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送快递 是何原因造成其背后炒作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w570a3b.jpg  

  双十一购物热潮的时间虽然刚褪去不久,但严格说整个活动还尚未画上句号,原因是许多快递包裹仍未送至收货人之手。尤其是在大雪纷飞的北方,交通受堵,成为快递行业突发性延时的最大因素。

  可就有这么个地方,既不是因为天气也非人为因素,竟然在双十一期间延时了近47000件快递。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0月15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发布整顿令,对拼装载人载货燃油三轮摩托车、残疾人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电动车、旅游观光电动车、邮电快递三轮车、餐厨垃圾车和畜力车等各类电动三轮车进行突击整顿,并规定未纳入国家机动车登记范围、未经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牌证的封闭式载人机动车(电动车)一律不得在市区范围内行驶。

  第二天,法令开始实施。至下午4点时,呼市四城区(玉泉区、赛罕区、回民区、新城区)被扣押了超过500辆三轮车。

  而随后不久,一个涉嫌商家炒作的行为引出了一个话题。

  11月9日,在几家大型的门户网站及资讯网站都不约而同发布了某电商呼和浩特物流团队骑马送货的文章。

  文章中提到,该家电商为了应对前文中提到的三轮车管制,并全力准备接下来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已经在第一时间向总部申请用马来送货,临时从草原上调来十几匹马。

  该电商呼和浩特大区的负责人还表示说:“双十一要到了,我们必须拼,接下来我们将采取更多的措施,保证在平台上购物的用户,货物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到手”。文章末尾,还分别加以引用春秋、秦朝、汉朝、魏晋时期的送货渠道方式,为快递自身作了大量美化。

24Mk-fxkwvcp3004447.jpg

您上图看到的,就是该电商在配送货物途中的亮相。马背披着类似马衣的广告,上面印着该电商的名字,快递员身背的双肩包戴的帽子也分别印有电商名称和图标。

  而就在几天前,《人民日报》刊发了《生活漫步:快递奈何骑马送》的文章,内容直面呼市因三轮车管制而引发快递员骑马送货的社会现象。

  文章既对现实进行了批判,又指出骑马送快递是出于无奈之举,“骑上骏马送快递,听起来有几分浪漫,实际上是一个讽刺。在高楼林立、熙来攘往的现代都市,要靠骑马才能完成快件运输,这背后是一种怎样的无奈!”

  这样一来,一个话题出现了三方观点,究竟孰是孰非?

  客观来说,马在现代社会更多的脱离了农业和军事,更多的应用在体育和服务业中。但是在有些特殊需要马的地区,马依旧能够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在我国甘肃省甘南玛曲县有一支草原骑警队。玛曲县位于被称为黄河首曲的“黄河第一湾”,平均海拔在3600米以上。警员们就常年驻扎在没有公路的地方,一顶帐篷就是他们的营地,一匹马就是他们的战车。多年来,凭靠着马的机动,骑警队成为打击草原犯罪的主要力量,被誉为“草原牧民的守护者”。

5y2--fxkwuzu0683378.jpg

骑警队值勤队员跃马奔驰在雪山下的草原上


到纽约旅游的人不难发现,在纽约街头骑着高头大马的纽约警察,同穿梭与大街小巷的车水马龙一并构成了纽约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早已成为时代广场的一部分,同样在康尼岛步行街、洛克菲勒中心门外,杨基体育场等地方屡屡出现。

fa6C-fxkwuzu0683388.jpg

  有证据表明,骑警队在控制和驱赶大规模人群时能发挥独特的作用。一个警官骑在500公斤的马上能对骚乱的人群带来极大的威慑力,一个骑警能抵得上10个步行的警察,相对而言是较为经济的,对骑警本人来说也是很安全的。另外,警马的高度对于社区和犯罪的人都有高可见度,不仅能震慑犯罪,也给警官提供一种策略,无障碍的视野使他们能监视几百米范围内的活动。由于其相对低廉的费用,加上无废气污染的绿色环保特色,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和支持。

  由此可见,马匹在合适的地方总会有其相关作用,而当我们回首“快递风波”时,会发现马在其中所被赋角色竟是在不适合出现的地方出现的炒作点。电商用马送快递来炒作,媒体舆论了解不当情形下批判马的落后,类似的负面报道,都会使马业工作者在普及大众马知识的道路上偏离越来越远。

  我们在呼吁呼和浩特、又或是其它相关部门再出台攸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法令操作谨慎的同时,也迫切希望社会各界减少用马来吸引眼球的恶意炒作事件。

  马的忠实、豪迈、刚毅,这些,都值得推崇的美好。


来源:新浪马术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