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式西部片走出来!回顾马术绕桶赛在中国的15年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术绕桶赛在中国.jpg

马术绕桶赛在中国


  自从90年代末绕桶比赛进入中国,至今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在这十五年中,绕桶比赛从开始的业余骑乘到现在的专业化商业赛事的演变,可谓突飞猛进。尤其近几年,中国西部马术促进会的成立更使得这项运动吸引无数的狂热爱好者争相追逐。十五年的回顾,那些曾经马背上的岁月依然宛如昨天,当我们再次回首,马术绕桶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仿佛一部跌宕起伏的西部大片,让人心潮澎湃,成为无法忘却记忆。

1.jpg


  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随着大量的外国电影登陆中国,那些热情无畏、富有冒险精神的西部片开始深入人心,而片中那些骑马的牛仔英雄更是许多年轻人崇拜模仿的偶像。不知不觉中在北京等地开始形成一些固定的休闲和野外骑乘群体,他们身着牛仔装束,常常骑行于永定河和康西草原等郊外荒野。此照片拍摄于2001年,地点在京东八骏马术俱乐部附近郊野,照片中的人今天很多是国内最好的马球手。

2.jpg


  20世纪90年代末,一些经常关注美国西部马术的人群,发现一种上手快、易模仿,规则简单、形式快捷的比赛,并快速在马友群中开始蔓延,这项比赛就是绕桶赛。1998年,一场场朋友间的小型绕桶比赛也在大兴东方骑士乐园和八骏马业的场地里举行了。随后的几年中,这种比赛逐渐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参与。2001年,在北京大兴的东方骑士乐园举办了第一场初具规模的国内绕桶比赛。

3.jpg


  2002年3月31日“全苜蓿杯”绕桶赛在八骏马业举行,由于2001年的4场赛事,这次吸引了不少的爱好者,最快成绩达到了20秒76。

4.jpg


  接踵而至的是2002年的阳光山谷的“西部牛仔绕桶赛”。这两场比赛的成功举办,让已经预热几年的中国绕桶比赛开始升温。

5.jpg


  著名的障碍马术运动员黄祖平最开始也是绕桶赛的参与者。这是在2002年八骏马业举办的比赛中,黄祖平骑乘卢西塔诺马比赛的画面。

6.jpg


  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蔡猛老师的推动下,沈心平先生代表阳光马术俱乐部与国际绕桶联盟(IBHF)签署了一项对国内绕桶运动影响深远的协议。不久之后,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支付了会费,成为国际绕桶联盟(IBHF)中国分会的代表,行使IBHF中国站组织推广赛事、发展骑手、技术培训等义务。图中间的斯考特教练是阳光山谷邀请的第一位IBHF职业绕桶教练,这也是中国绕桶历史上第一次正式邀请国际赛事组织委派教练到中国执教。也正是这一年,《马术》杂志创刊,此后一直成为推广这一项目最中坚的媒体力量。

7.jpg


  2008年10月,沈心平先生以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的名义,本着学习和与国外高水平骑手交流的目的,给中国马术协会递交了一份国内骑手出国参赛的报告。最终,国际绕桶联盟中国区会员吴莉莉、郑娜、张楚乔由领队蔡猛、李艳阳带领,作为首次出国参赛的骑手前往意大利参加了由IBHF举办的马术绕桶世界杯赛,我队取得了第11名的成绩。

8.jpg


  2009年宝湖马术俱乐部、颐和马房、凤凰马术俱乐部、德瑞马术俱乐、马术杂志在肯塔基首席代表大卫的陪同下远赴美国考察夸特马大会,同时购进国内最早的一批专业绕桶马。此后,宝湖马术俱乐部、颐和马房、万江雄马具商行、保利马术俱乐部、邦成马术俱乐部先后从美国加拿大进口马匹超百匹,开西部马术夸特马繁育的先河。大量的夸特马的引进也促成了后来AQHA美国夸特马协会中国分会的成立。

9.jpg


  2010年10月上海国际马博会期间,中视体育娱乐公司和优博集团共同运营的HORFA2010马术绕桶冠军赛在上海市中心夜晚举行。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第五套播出后反映良好。这是我国马术史上第一次在夜间进行比赛,在灯光和布景的衬托下,绕桶比赛被赋予了一种奇幻的魅力。

10.jpg


  2011年的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和2012年鄂尔多斯达拉特国际马文化节是国内西部马术里程碑式的赛事之一。邦成牧场成为第一次大规模地引进夸特马和邀请国外西部马术骑手来华进行表演和比赛的活动主办方。邦玩文化公司、马术杂志在此次活动中功不可没。

11.jpg


  2011年2SC举行的坝上绕痛赛也是推动绕桶马术的重要力量。如今这个赛事已经成为坝上旅游的金牌活动。

12.jpg


  2012年,西部马术促进会成立。这是第一个民间自主自发起的马术组织,主要的目的是联合国内西部马术群体,推动西部马术项目的健康发展。在俱乐部所有会员中,万江雄马具商行老板王江祁第一个购买夸特马,第一个骑夸特马参加国内赛事。之后短短几年,以宝湖马术俱乐部、颐和马房、邦成马术俱乐部为代表的优质夸特马已经占据了赛场的半壁河山,比赛成绩有了突飞猛进进步,迅速和国际水平靠拢。

13.jpg


  之后几年,这个新成立的民间组织迅速发展成为跨十三个省、几千名会员上千匹马的国内最大的马术群体,成为绕桶乃至西部马术运动的中坚力量。必须说,西部马术促进会的成立,代表着马术民间力量的一次新生,预示着以绕桶为代表的西部马术项目在爱马群众的深入人心。

14.jpg


  2013年,由《马术》杂志承办的首届北京马术文化节绕桶比赛在贝晶国际马球俱乐部举行。本次比赛是北京第一次举办全方位的大型马术活动,在为期2天的绕桶比赛中,每天均有5000余名观众到场参观。

15.jpg


  2013年IBHF绕桶世界杯银川总决赛。这是中视文公进入绕桶项目并接手IBHF中国区办赛权的最得意之作。在得知组委会将2013年IBHF绕桶世界杯总决赛移至中国银川后,西部马术爱好者和参赛选手们都激动异常。能和国外骑手同场竞技,不仅让骑手们有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更让观众们大饱了眼福。这也是IBHF世界杯组委会第一次将总决赛移至欧洲以外的城市举行。

16.jpg


  2013年,2014年中视文公先后和西部马术促进会合作开展了多地的马术绕桶赛事。

17.jpg



  2015年,西部马术促进会在丰宁坝上举办的“牛仔进行时”活动开创了西部马术活动的参与人员数量的记录,这也是绕桶比赛乃至西部马术活动在全国发展壮大的见证。

18.jpg


  今天的绕桶赛事,有和国际接轨的赛事规则,有国际水准的骑手,更主要的是拥有一大批全国各地的西部马术群体。15年绕桶马术的发展,还带动了国内专业马匹的繁育,促进了了马术商业赛事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你我这些热爱西部马术的普通人享受其中。

  (来源:马术在线)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