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步为什么叫马步?蹲马步跟马有什么关系?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马步的全称叫“拒马步”,是步兵手持长枪的抵抗骑兵冲击的战术步伐。分低中高三种站法,以保证前后三根长枪能同时刺出。由于骑兵会左右跑动,寻找步兵们防御的弱点冲刺,步兵们还要在马步加上移步,保证枪头永远对准骑兵。长枪兵方阵的弱点是后方,最忌讳骑兵绕道后方突袭。这种战法欧洲人用过,宋朝时汉人也通常用来对付蒙古骑兵,而且效果也很好。
2.jpg

后来,蒙古人发明了新的战法。骑兵在阵前左右横行,佯装要抄后路,实则游击放箭。就是不冲锋。对阵时间长了,守军疲累,马步咋不稳了,队形乱了,蒙军再冲锋。如果守军骑兵出击,蒙骑兵就立刻后退,奔袭中回头一箭射杀追兵,充分发挥了骑兵优势。
3.jpg

长枪兵队形操练中,需要有队长喊口令,士兵要听令变换步伐才能保证队形完整,而队形完整是战斗力的基础。在队列里最忌讳摔倒,步伐不稳,东张西望(战场上乱阵就是个死)。
所以民间就留下的练马步的传统。大多数中华武术流派的主要训练方式都有马步,就是这个历史战争原因造成的。

4.jpg

练武时,有人会觉得马步没有用,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在单兵格斗或街头斗殴中,马步实在是一无是处,即不能攻也不能守,对膝盖伤害还很大。但马步还是武术的基本考核项,因为实在很考验身体素质和耐力功夫,另外,也是中原汉族的武术对自己祖先对付蒙古骑兵的战术的致敬吧。
5.jpg

这就是马步为什么叫马步的原因,还是跟马和骑兵大大相关哒!




来源:马术微学院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6-7-1 22:38:00
武术中的马步多见的是四平马步, 与骑马姿势相去较远.     但是还有一种高马步,是习练马上功夫而流传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6-7-20 11:25:22
沧州八极拳的马步也类似骑马  甚至要求脚尖内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