上只用双脚就可以保持平衡,不用拽缰绳了,这就解放了双手,可以双手拿兵器,所以骑士都配上了大型武器,这样骑兵的战斗力大大提高,成了战场上的杀手锏。因为战斗力大幅提高了,所以骑士在国家的地位也跟着水涨船高,于是骑士阶层就出现了,而且还成了贵族。

第二点,骑士造就了现代科学和政治。

我们先看科学。欧洲骑士干的最轰动的一件事儿,就是十字军东征。那为什么会有十字军东征呢?这是因为当时的欧洲是一个巨大的矛盾体,像农民和贵族之间、贵族和君主之间、君主和教皇之间,有很多无法调和的矛盾,所以啊,当时的欧洲就充满了社会危机,需要找一个“出口”,把压力释放出来。于是呢,东方的穆斯林就成了西方基督教世界的“假想敌”。欧洲人以骑士为主力部队,连续打了200年的十字军战争。这场战争有什么后果呢?最大的好处就是,打通了东西方沟通的通道,西欧人在东方发现了很多科学知识和发明,比如阿拉伯数字、火药、代数、帆船、航海罗盘等等,这些伟大的发明传到欧洲之后,欧洲人就爆发了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复兴大家课本里都学过,它的作用之大就不用细说了,总之就是人类打这走向了追求理性的科学时代。所以呢,现代科学精神追根溯源是骑士十字军东征激发出来的,而之所以有欧洲骑士的十字军东征,源头是因为引进的马镫,造就了欧洲骑士阶层的崛起。

再看政治,是骑士造就了现代民主宪政,为什么呢?这得从十字军血洗耶路撒冷说起,拿下耶路撒冷之后,十字军就组织了一个市政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干吗的呢?它是一个自治组织,可以管理城市,而且即使是国王,也必须服从市政委员会的决议。这个委员会里有很多英国贵族、骑士,这帮人看了这个规定就特别兴奋,为什么呢?因为这就是反对王权的法律依据啊,要知道,英国的贵族、骑士,反抗国王的权力这么多年,一直没找到法律依据,现在这个规定一出来,他们似乎突然找到了出路。所以呢,后来这些参加十字军东征的贵族啊、骑士啊回了英国,就打算如法炮制。国王当然不干了,所以双方干了一仗,国王打输了,贵族和骑士们就逼着国王签了《大宪章》,这个文件说,国王和其他贵族是平等的,没有更多的权力,国家的权力就转移到委员会手中。这种对权力的制约是史无前例的,英国保留了国王,却走出了独裁,慢慢建立了君主立宪制。《大宪章》的影响后来扩展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更多国家,成为人类宪政的起源。也就是说,现代民主精神是骑士带来的,而再往前追根溯源,骑士又是马镫造就的,所以马镫的发明,大大改变了人类的民主政治进程。

以上就是文章说的几个观点。表面上看起来,改变历史的是伟大人物或者著名事件,但从本质上看,还是技术发明决定历史走势。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主题

174

回帖

8605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8605
QQ
孙峰 发表于 2016-2-27 15:44:11
学习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6-3-8 14:12:49
你发的照片,是迄今世界最早的出土马镫实物。北燕冯素佛墓,辽宁北票。公元400多年。之前,南方晋朝还有更早的马镫绘画或者壁画、雕塑文物。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