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令人惊叹的亚洲最大的马文化博物馆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IMG_20160228_150246.jpg


      江苏海澜马术俱乐部举办的“2016奥克鲁斯国际马术峰会”期间,笔者有幸应邀参观了还未对外开放的马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占地面积9000平方,建筑面积22000平方,无论是面积,还是投资总额,都是亚洲最大的马文化博物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馆于4月将正式对外开放。

IMG_20160228_145842.jpg
60多个活体马分布在一楼大厅宫殿式的马厩中(图)

宫殿式的马厩:世界名马的活体展出的品种之最

  博物馆分两层楼,一楼是世界名马展示厅,国内外知名的马种在此展出,且均为活体展出;二楼采用了声光电技术的“空间电影”技术,分别展示了马的原始状态、农耕时代的马文化、冷兵器时代的战马、近代时期的骑兵文化,以及现代体育娱乐马术文化。
      马厩设计合理,底部为网状格栅,马匹排泄物落到格栅下,被水流定时冲走。马厩地平面,比大厅地平面要低,确保马匹不能跳出。开放式的格局,确保每个参观者都能与马匹零距离互动。

      10年来,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先后从德国、荷兰、西班牙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汉诺威、弗里斯兰、安达卢西亚等50多个优质品种马匹400多匹。目前在该展馆中展示了这50多个马种60多匹。遗憾的是40多个中国国产马种,仅有伊犁马在此展出。蒙古马虽然有展位,但没有展出活体马匹。

IMG_20160228_144158.jpg
韩美林大型雕塑《飞马奔腾》位于大堂中央(图)

国内首创:空间电影的手法应用于马文化展示

  据博物馆设计团队王珂导演介绍,为了生动形象地展示马文化的发展历程,设计团队采用了移步换景的“空间电影”技术手段,声光电技术的融入,以影视的形式直观地呈现相关知识,让观众“移步换景”地进入到马文化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身临其境地感受始祖马、骑兵、战争、宫廷等马文化氛围。

    设计团队不仅仅只制作了虚拟的3D动画,同时也拍摄了大量的现场电影镜头。为了真实的还原二战时期波兰骑兵用马刀迎战与德国装甲兵坦克的历史,团队耗巨资远赴欧洲波兰实地取景拍摄,并精心剪辑做成了3D电影来真实还原这一历史性时刻。参观者站在模拟炮火震感的战壕工事中,直观感受骑兵的冲锋和坦克的反击,目击历史的重演。


3D环幕再现:波兰骑兵马刀劈德国坦克,全军覆没

涅磐重生,求变创新中探索海澜精神

  王珂导演介绍,整个“空间电影”,是国内首创。马主题的应用,更是世界的首创,完全依靠团队的探索的精神。谈到创作思路,他指出,马从远古的独立,到后来被人类驯化,并开垦出农耕文明,而后又演变成帝王们纵横天下的战争工具,直到近代,骑兵倒在了工业时代的装甲下。马的社会地位开始下降。但是,在现代人把马术作为一种运动引入奥林匹克,让马的精神得以重生。

  这像极了海澜集团一次又一次的转型重生。“不断否定自己,永远追求卓越。”每一次转型都是一次涅槃重生的过程,这正是海澜文化与马文化息息相关的地方。




IMG_20160228_144202.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