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马一起的故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 贵族运动?啊不要逗了…… 但它确实培养你的责任感。

想当年,我心心念念去学马术,就是因为一个“帅”字(没错就是这么肤浅这么外貌协会)。马是一种多么帅的动物啊!高大,漂亮,优雅,矫健。正式比赛的骑手着装,也足够养眼:西装,长靴,整洁的骑手帽。不愧是历史悠久的贵族运动。

大多数人对于马术的第一印象大抵如此。

但是高中上的第一节马术课,直接让我幻灭了。

一般在国内的马场,是教练给学员准备好马和鞍具,学员只负责学习骑马就行。但是在美国的马场,第一节课通常是教你给马刷毛、喂食、清理蹄子、处理马粪。

每次骑马前,我需要给马套上马嚼、装上马鞍,而这项工作有时并不像听上去的那么简单。把一匹高头大马从它挚爱的美味草料堆旁拉开、请它由吃货模式转换成工作模式、并让它配合地张开嘴咬住马嚼,需要连哄带骗、连拉带扯、甚至连打带骂。有的马是“非暴力不合作”的,它们会见缝插针地叼起一大块草料、大嚼特嚼,不张嘴套嚼头、以示反抗。有的会用头直接把我顶到墙上,或者用喷响鼻的方式喷出大片口水鼻涕混合物(嗯我也知道挺恶心的……)。

当然,这些马都受过良好的训练,不会真的伤害到我。但是被几百斤的大家伙顶一下,那滋味也不好受……

至于什么骑手套装什么外貌协会,都是只有正式表演或比赛中才会出现。平时训练,只有马靴和马术长裤是必须的,其他着装很随意。毕竟谁会吃饱了撑着穿着西装扫马厩。

每次骑马,前前后后的清理和准备工作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所有人都灰头土脸。一开始,我觉得这些工作特别浪费时间。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我越来越了解自己的马了。我知道它磨牙是因为无聊、需要我陪它玩,它用鼻子撞我是因为它当天心情烦躁,它在马房里转圈圈是因为它等不及要出门吃草……

我开始慢慢理解,正是这些看似劳神费力浪费时间的体力活,让我和马儿们建立了默契和信任。它们把我当成靠谱的伙伴,而不是路人甲。只有这样,在训练时,它们才会最迅速地执行我的肢体和语言指令,才会信任我。

也许,这是马术总是被成为“贵族运动”的内在原因吧。每一个骑手都必须为TA的马负责,而这种责任感正是骑士精神的核心。你真心把马当成伙伴,它才会真心信任你。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初学的时候,我打扫马厩偶尔还会小小偷懒或者糊弄。但是现在,即使教练完全不监督,我也会认真为马做好每一项清理工作。我不希望看到我的伙伴脏兮兮的,不希望看到它的蹄子因为夹了不干净的东西而发炎,不希望看到它因为没披上足够厚的马衣而生病……

附一张我高中的马场……
1.jpg

2. 马儿通人性?话是不错……但很多马跟哈士奇一样二逼。

对于“马儿通人性”这个概念,我最初是从安娜·西维尔的《黑骏马》中读到的。这本书是我童年至爱,主人公,啊不,主马公,绝对是马中暖男+高富帅。它不仅关怀骑手,还关怀身边的一切机友和妹子。我对这位马中男神的花痴之情,致使我对马的通人性程度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

实际上,马的智商是很有限的。就以我和我其他爱骑马的朋友看来,马类似于放大版的狗狗。它们会对亲近的人产生依赖,会在重复训练下对某些词语产生反应并且执行任务,但至于灵魂交流、听懂人话之类的……我觉得那就太玄乎了。

更重要的是,欺软怕硬是马的共性。很少有暖男般的、绝对“善良”的马。当然,它们不会主动伤害人,但它们经常试图在训练时偷懒。

举个例子, 初学时,我常常被一匹很调皮的马“欺负”。每次到训练前给它上马嚼的时候,它要么跑开,要么用鼻子顶我。搞得我天天在马厩里抱头鼠窜、躲避它的各种鼻涕口水大白牙。有一次,教练看到我狼狈不堪,就对我大吼:“Don’t ever lose to your horse! If he’s strong, then you have to be stronger!” 然后她用力拍了一下马儿的侧脸,对它吼了声“Stop!” 然后就是我眼前奇迹发生的一刻,前一分钟还闹得跟大爷似的马,这一刻就畏畏缩缩停下来了。

