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马血系史话之一——“不列颠贵族”Crabbet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3-24 20:04:1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317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北美阿拉伯冠军种公马,Bey Ambition)

关于阿拉伯马的血系(Bloodline),当今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有五大分支——埃及系,西班牙系,俄罗斯系,波兰系,Crabbet系。所谓的“美国系”或“美系”,实为误传。

美国,作为阿拉伯马保有量最多的国家,繁育马房众多。每个马主都会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不同血系的种马开展繁育,所以美国的阿拉伯马实际上是所有血系的“综合体”,美国马人称为“Domestic Arabians”,即“美国产阿拉伯马”。
2.jpg

当然,马匹质量的提高一定是“混”出来的,五大分支之间也是互有交叉,相互“取长补短”的,关键要看繁育者的眼光与水准了。
从今天起,“阿拉伯马”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向大家介绍上述“阿拉伯马的五大血系”。首先是建立最晚,但发展最快、影响最深的Crabbet血系——阿拉伯马世界的“不列颠贵族”。

3.jpg
(Crabbet系创始人Blunt夫妇)

Crabbet阿拉伯马马房(Crabbet Arabian Stud或Crabbet Park Stud)创建于1878年。当年7月2日,英国贵族Blunt夫妇将他们从中东地区购买的第一批阿拉伯马带回其位于英格兰Sussex的庄园Crabbet Park,阿拉伯马世界的一代传奇从此拉开大幕。

4.jpg
(Crabbet血系创始人之Wilfrid Scawen Blunt)

创始人之一的Wilfrid Scawen Blunt(1840-1922),英国诗人、作家,1858-1869年间供职于大英帝国外交部。


5.jpg
(Crabbet血系创始人之Lady Anne Blunt)

另外一位创始人,Lady Anne Blunt(1837-1917),原名Anne Isebella Noel,英国贵族,艺术家,音乐家,第15代Wentworth女男爵。

6.jpg
(描绘1883年Wilfrid Blunt在阿拉伯沙漠地区找寻良驹的素描)

二人于1869年6月8日结婚,婚后开始游历世界。出于对马,尤其是阿拉伯马的喜爱,他们在19世纪70年代前往中东地区寻找阿拉伯种马,并将其带回英国进行繁育。

7.jpg
(马房所在地Crabbet Park)

Blunt夫妇先是在阿拉伯沙漠地区(今伊拉克,沙特一带)从贝都因人手中购得数匹优良阿拉伯马;后来又来到埃及,从Abbas Pasha(Muhammad Ali的孙子)建立的埃及系马房(埃及系的创始者,由当时的埃及总督Ali Pasha Sherif继承并管理)购得“四蹄踏雪”的种公马Mesaoud,一并运回英国其住所Crabbet Park,Crabbet血系由此得名。

8.jpg
(Crabbet Park鸟瞰)

除了从埃及带回的著名种公马Mesaoud,Blunt夫妇在沙漠腹地购进的数匹种马都为后世留下了很多子嗣,一道成为Crabbet系的传奇种马,它们包括:

Dajania,1877年圣诞节当天购得的小母马;

Queen of Sheiba,1878年夏天购得的骝色母马;
Rodania,1878年购得的栗色母马;
Azrek,当时在贝都因各部落间相当有名的一匹灰色公马。

9.jpg
(Blunt夫妇1889年从埃及Ali Pasha Sherif马房引进的种公马Mesaoud)

由于政局的不稳定,加上经济状况恶化,埃及总督Ali Pasha Sherif不得不考虑拍卖其名下所有的埃及系阿拉伯马。Lady Anne Blunt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又买下了数匹非常出色的种马。其中的一部分被留在埃及当地,由Blunt夫妇在那里建立的新马房——Sheykh Obeyd马房饲养并繁育。
许多阿拉伯马专家都认为,Crabbet系的埃及血统比现今许多埃及本地的马房都更纯正。

但是历史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Blunt夫妇对繁育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丈夫Wilfrid认为阿拉伯马要像在沙漠地区时一样放养,不用给它们太多的食物……妻子Anne却不这么认为,她相信阿拉伯马一定要得到人类的精心呵护,不仅食物充足,还要加以调教。
繁育理念的矛盾,加上感情不和,夫妻间的“争斗”愈演愈烈,终至1906年正式分手。

10.jpg
(中年时期的Wilfrid Blunt)

根据离婚协议,Wilfrid和Anne平分Crabbet马房及其种马。之后,Anne前往埃及的Sheyhk Obeyd马房专心开展繁育工作。英国这边,为了偿还债务,Wilfrid不得不出售其手中的Crabbet种马,甚至不惜采取野蛮手段抢夺属于前妻的马匹……马房一度荒废。
1917年Anne去世后,Crabbet庄园和马房等财产被他们唯一的女儿Judith(第16代Wentworth女男爵,世称“Lady Wentworth”)继承。Judith立志要复兴即将毁于一旦的Crabbet马房,竭尽全力高价回购被父亲出售的种马。

11.jpg
(Blunt夫妇的女儿,唯一的继承人Judith,即Lady Wentworth)

同时,关于Crabbet马房所有权的争夺并没有结束。Wilfrid和女儿Judith对簿公堂,直到1921年,法庭才裁定原先Blunt夫妇关于财产分割的协议无效,包括Crabbet马房在内的所有财产归女儿Judith所有。至此,Crabbet马房得以逐步恢复,Judith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她热爱的阿拉伯马繁育事业中了。

但是Crabbet马房的传奇才刚刚开始…

12.jpg
(Lady Wentworth和她的阿拉伯马)

经过多年的斗争与法律诉讼,Crabbet马房终于回到了Blunt夫妇唯一的女儿、继承人Judith(世称Lady Wentworth)名下。致力于阿拉伯马繁育事业的Judith终于可以“大展宏图”一番了:

