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兽医实训齐教授亲身传授,众位一线兽医获益良多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兽医培训 (3).JPG


4月25-27日,为了进一步提升行业诊疗水平,提高马兽医临床操作技能和手术水平,提高马匹救治成功率,以齐长明教授为代表的马兽医团队在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成功开展了“全国第一届马兽医临床操作及手术培训班”。

马兽医培训 (1).JPG

此次培训为了使每位学员学到扎实的临床操作及手术技术,采取小班授课,分组实操的方式,由齐长明教授和王志永兽医师全程手把手传授操作及手术技术。通过培训实操,让学员们更清晰地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学员们收获良多也感慨颇丰。

马兽医培训 (2).JPG



——部分学员培训感言——


徐先生——新疆队马兽医
这届培训班的内容很实用,印象都比较深刻,我个人也很有感触:医学是个经验学科,需要不断学习,不学习就会落后。虽然从事兽医工作有30年了,但是还有好多不明白的地方。一个人的智慧是有局限的,大家在一起探讨学习,总结经验,这样才能有新的突破。 另一方面,就是在观念上需要重视。有一些很基础的工作,比如绑定等,即使是博士、研究生也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不能觉得苦累就不做了。培训过程中,大家的学习态度都特别好,我们是喜欢这个行业的。坚持,坚持了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果。感谢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提供这么好的培训条件。希望这个培训班一直开展下去,在全国各个地方上培养出主力从业人员,为业界做一个榜样。

马兽医培训 (7).JPG

姚先生——长春市某马术俱乐部
自己开动物诊所,同时做马场的兼职兽医,从业已有25年多了,为了提高自己的实操基本功,参加了这次培训班。这次培训的手术实操,挺实用的,像开腹手术,大家团队集体合作,面临突发问题时还有导师现场及时指导,也会为以后的临床实践提供借鉴,学到不少。归根到底,加强基本功的练习,遇到疑难问题要及时求教,注重团队合作,感谢天星调良马术提供的场地及实操学习条件。

马兽医培训 (8).JPG

沃老师——内蒙古某职业学校教师

作为一名专业马术老师,更多的是理论知识的传授,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我对马匹手术的理解,更是对知识的重温。这次培训,齐老师严格要求我们进行无菌操作,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平时手术的消毒等各环节有多不认真,这也是导致马匹术后感染,留下后遗症的根源。通过此次培训,我也有点自信做一些简单的手术了,不至于将来出现简单的病例却还束手无策,培训让我们长了经验,相信通过不断学习、摸索,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不少提高。还有就是针对手术中的突发情况,书本上是找不到准确的应对方法的,但导师在现场却能给予及时的指导和补救,印象深刻。两匹马是这次培训最大的功臣,尽管是实验马匹,大家也是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对它们的伤害,希望它们尽早康复。

马兽医培训 (5).JPG


沙先生——珠海市某贸易有限公司兽医

在学校学的就是动物医学,参加工作后专注于马兽医方向。通过这次实操培训发现自己平时有太多不足,虽然有些理论自己是懂的,但讲不出来,这就是欠缺的地方,有东西倒不出来,发挥不出来,就是没有真正掌握。只是感慨培训时间太短,只有三天,希望以后时间长一些,能学到更多实操技能。听过培训后,认识到理论首先要打扎实,实操就是可遇不可求了。这次培训的实际手术我个人觉得非常难得,通过实际手术操作更让自己认识到要学习得太多太多,得好好努力!

马兽医培训 (6).JPG


彭女士——北京马兽医

通过这次马兽医实操培训,更深刻地感觉到自己有多大不足。仅短短三天时间,如果要把老师们给指出错误全部改过来,讲的内容都消化,手生的练熟,也需要很长时间,掌握好了对今后出诊等都会很有帮助。女孩子可能力气小一些,但其实马兽医的手力、体力都是练出来的,所以正如齐教授所说,回去还要不断加强练习才行。

马兽医培训 (4).JPG




——导师总结——


齐长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培训让大家受累了,大家各尽其职,总体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但通过大家的实操,首先还是三大素质问题,我发觉大家对一些基本概念认识还是不清晰,以后不许再犯这样的错误。器械的使用暴露了很多不应该出现的问题,回去以后要勤练习,不许骄傲,别说自己参加过培训班技术如何如何,永远都不要这么说。
针对这次培训大家提出的建议,我总结如下:
(1)时间:培训时间短,春秋比较忙,冬天太冷,整体而言,秋天好一点;
(2)加强大家基本功的训练;
(3)按报名学员的资历和水平,分班进行培训学习;
(4)事先准备并分发培训课程提纲,能让大家提前做功课。


赵建强——天星调良兽医部主任

在去年5月份举办了一个培训班,以理论讲解为主,有200多人参加,但我们深知马兽医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更得需要提高实操能力,于是就开展了全国第一届马兽医实操培训班,实际操作做起来确实还是有差距的。因为是实操性的,为了有好的培训效果,对学员数量有控制,这次学员有来自新疆的、内蒙的,也有南方的、东北的,都是一线驻场兽医,虽然人少却是全国各地的都集中过来了。

马兽医培训 (10).jpg


——新一轮马兽医福利又将马上开启——


2016年4月25—27日,在北京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开展的“全国第一届马兽医临床操作及手术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北京、内蒙、上海、新疆、山东、长春、珠海等省市一线马兽医的积极参与;2016年5月24日—27日,新一轮马兽医福利又将马上开启


今年5月的“马兽医培训暨第二届全国马兽医大会”将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王春璈教授讲解马跛行;世界中兽医协会主席王清兰教授讲解如何学好中兽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谢慧胜教授讲解中西医结合治疗马病;中国农业大学齐长明教授讲解临床病例解析与答疑;中国农业大学汤小朋教授讲解马匹手术。

小知识:世界兽医协会(WVA)2000年提出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定为“世界兽医日(WorldVeterinary Day)”。


马兽医培训 (9).JPG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