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釉陶骑马女俑 展唐女的自由风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es09_attpic_brief.jpg

彩色釉陶骑马女俑(见上图)为唐代的陶瓷器,通高42.9厘米,马长38.5厘米,现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此俑胎呈白色,马伸颈昂首,双耳耸立,四足立长方形踏板之上,体态雄伟,浑身施白色釉,头部和鞍部施绿、黄彩釉。鞍上坐一仕女,头戴黑色防风帐帽,黛眉朱唇,身着袒胸窄袖黄衣,束绿色长裙,双手勒缰,神态悠闲。


  唐代彩色釉陶俗称为唐三彩,一般以白色黏土做胎,在80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中烧成。唐三彩的“三”字有“多”的意思,但以黄、绿、白三种颜色为主,用作随葬品。


  这件彩色釉陶骑马女俑,造型准确,形象生动,写实逼真。马的头部略小,脖颈粗壮强健,眼睛炯炯有神,臀部精壮浑圆,腿胫细长。马的毛色雪白,马鬃梳剪整齐,马尾挽成一个小髻,鞍勒装饰更极尽豪华。头微微靠左,富有动感,活脱脱一匹栩栩如生、神形兼备的神骏宝马。整件陶马色彩丰富,工艺精湛,代表了唐三彩制作的高度水准。


  唐代是一个开放、繁荣、富强、朝气、向上、融合的年代。这个年代不仅有中国唯一的女皇武则天,也有众多的唐代骑马女俑。我国出土过不少唐代的骑马女俑,除了上海博物馆所藏的这件唐三彩,还有泥质、陶质等不同质地,形象着装各具特色,丰富多样,充分展现唐代女性曼妙、活泼、自由、奔放、勇健的风采,证明了在当时,女性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地位,整个社会对女性的宽容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而到了唐以后,曾经盛极一时的骑马女俑突然消失了。


  宋及以后,理学开始成为社会主流思想,女性受到种种约束,裹足蔚然成风。小脚女子平日大门不迈,二门不出。骑马这件事,且不说有多么离经叛道,就体能而言,小脚女子也根本无法驾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