后来我就慢慢懂了,闹腾的马大多数是纸老虎(真是奇怪的比喻啊)。

而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不是纸老虎们,是哈士奇们。

我遇到过的一只“哈士奇”,是一匹29岁高龄的老马。这位马爷爷童心未泯,每天比马厩里的小马驹们闹腾多了。它热衷的事情如下:嚼妹子们的头发,咬一切皮质物品包括缰绳,用牙把铁栏杆磨得震天响,在训练时大声放屁,如果路边有草的痕迹它一定会用尽全力把头伸出训练场护栏吃草、尽管你明明半个小时前刚喂过它……如果你阻止它以上任何行为,它八成会喷你口水/鼻涕。

一开始我看到它就头疼,一把年纪的马了怎么能这么二。第一周我被它踩过,咬过,意识到它的破坏力也跟哈士奇不相上下。后来跟它相处就了,才意识到,马爷爷是匹好马,它只是特别需要人哄它。训练的时候,它对肢体语言的反应都很敏锐,跑步姿势也相当端正。而日常中,我只要多摸摸它,逗逗它,它就能安分好一阵。大概老马和老人很像吧,都需要人陪伴和关怀。

所以,和各种性格的马相处,让我越来越有耐心,越来越包容。而每一匹马的性格都不一样,去了解它们性格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相当有趣的过程。

附一张马爷爷跳交叉杆。马爷爷的体型算是big pony……
2.jpg

3. 该进入正题了……说说骑马吧。

之前一直在说和马相处的感受,现在就说说骑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骑马是蛮刺激的一项运动,尤其是跳障碍。我平时不算胆小,玩过山车、跳楼机、蹦极什么的都不害怕。但每次骑马跳栏的一刹那,我一定会超级紧张。因为所有的极限游乐设施都是很安全可控的,而马是动物,是相对不可控的。在我跳过障碍之前,我无法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的。这种不可预见性能让肾上腺素瞬间飙高,但也是我特别喜欢骑马的原因。

平时训练中,练习跳障碍之前会有一段磨合时间。取决于马的性格和骑手的水平,这个磨合时间可能是十几分钟,也可能是好几天。每一匹马对于骑手肢体指令的反应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些马被称作western horse(西部马),它们在早期受到的训练是美国西部牛仔的骑术训练(western riding)。它们对于笼头和骑手脚部的力度特别敏感。只要骑手稍微夹紧一下脚跟,它们就会跑起来,稍微拉一下缰绳,它们就会停下来。但是风险在于,一旦骑手力度过大,就会出现马发足狂奔或者突然“刹车”的情况。在跳栏的时候这种情况尤其危险,因为变速会导致马乱了步伐,它们要么跳一大步跃过障碍,要么就瞬间站住在障碍前。对于我这样不太熟练的骑手来说,就容易应对不当、脱蹬、离鞍、甚至坠马。

所以骑马是需要非常专注和小心的。尤其对于新手来说,每时每刻都要关注、感受马的状态,鲁莽不得。但是跳障碍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尤其是马腾空的一刹那,人也会腾空到三四米,那种在空中心跳加速的感觉,一言难尽,刺激感十足,且容易上瘾~

另外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骑马的危险性。大多数马是胆小且敏感的。场地风大,场外车子轧过石子路,折叠电动门开关,这些声音都容易使马受惊。我一共坠马过两次,每一次都是因为马听到了声音受惊、而我恰好在马背上走神了…… 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啊T_T 相反,其他时候哪怕跳障碍时出现意外,我也没有坠马过,一般都因为全神贯注而能迅速调整状态。所以……骑马的时候千万不要走神……

正常情况下,如果骑姿正确,全神贯注,骑马是不会有什么危险的。有很多英式马术中的规矩,譬如脚跟下压、前脚掌三分之一处踩在马镫上等看似教条的骑姿,其实都是为了确保骑手的马背稳定性,也保证发生意外坠马时,脚不会被卡在马镫里。所以要听教练的话哈哈~

