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诞生第一批国际马联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月18-23日,由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和中国马术协会(CEA)联合主办,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EquuleusInternational Riding Club)承办的“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场地障碍路线设计师一级培训及考核”已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内地的11位学员成为在中国内地顺利通过考核的第一批“FEILevel 1 Course Designers Jumping”。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JPG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中国马术路线设计之初期

早在2006年,中国马术协会为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培养路线设计师举办过一次培训班。当时一起培训的30多人现在真正从事这个行业的寥寥无几。

近些年,国际路线设计师来中国设计大型场地障碍比赛路线时,国内路线设计师就跟着一起做路线并一边学习,但因未曾接受过系统的路线设计教育,大家实际独自工作时几乎都是参照外国路线设计图依葫芦画瓢,对部分专业知识的理解很模糊,对设计背后的原由似乎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以“障碍赛级别划分”为例,国内路线设计师们知道障碍赛有难易之分,但赛事具体分为多少种级别,各级别对应什么障碍高度,相应的路线设计难在何处,容易又在什么地方,并没有清楚的概念。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2).JPG

中国场地障碍路线设计一直是薄弱环节。国内的设计师们对此领域的概念有笼统的认识,尽管偶尔参加国际路线设计师随赛事奉上的讲座或研讨班,但没有经过规范的、理论结合实践的系统性学习,所以还谈不上对路线设计有真正理解与做到融会贯通。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3).JPG

路线设计师的角色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技术代表,一场障碍赛事能否够格举办往往也不由组织方说了算,路线设计师对此有绝对的话语权。同样的,路线设计在马术运动,特别是场地障碍运动,是非常关键的,它实际起着指导这项运动向着规范和更高标准发展的作用。如果路线设计得一塌糊涂,重则“杀马”,轻则毁掉对马匹多年的苦心调教;倘若路线设计得好,不仅赛事精彩,更能帮助骑手和马匹成长。路线设计师的水平提高了,中国场地障碍运动的水平才能提高。



中国马术路线设计重大革新

继今年年初在中国首次连续举办两期国际马联教练员培训,中国马术协会再次与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联手合作,从基础开始重点培养行业技术型人才,于4月18-23日,成功开启了中国内地首期“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路线设计师一级培训及考核”。

为期一周的培训中,两位来自德国的国际马联4级路线设计师及导师欧拉夫•彼得森(OlafPetersen)先生与沃纳•迪格(Werner Deeg)先生为28位参与和旁听学员们打开了成为国际路线设计师的大门,将国际马联官方标准、国际马术界通用的路线设计体系呈现在学员们面前,为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运动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4).JPG

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必然也必须与国际接轨,实现这一接轨的前提之一便是掌握国际通用语言。从学员们掌握了导师传授的国际规范的场地障碍路线设计体系这一刻起,中国FEI 路线设计师设计出的路线图将在国际马术界通用,他们已经可以与国际大师们直接“交谈”。


一周的培训说短不短

每天八九个小时的学习,从宏观的马术理念,到几厘米的障碍宽度差别;从整个场地的障碍布局,到每一道障碍的角度调整;从六七步的关系距离,到一两步间距的组合障碍,针对方方面面的知识,导师给予了细致且专业的讲解,让每位学员都受益匪浅。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5).JPG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6).JPG


一周的培训又说长不

场地的尺寸、形状、出入口位置,场地内天然性永久性障碍物的情况,热身场位置,裁判席位置,VIP/观众席位置,障碍的高度、形状、颜色,场地周围的环境,光线,天气状况,马的行进速度、步幅、注意力,地面的硬度、坡度、材料等等都是影响比赛的因素,在做路线设计时(包括设计组合障碍与关系障碍时)要将所有因素考虑进去。考虑周全并恰当设计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和长期的经验积累。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7).jpg

导师说,成为一名优秀的路线设计师需要20年的光景。与培养马兽医一样,培养路线设计师需要很长的周期,越早接触国际先进理念,就越能缩短我们与国际同行的差距。中国的路线设计师们任重道远,唯有持续学习,在实践才能真正记忆与掌握培训所学,积累经验。


国际路线设计大师的智慧

两位导师Olaf与Werner已近杖朝、古稀之年,他们做了一辈子的路线设计师,Olaf还曾担任8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委员会主席,他本是制定场地障碍规则的人之一,他们太了解这项运动,更深深热爱着马术。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8).JPG

在培训前期组织及筹备的过程中,当Olaf得知报名学员已达到开班的最低人数要求时,他在邮件中欣喜地写道:“中国是偌大的一个国家,如若我们的马术运动能在此成长,我们当然需要那里的人们具备马术(尤其是路线设计)的知识。我们在教育上投入得越多,这个奥运会项目的未来就越发美好。赴北京的这段期间,我和Werner将竭尽所能教授中国的学生。”培训期间,导师们也不止一次地与学员说“未来你们有任何疑问,我们都可以来帮助。”两位导师虽然年事已高,但依旧精神矍铄,其严肃认真、一心想让马术运动向着正规、更高水平方向发展的职业精神让人钦佩。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9).JPG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0).JPG

正如他们所承诺的,Olaf与Werner为学员带来路线设计体系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先进的理念,教给学员们如何思考,如何让路线设计得更加精准,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到对参赛的每一匹马、每一位骑手负责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1).JPG

培训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学习的时间是无限的,导师不仅教给学员各种知识,更教给学员如何汲取国际路线设计大师的智慧。通过对当下时代路线设计尊重马匹自由积极向前运动(freeforward movement)的认识,对障碍符号、尺寸、编号规范绘图语言的掌握,对路线线条、组合障碍、关系障碍、不同回转等等的理解,学员们已经能从路线图中领悟大师的思想,聆听大师的教诲。

亲手绘图&实地摆放障碍

从培训第一天起,学员们每天都要按照导师的要求当堂手绘完成至少一份路线图,然后由导师逐个点评优缺点,有时晚上还要完成各种其他类型的路线图作业。曾听部分学员们说要凌晨两三点才能做完作业,有的学员甚至要通宵做图。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2).JPG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3).JPG

导师们会为学员详细讲解计分赛、争时赛、两段赛、大奖赛、Jump-off等各种类型赛事的规则及路线设计要点,并对作业逐一点评、打分、计入考试成绩。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4).JPG

理论课之外,实践课也穿插进行,导师们不仅重视绘图水平,也非常重视操作能力。学员们在室内馆学习用马的步幅科学地测量障碍间距,又亲手练习摆放及测量组合障碍、关系障碍,实地体验回转前后两道障碍的摆放及微妙角度调整对回转与障碍占据空间的影响……此外,作为考核内容之一,导师还要求学员们进行团队合作,让每位学员不仅能设计图,更能亲自带领团队将自己设计的路线高效合理地摆放出来;Olaf与Werner带领大家一起走每个路线,找到优缺点,还鼓励学员思考改善路线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5).JPG

培训过程是辛苦的,学习过程是快乐的,短短一周收获满满。学员们有过欢笑,也有过沮丧;有过自得,也受过打击。这一切最终都将化作求学的记忆,永存心底。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6).JPG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7).JPG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8).JPG

2016年4月23日,这一天是中国马术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中国有了第一批“FEICourse Designers Jumping”,这一天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路线设计翻开了新的一页!

FEI一级障碍路线设计师考核 (19).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汗半血 发表于 2016-5-5 12:56:47
真不错!!!!!!!!!!!!!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