14.jpg


个人生活上,Judith经历了并不幸福的婚姻,于1923年离异。1917年母亲Lady Anne Blunt去世后,Judith继承了她的贵族头衔,成为第16代Wentworth女男爵(这一封号是英国少数几个可以传给女性的贵族头衔)。她接手Crabbet马房时,马房的状况相当糟糕:只剩下8间马厩,马场杂草丛生,甚至有马被饿死的惨状发生……
  
为了重振Crabbet马房,Judith首先需要资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20年,她把一部分种马卖回了埃及,其中包括种公Kasmeyn、Sotamm、Hamran和种母Bint Riyala和Bint Riss等。

另外,Judith把包括5匹知名种公Skowronek的女儿在内的种马卖给了西班牙贵族Veragua公爵。
 
1926年,美国食品业大亨W.K。 Kellogg(他一生挚爱阿拉伯马,投入巨资开展阿拉伯马繁育事业)购买了总价值8万美元的Crabbet种马到其位于加州的Kellogg阿拉伯马农场(目前已发展为集繁育、科研、教育等于一身的阿拉伯马中心)。这笔资金可谓给处于困境之中的Judith和Crabbet马房解了燃眉之急。
 
在繁育方面,Judith彻底摒弃了她父亲所谓“阿拉伯马要像在沙漠时一样放养”的观念,并通过事实证明了当时马届对于“阿拉伯马不过是大一些的pony(低于14.2手,即147cm)”的偏见——Crabbet马房种公马Rijm的后代,孙辈Rodania身高达到16.1手,即165cm。

15.jpg

不过她最被世人铭记的,要数通过异型杂交(异交:Outcross,或Outbreeding,即将基因毫无关联的个体配对培育下一代,以提高基因多样性)将波兰系种公Skowronek与原有的Crabbet母马交配产生更优良的后代:

Judith相信一定要引进与Crabbet系没有亲缘关系的种马,才能改良血统,繁育出更加出色的小马。为此,她买入了两匹公马,分别是栗色的Dargee和灰色的Skowronek——后者成为了一代传奇。

16.jpg
(Skowronek)(Skowronek)

Skowronek于1909年出生在波兰贵族Josef Potock伯爵的Antoniny马房,这位伯爵并不认为Skowronek有什么过人之处,很轻易地就把它以150英镑的价格卖掉了……先是卖给英国画家Walter Winans,后来转手给Webb Wares,其间只是用来简单骑乘,随后被繁育人H.V。 Musgrave Clark相中,买下作为种马。在一次公开展示中Judith注意到了这匹灰色公马,但Clark是她的竞争对手,怎么才能把Skowronek买过来呢?

Judith通过代理人假装是美国买家接近Clark,不让他察觉Crabbet马房对这匹马有兴趣,以防肆意抬高价格。Clark毫无防备,直到交易的最后时刻,才知道马并不会被运往美国,而是要去Crabbet马房!Clark大怒,但为时已晚……就这样,Judith通过并不高明正大的手段把心仪的种公Skowronek占为己有。

通过融入Skowronek的波兰系血统,Judith成功地改良了Crabbet马房的阿拉伯马质量,其后代不仅遍布英国,更是被出口到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丹麦、埃及、法国、德国、以色列、荷兰、新西兰、巴基斯坦、波兰、南非、西班牙、俄罗斯、美国等地。俄罗斯(当时的苏联)的知名阿拉伯马房Tersk曾经出价25万美元购买Skowronek,但被Judith拒绝。Skowronek成了那个时代的“世纪名马(Horse of the Century)”!

17.jpg

Crabbet马房在1929年达到最鼎盛阶段,一年内出生30匹母马。但是随之而来的“大萧条”,还是影响到了马房的运营……到1932年,Crabbet马房只繁育了8匹小马,1933年更是缩减到2匹。为了降低成本,Judith于1936年向苏联的Tersk马房出售了25匹种马,包括Skowronek的儿子Naseem。其后又向美国Kellogg马场出售了3匹母马。另外,还出口马匹到澳大利亚、巴西、荷兰及葡萄牙等地。

18.jpg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Judith的姨妈Mary Lovelace去世,给她留下了巨额遗产。这笔钱帮助Judith和她的Crabbet马房走出“大萧条”的阴影。尽管因为物资短缺,Judith还是适当削减了马房规模,但是这一阶段还是繁育出许多知名阿拉伯种马,包括Grey Royal、Silver Gilt、Indian Magic、Silfina和Serafina等。纳粹德军空袭英国时,有32枚燃烧弹落入Crabbet马房范围内,所幸没有击中马厩,马匹幸免于难。

二战后,Judith有购进种公Raktha和Oran,进一步改良血统,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它们后代中的Sharima、Silver Fire、Indian Gold、Nisreen等都非常优秀。

19.jpg
(最著名Crabbet系种公之一Serafix,1949年生,1954年出口美国,照片拍摄于它22岁时)

至Judith去世的1957年(时年84岁),Crabbet马房共拥有75匹阿拉伯马,并以体型高大健美、运动能力出众、稳定的性情和比赛时的表现力闻名于世!
 
目前,世界范围内至少90%的阿拉伯马的血统可以追溯到例如Mesaoud、Skowronek等Crabbet系种公马。

Crabbet系对世界阿拉伯马繁育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帮助各国改良了原有血系的品质。Crabbet系阿拉伯马在骑乘、耐力(100英里)、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等领域都取得过非凡的成就!



作者:褚文、孙泰吉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主题

174

回帖

8605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8605
QQ
孙峰 发表于 2016-3-25 16:58:02
好帖,学习历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