不过在碰到不靠谱的教练时,就会比较倒霉……讲一个高中马术队发生的意外。当时队上有个很大胆的教练,她带着6个队员去野骑,也就是在场外的林间草地骑马,6个队员有5个是新手。不知道马是看到还是听到了什么东西,所有马突然一起开始受惊狂奔。5个新手全部坠马,只有那个有经验的姑娘稳住了她的马。而我当天正好因为生病缺席训练,逃过一劫…… 当天下午在医务室看到大家的时候吓了一跳,一个姑娘轻度脑震荡,另一个姑娘坠马时脸在地上蹭伤了一大片。所以只能说,新手骑马要额外小心。尽量在室内场练熟了,再去野骑。“信马由缰”听上去很浪漫,但别真的在野外松开缰绳,至少我是不敢。

放一张高中最喜欢的帅哥~ 这是在给他刷毛之前。
3.jpg

4. 经验运动

骑马三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马术是很看经验的运动,而经验是靠时间堆砌的。到现在为止,我大概也就入了个门。马术很难速成。一开始在国内学马术的时候,教练对我说,学音乐要乐感,学马术要“马感”。这个“马感”是要慢慢培养的,可意会,难以言传。有天赋的人可以在一个小时从零基础学会“起浪”(马小跑时在马背上的起坐动作),但要培养稳定感、学会用最正确的肌肉群去“起浪”,就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了。

马术不太看年龄,更看“骑龄”,它不是吃青春饭的运动。十岁的小朋友不会因为身材小而不能跳栏,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可以是巅峰骑手。马术比较靠技巧,四两拨千斤。

举个栗子~ 一个月前,我骑马的时候,看到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牵着一匹小pony走进场内,小丫头看上去很文静,小马也很乖,真是萌得我心都化了~ 结果等她上马,画风立变。我看着她干净利落地连跳三个障碍,那动作娴熟、行云流水,简直甩我好几条街。

下课之后,课上大四的学姐告诉我,那个小姑娘是教练的女儿。虽然今年才12岁,但基本是学会走路的时候就开始学骑马了。如果不是因为身高限制、骑不了特别大的马,她的水平可以虐我们课上的所有人……

我们的教练有四十多岁了,是我们大学的校友,近十年一直是马术课和校队的教练,也是马场的拥有者。我看过她驯马,bareback,也就是没有马鞍和马镫。小跑,快跑,跳栏,那稳定性,简直就像黏在马背上一样。换做我,每次练脱镫小跑(trot without posting),都觉得自己像一麻袋土豆,被颠得快散架了……

所以呢,我感觉马术是一个可以玩大半辈子的运动。很多运动是运动员过了三四十岁,水平就会受生理限制下降。而马术受年龄影响相对较小,身体力量的不足可以靠经验弥补。从另一方面讲,那就是不管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马术都不嫌迟。

另外,马术受性别影响较小。这里我专指英式马术,因为玩短蹬赛马的还是男骑手多。很多时候,虽然男骑手因为力量大而占优,但是跳障碍的时候,女骑手会因为体重轻,反而占优。我不太清楚在欧洲国家的男女骑手比例,至少在比赛中,看起来男骑手占多。但在北美,学骑马的女生则远远多于男生。到现在为止,我在美国真的只见过三个骑马的男生…… 我也比较好奇这是为什么,哈哈~ 可能是因为美国男生更喜欢激烈的竞技类运动,比如橄榄球,篮球,棒球,网球之类的。

最后小小总结一下,在我看来,骑马要大胆也要细心,要靠技巧也要靠和马的感情。想要进步,喜欢它很重要。我看到过有人因为嫌打扫马厩恶心而放弃,有人因为骑马腿疼而放弃。但是如果你在尝试了之后,真心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和马相处,那一切问题都不是负担,反而是乐趣。诚然,马术是一项昂贵的运动,学费成本高,养马成本更高,不是人人都能学。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不妨尝试一下,说不定你会喜欢上呢~ 我的梦想之一就是将来有一天能养一匹自己的马,能为自己的爱好而努力,多好呀~


作者:MacGuffin
来源:知乎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6-4-14 21:23:04
很好的一篇文字,看完后感同身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00

回帖

540

积分

顿河大种马

积分
540
北京八尺龙马具 发表于 2016-4-16 11:46:30
北京八尺龙马具鼎力支持中国马术事业!!

北京八尺龙马具为中国马术事业添光彩!

淘宝搜索店铺“北京八尺龙马具公司”直达北京八尺龙马具企业店

现在关注收藏淘宝进店就享vip折扣,更有随机神秘赠品。

特在此寻需要马具供应的马场俱乐部合作

客服QQ(微信):3204675510

电话:1371672363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