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与马术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鹰式,树式,骆驼式……这些瑜伽体式真的就能帮助我们提高骑术吗?成为更好的骑手吗?
1.jpg

对于不骑马的人而言,骑马就是坐在马鞍上不要掉下来,踢马走、拽马停。

对于不练瑜伽的人而言,瑜伽就是把身体拧巴到一个特殊体位,然后保持别掉下来。

无疑这两种看法都是常见的误解。瑜伽练习的意义绝对不在于跟随步伐进入特定体式。正直、对称、节奏,还有灵活、平衡、核心力量和呼吸,这些都是瑜伽原则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于骑马和瑜伽,最重要的核心都是从中得到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的机会。
2.jpg

我们在瑜伽中学到的概念,会让我们在马鞍上受益匪浅,无论身体、精神,还是情感。

当我们把瑜伽垫上的基本概念,从转变成马鞍上的概念时,我们就增强了自己和马匹伙伴之间的联系。

神形合一
3.jpg

瑜伽一词来自梵语,它的意思是“结合”或“团结”。在瑜伽练习中利用呼吸把身体和心灵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把平衡、灵活、知觉和专注带到骑乘中。当我们养成了一种对身体和思想的自觉意识,它就会使我们与马术伙伴进行更和谐的沟通和运动。

一个能平衡、自信地控制身体与思想的骑手,也会将自信、匀称和专注灌输给他的马。

瑜伽练习可以提升骑手的如下方面:
平衡
身体的对称性
正直
灵活性
节奏
联系
流畅性
思维专注

体式的意义
4.jpg

在骑乘时,我们需要有强大的核心力量,平衡的骑坐和警觉的关注。骑马,如同瑜伽一样,要求我们随时关照此时此刻。当一个关注丢失,我们就会失去与马的内在能量连接。在不同情况下,我们还可能会失去身体上的联系。

鹰式,树式、骆驼式和猫式,只是瑜伽常见体式中的几种。每一个体式都教导我们,如何在特定的身体部位练习灵活性和创造打开身心的状态。这些练习有助于骑马前的准备和获得更平衡的骑坐。
5.jpg

鹰 式
1、以山式站立,弯曲左膝盖
2、右腿由前向后绕过左膝,叠放在左大腿上。
3、右脚勾在左小腿后,使右瑜伽腿胫骨紧贴左小腿,右脚大脚趾刚好勾住左脚脚踝内侧上方。右腿完全绕在左腿上。
4、保持平衡在左腿上。
5、弯曲肘部,让左肘叠放在右肘上,使双肘在胸前上下重叠,两手臂相绕,小手臂垂直于地面,两掌合拢,手指伸直并拢指向天空。
6、停留此姿势15-30秒,然后松开两腿和手臂回到山式。交换另一侧重复以上练习。

作用:
- 强健和伸展脚踝和小腿
- 伸展大腿、臀部、肩膀以及上背部
- 提高注意力
- 提高平衡感
这个瑜伽姿势可以强健脚踝、消除肩部僵硬。可以预防小腿肌肉抽筋。

6.jpg
树 式
1、山式站立,双脚并拢或稍分开。
2、提起左脚跟,脚趾着地,重心放在右脚。
3、眼睛注视固定的一点有助于稳定姿势。抬起左脚,握着脚踝,脚底贴着右大腿内侧,脚跟在舒适的范围内靠近腹股沟,脚趾朝下。保持髋部朝向正前方,左膝朝着左外侧。
4、在胸前合掌。
5、站稳以后,双臂慢慢高举过头,保持肩膀下沉。手肘可以伸直或弯曲。躯干从腰往上延伸,轻轻收腹。平稳均匀地呼吸,保持10~60秒钟。
6、合掌回到胸前,左脚放回地上,两臂放到体侧。
7、换边重复。
8、放松,体重均匀地分布在双脚上。

作用:
- 改善、强化平衡能力
- 强健脚踝和腿脚
- 紧实胸背的肌肉,矫正脊柱弯曲,消除腰痛
- 灵活髋部和肩膀
- 促进心态的平和,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

7.jpg
骆 驼 式
1、开始时,跪在地上,两丈腿与双脚略分开。脚趾指向后方;
2、吸气,两手放在两髋部,轻轻将脊柱向后弯曲,伸展大腿的肌肉;
3、然后,在呼气的同时,把双掌放在脚底之上。保持两大腿垂直于地面,将头向后仰,用双掌压住两脚底,借此轻轻将你的脊柱向大腿方向推;
4、一边保持此式,一边把颈项向后方伸展,收缩臀部的肌肉,伸展下脊柱区域;
5、保持30秒钟之后,将两手放回双髋部位,慢慢恢复预备势;然后,坐下来休息。

作用:
- 消除呼吸道的微恙
- 舒松脊柱,改善体态
- 伸展腹部器官
- 刺激脊神经,对所有的内脏器官都有助益
8.jpg
猫 式
1、跪在地上,两膝打开与臀部同一宽度,小腿及脚背紧贴在地上,脚板朝天。俯前,挺直腰背,注意大腿与小腿及躯干成直角,令躯干与地面平行。双手手掌按在地上,置在肩膊下面正中位置,手臂应垂直,与地面成直角,同时与肩膊同宽。指尖指向前方。
2、吸气,同时慢慢地将臀部翘高,腰向下微曲,形成一条弧线。眼望前方,垂下肩膊,保持颈椎与脊椎连成一直线,不要过分把头抬高。
3、呼气,同时慢慢地把背部向上拱起,带动脸向下方,视线望向大腿位置,直至感到背部有伸展的感觉。 配合呼吸,重复以上动作6至10次。

作用:
- 充分伸展背部和肩膊
- 改善血液循环,消除酸痛和疲劳
- 脊椎骨得到适当的伸展,增加灵活性
- 促进呼吸与甲状腺的新陈代谢
- 矫正背部,是脊柱恢复弹性

这几个简单的瑜伽体式,展示了瑜伽可以帮助在马术中建立平衡、灵活、力量和意识。任何人都可以从瑜伽中受益,但这对骑手改善他们的骑乘体验、以及与他们马之间的关系更为有益。马有着极其敏感的精神,它的反应和我们的身体、思维、情感有极大的不一致性。马是活当下的动物,瑜伽教会我们的正是关注现在、活在当下。


来源:马术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