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马传奇】飞哥:摩根马的老祖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匹种马能将自己的特征与血统遗传到那么久远,飞哥算是绝无仅有。飞哥的子孙成了一派特殊的种系---摩根马,这些马至今仍继承着它们老祖宗的优良血统。
01.jpg

拉动巨木的大力士
当大胡子樵夫威廉从撒姆尔手上牵过飞哥(Figure)时,并不相信这匹体型不高的深色马能胜任木材厂里繁重的工作。威廉皱着眉头,用怀疑的眼神看着飞哥:“让它拖些小型的木材吧!”威廉交代了工人。

一整天下来,飞哥竟然将所有的小型木材给运完了,而这个工作量,竟是超出它体型所能负荷的两倍!樵夫威廉既惊讶又开心,于是骄傲地到处宣传他所拥有的这匹奇马,飞哥的名声很快地就在附近传了开来。

一天下午,当飞哥完成工作载着威廉回家时,半路上遇到了一群人聚在一间锯木厂附近。这些人皱着眉头围绕在一段横卧路上的巨大松木旁,他们已经花了好几个小时,想办法要将这巨木拖进锯木厂内,可徒劳无功。所有在城里强壮的马都已经被叫来试过了,却没有一匹能将巨木运进锯木厂内。

威廉见这状况,心想铁定能在这里得些好处,于是就跟在场的人打赌,飞哥可以在三次停歇以内,就将那段巨木拉进锯木厂内。尽管飞哥力大无穷的名声早就在城里传开,可是眼见巨木跟不起眼的飞哥相比,实在没人愿意赌上一把。樵夫见众人没动静,于是加码,又叫了三个壮汉站在巨木上让飞哥一起拉,这下子,飞哥得使出更大的力气才行了。

打赌开始了,飞哥弓起身躯用尽力气,四蹄为了牵曳巨木而将地面的泥土刨起,接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站了三个壮汉的巨木开始移动,而一直到巨木被拖进锯木厂内,飞哥只停下过一次。

北美洲伟大的马种
这事之后,飞哥便以“贾斯汀摩根的马”(Justin Morgan's horse)开始出名,并且开始参加赛事。1796年,飞哥在纽约挑战了两场于同一天举行的夸特(Quarter racing)纯种马赛。

纽约的马夫们看到飞哥时,心里嘲笑着它不过是匹小小的、有点力气的佛蒙特运材马而已,根本不把飞哥放在眼里。但是他们错了,飞哥一举就轻易地打败了这些纯种马。赢了比赛后,飞哥又挑战了慢步(walking)跟快步(trotting)的比赛,这次,没人敢轻易小看这匹不起眼的马了。

故事说到这里,好像应该会有“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的结局,但飞哥的故事却并不如此。一年后,飞哥回到原主人贾斯汀摩根的身边,由于摩根是一位到处旅行的声乐教师,因此在接下来的三年内,飞哥载着主人一村过一村的旅行。1798年的春天,摩根死了,飞哥被郡长给收留,但不久又将它卖给了别人。

终其一生,飞哥总共有十几个主人,有时是在短短一年内就换了两三个,而且除了当种马与赛马之外,它还当过运材、耕作、浇粪、拉车、送货以及游行的工作马。当飞哥老得无法工作时,还被送到一座牧场,住在没有遮棚的马厩里。

它的晚年乏人照料,30岁那年,不小心被另一匹马踢到了侧驱,在无人注意飞哥的情况下,这匹北美洲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种马,于1821年寒冷的冬天去世了。
02.jpg

绝无仅有的血脉长脉
但并非所有的人都忘记了飞哥,至今,仍有不少人记得飞哥,因为它繁衍了许多后代。在美国的新英格兰地区,大多数飞哥的子孙们都过得比飞哥还要好,而且它们跟飞哥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因此,在那儿飞哥的子孙成了一派特殊的种系---摩根马,这些马至今仍继承着它们老祖宗的优良血统:好看的外表、温驯的脾气,以及无穷的力气。

在摩根马风行的年代,牠们参与了内战、成为优良的骑警马,同时也提供人们舒适的骑乘。为了供应需要,育种者让摩根马近亲繁殖,并且制作了摩根马的族谱。有了族谱后,育种者们更有把握繁衍出优良的后代来了。

但是,1900年前后,汽车发明了!人们渐渐改以汽车以及机器取代马匹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当时许多马匹遭到遗弃,甚至被杀死,到最后,人们只想要从马的身上获得一个东西:比赛的奖金。于是育马者开始将摩根马与其他品种的马匹交配,以求孕育出合适的赛马来,传统的摩根马似乎已经灭绝了。

1905年,美国政府注意到了摩根马面临绝种的问题,便开始收购纯种的摩根马。幸好佛蒙特州一家马场还一直繁衍着纯种的摩根马,使得纯种摩根马能被保留到现在。目前,这项育种保种的计划,由佛蒙特大学在执行着。

在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匹种马能将自己的特征与血统遗传到那么久远,飞哥算是绝无仅有。一位以马为主题的作家马格丽特(Marguerite Henry)甚至将飞哥的故事写成了儿童书,而世界知名的迪斯尼(Walt Disney Studios)制片厂也在1972年出了一部电影颂扬这匹让北美洲感到无限骄傲的工作马。




来源:马术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