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明时节跟马的那点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不知道大家的小假期过得怎么样了,还没放假之前身边的小伙伴“假期前综合征”就慢慢显示了出来。主要特征是在工作的时候经常发呆,然后露出一丝丝意味不明的傻笑,看得人怪渗得慌,其实是在YY未来几天假期该怎么度过。

其实这种想法从古代就有了呢,农历三月正是草长莺飞的明媚春日,清明节正处仲春与暮春之交,脱去冬日的寒意,正是赏花踏青的最佳时节。这样的天不出去玩简直就是浪费,所以,从唐朝开始,清明节就成了法定节假日,甚至到了唐肃宗时代,皇帝决定把寒食节和清明节假期从4天延长到了7天,历史上第一个“黄金周”就这样诞生了!

不过话说回来,清明节的气氛还真不好把握,“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扫墓祭祖追思故人让清明节蒙上了悲伤的气氛。但是同时这天也是一场春天的狂欢,深扒清明传统习俗,蹴鞠、荡秋千、放风筝……其实说来说去,最会玩的还是古人。今天我们主要来说一说跟马有关的活动。

【清明节习俗之:踏青】

《清史图鉴》中的踏青场景
11.png

大约从唐代开始,人们在清明扫墓的同时,也伴之以踏青游乐的活动。因此,清明节也被人们称作踏青节。在我国历史上,特别是汉唐时期,流传踏青寻爱的故事相当多。

《虢国夫人游春图》.jpg

汉武帝就是在19岁那年上巳节例行传统的“修禊”礼后,遇到才貌双全的歌女卫子夫,产生爱情,从而相伴50年。德宗时的诗人崔护,在清明时节踏青至西安城南的桃溪堡遇美女桃小春,才有了“借水赠钗”的故事,后来被编成传统戏曲《金琬钗》,深受人们喜爱。
2.jpg

【清明节习俗之:射柳】

清道光帝《绮春园射柳图卷》
5.jpg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

这个活动明显是个技术活,所以在军队里玩得人比较多,将士们相互比较,赢得人能得到老大们准备的奖励。
15.jpg

驰马射柳,先将柳树干中上部削去青皮一段,使之露白,作为靶心。然后参赛者依次驰马拈弓射削白处。射断柳干后驰马接断柳在手者为优胜。这种节日竞技相沿成习,直至清末。
14.jpg

骑马射柳的习俗也经常被艺术家拿来作为创作素材:

2008奥运景观雕塑射柳
2008奥运景观雕塑射柳.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