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饲养注意事项2 实习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给大家介绍一些马食用的饲料

常用饲料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根据饲料的营养特性,把饲料分为青绿饲料、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矿物质饲料、维生素饲科和添加剂等种类.但对比赛用马来说由于受环境地域的影响,通常以粗饲料、能量饲料和蛋白质饲料为主,适当添加矿物质,维生素添加剂。在习惯上把干草和秸杆统称为粗饲料,把能量饲料和蛋白质饲料等称为精饲料。

粗饲料

粗饲料是含粗纤维较多,容积大,营养价值较低的一类饲料。粗饲料对马匹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好的粗饲料可以使日粮营养平衡,促进各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而差的粗饲料则影响马的食欲,降低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目前国内常用的粗饲料主要是青干草,谷草和稻草等等。

1、羊草

羊草为优质人工晒制的天然青干草,它呈青绿色,质地柔软,富含养分,有一种特殊香昧,是普遍饲喂的一种干草。使役的马匹在冬季饲喂羊草,即使不给精料也可正常投使。

2、苜蓿

苜蓿是人工种植的一种牧草,其晒制的干草是一种优质豆科干草。在开花期收割的苜蓿干草颜色青绿,气味芳香为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 D 和钙的良好来源。

3、谷草

谷草是我国北方农业区喂马的主要饲草,它是一种优质的秸杆类饲草。谷草质地松软厚实,味甜,适口性好,可消化粗蛋白,可消化总养分较稻草,麦秸高,并含有一定的钙质是饲喂马匹的良好饲草,但长期喂谷草对马的肾脏有害,表现为关节肿胀,跋行,骨质疏松适量饲喂无不良影响。

4、稻草

稻草是我国南方地区喂马的主要粗饲料来源,主要供平衡日粮营养使用。其营养价值低于谷草和青干草。稻草粗纤维含量高,其表面有一层蜡膜,不易消化,食后吸水量大,易腹泻。此外,稻草含钙质少,大量饲喂难以做到营养平衡,应同时补充钙粉。

1.jpg

精饲料

包括农作物的籽实,糠类和各种饼类。精饲料含能量高,蛋白质丰富,粗纤维少,容易消化,适口性好,马喜欢吃。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玉米

玉米含淀粉很多是最好的能量饲料之一。玉米含蛋白质和钙较少,因此在以玉米为主的精饲料中必须补充足够的矿物质。由于玉米中含高浓度的能量和很少的纤维素过多的饲喂容易在胃中黏结,变酸,引起马的消化不良。甚至腹痛。在马的精料中采用等量玉米和燕麦是最好的。

2、高粱

营养价值接近玉米,可以替代部分玉米,但高梁含有少量鞣酸,略有涩味,适口性较差。单纯喂给高粱,马容易便秘最好与鼓皮豆类混喂。喂碎粒比整粒效果好。

3、燕麦

粗纤维含量高于玉米和大麦,蛋白质含量比较多 ( 13 % )。燕麦质地疏松,适口性好,长期饲喂不会引起消化不良和便秘,是喂马的好饲料。燕麦最好碾碎饲喂。由于燕麦对马有兴奋刺激的作用,因此大量用于赛马。

4大麦

营养价值虽低于玉米,但相对燕麦来说它含有较高的脂肪和淀粉,以及含有较高的脂肪和淀粉以及含氮物质,喂时必须碾碎常用来做青年赛马的日粮。

5、麸皮

麸皮是小麦的一种副产品,蛋白质含量较高,适口性好,容易消化,在日粮中麸皮疏松、体积大、可增加饲料的体积。喂湿麸皮具有轻度缓泻性,对预防便秘有一定作用,而喂干麸皮则可使太松软的粪便变正常。

5、豆饼

豆饼是我国最常用的一种蛋白质饲料,它含蛋白质 40 %以上,且品质优良营养全面味道芳香,在日粮中都要加一定量的豆饼,作为蛋白质补充料豆饼还有轻度缓泻作用,多喂会引起腹泻,一般可占精料总量的 1 / 3。

7、花生饼

花生饼在南方使用较多,它的饲用价值仅次于豆饼、蛋白质和能量都较高。在日粮中可充分利用花生饼作为蛋白质饲料。但花生饼难储存,容易发霉变质,应储存于干燥通风处。

2.jpg

青绿饲料

各种禾本科,豆科青草等都适合喂马,其特点是含水量多( 60 %以上),富含维生素,容易消化和利用。马都喜欢吃,因此在暖季可适当放牧或补喂一些青绿饲料,但也不能全部喂青绿饲料,以防马匹腹泻。马喜欢吃胡萝卜和苹果在日常饲喂中可适当补充,也可在调教或训练时作为奖励给予尤其是胡萝卜,对运动用马必不可少。

3.jpg

矿物质饲料

对马匹来说,主要是食盐和含钙矿物质。食盐有粒状和块状 2 种,块状食盐可放于马厩内一定的位置(如饲槽内或固定于墙壁上等)供马匹自由舔食,粒状盐可拌于精料中。喂给食盐不仅可以补充马对钠的需要,而且可以增强饲料的适口性,使马多喝水有助于消化并可预防便秘。食盐量可占精料的 1 %。对运动用马来说特别是在高温出汗情况下每天每匹马应添加 50 -100 克食盐。能自由舔食块盐的马一般不会缺盐。含钙矿物质主要有贝壳粉、骨粉等,它们含钙、磷比较多,而且钙磷比例也适当。

4.jpg

饲料的储存

饲料要存放在饲料间内,并要防雨水、防虫、防鼠、防潮湿等,特别是精饲料必须安全保存。干草应整齐垛好,并用木板或石条等垫离地面,使空气在下面流通以防受潮。精料要储存在储料池(缸)内,或装入袋中整齐堆放在干燥地方,并要经常检查以防受潮发霉变质。

马的日粮配合

根据不同体重、年龄、运动量和不同生理阶段马的营养需要量,将不同种类和数量的饲料加以合理搭配,配制成马匹--昼夜所需要的各种精粗饲料的总量就叫日粮,这种选择,搭配的过程即日粮配合。凡能全面满足马匹生活生长运动等,营养需要的日粮就叫全价日粮。只有配合出合理的日粮,才能做到科学饲养,提高马匹的竞赛能力。

5.jpg

在配合日粮时,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的饲料,以降低成本;饲料要多样化尽量利用粗饲料和青绿饲料,而精饲料要尽量搭配开以使营养成分互相补充提高利用率,要注意饲料的适口性合理加工调制使日粮新鲜可口.季节不同马匹运动量不同时要适当调整日粮,运动量大时多给精料运动量小时少给精料,最好根据马的不同年龄、不同用途、不同生理状况等,设计配制几种型号的精料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要。按照配合的日粮饲喂马匹时,要细心观察马的营养状况,粪便颜色及软硬程度消化情况等,还要看马爱不爱吃,是否剩草料过多,如进一段时间饲喂后马的膘情下降,体重减轻,运动时很容易疲劳,就要调整日粮增减不同种类的饲料。尤其是要增加能量和蛋白质多的饲料。运动用马常年饲喂在暖季最好每日每匹马给 2 一 3 千克新鲜青草或适当放牧,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又可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来源: 中信嘉丽泽国际马术俱乐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