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马发展历史和地理分布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3-24 19:50:27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55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发展历史
阿拉伯马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马种。它最早被人类驯服并成为人类历史进程中最忠实的伙伴。阿拉伯马对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它对世界历史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当地球上结束了以马代步的大规模民族迁徙和战争后,人类用阿拉伯马优秀的血统培育出了各种适用于现代赛马、马术和休闲娱乐的马种,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至今,阿拉伯人仍为自己培育出了这一优秀马种而自豪。
2.jpg

几个世纪以前,在气候恶劣的中东沙漠里,一种新品种的马诞生了。它们在两河流域,也就是今天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地区水草丰美的绿洲生息繁衍,阿拉伯半岛的一些地区也有分布。没有人会想到这种马日后将对马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它们就是阿拉伯马。
3.jpg

阿拉伯马最初被用作战马。这也是历史上马的最主要用途之一。一个全副武装的贝都因(阿拉伯民族的重要分支之一)骑士往往能打败敌人,为部落赢得羊群,骆驼等战利品。这样的战斗要求出其不意的袭击和快速利落的逃匿。阿拉伯母马在接近敌人战马时不会嘶鸣,不会暴露目标,在战斗中冲锋陷阵,英勇无畏,而且有着迅捷的速度和持久的耐力,因此成为战马的上选。

4.jpg
(自古阿拉伯马对贝都因人极其重要,马的待遇甚至高于自己的儿女)

5.jpg
(18世纪描绘阿拉伯人与欧洲人战斗画面的油画,所骑战马即为阿拉伯马)

长久以来,阿拉伯马都以美丽、聪颖、勇敢、坚毅和浪漫而闻名于世。因为数百年来它们接受着人类的驯化,和人类亲密地生活在一起。它们懂得怎样和人类相处。事实上,它们的智慧早已被屡屡证实。它们驯良、温顺、友善,有时甚至到了使人苦恼的地步。就拿阿拉伯小马驹来说,它们根本就不怕人,对突然发出的声响也漠不关心。今天,阿拉伯马的后代遍布世界各地,它们都继承了它们的祖先经过长期驯化而形成的温和驯良的性格。

6.jpg
(在基督教文明与伊斯兰世界的冲突过程中,阿拉伯马进入了欧洲人的视野。绘画展示的是1431年西班牙抵抗摩尔人的La Higueruela之战)

阿拉伯马被引进到英格兰,成为纯血马的祖先。在俄罗斯,阿拉伯马血统为奥尔洛夫快步马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法国,它们被用来培育著名的佩尔什马。在美国,它们又成为摩根马的祖先,并通过和英国纯血马杂交,培育出了快步马。作为马中最古老的轻型种和种蓄群,阿拉伯马是独一无二的。与现代轻型马不同,阿拉伯马的血统不是通过选择育种培育出来的。其他轻型马的血统需要预先注册以保证其后代血统的纯正性。而阿拉伯马的纯正血统则数千年来都为人类所珍视,并尽最大努力一代代保留下来。
7.jpg
(纯血马的三匹阿拉伯马始祖之一——The Darley Arabian)

8.jpg

地理分布

阿拉伯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种。它以阿拉伯地区育成而得名。原产地带多沙漠,气候干旱炎热,牧草生长不良。阿拉伯马生活在这样的艰苦环境,因而培育出能吃苦耐劳、跑速快、持久力强的特性。它最初起源于非洲利比亚( Libyan )当地野马。约在公元前1500年由埃及、利比亚的部落驯化后,到公元前1000年时,由埃及输入叙利亚和伊拉克一带。
9.jpg

2007年阿拉伯马世界存栏99. 6万匹,其中美国存栏占60%以上,其次是澳大利亚、加 拿大、德国、巴西等国。我国于1934年和1938年两次自伊拉克引进公马17匹,母马19匹,幼驹3 匹,饲养在江苏句容马场。后迁往湖南常德又转去贵州。我国贵州、云南等省曾利用阿拉伯的杂种公马改良本地马,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世纪80年代也曾引入到北京等地繁育至今,并在红山军马场、山丹军马场与当地马进行杂交改良,有一定的改良效果。
10.jpg

由于阿拉伯马性能优良,遗传稳定,改良其他马种效果突出,因此,阿拉伯马遍布世界各地,并参与了众多马种的育成过程,与纯血马、温血马一起成为当今世界三种国际性马种。

11.jpg 10.jpg

作者:褚文、孙泰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