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京剧与马 有感于一生为艺,一生为戏梅葆玖先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2016年4月25日11时44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幼子梅葆玖先生在京因病去世,享年82岁。

梅葆玖1934年出生在上海,是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也是九个孩子中唯一的梅派艺术传人。他10岁开始学艺,13岁正式登台亮相,18岁开始和梅兰芳同台演出,代表作品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杨太真外传》等。

“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出征谁出征”是梅葆玖先生一生写照。他一生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就梅派艺术的弘扬来讲,其影响力不言而喻。甚至对当今京剧界来说也是举足轻重,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的艺术传人。

2.jpg
△梅葆玖《贵妃醉酒》剧照

在近两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京剧汲取各地方剧种之所长,将众多艺术形式完美综合,绽放着巨大的艺术魅力,它集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对白,考究的表演、惊险的武打于一身,曾是中国人最为喜爱的娱乐形式。

然而,面对今天文化艺术的绚丽与喧闹,京剧似乎遭受着被冷落的尴尬境地,所蕴含的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似乎难以传承。

有感于梅葆玖先生离世,今天我们聊一聊京剧里的马文化。

京剧里的马文化

京剧名剧《秦琼卖马》中有这样的唱段,在上世纪30年代时曾风靡一时:

“(西皮慢板)店主东带过了黄骠马,不由得秦叔宝两泪如麻。提起了此马来头大,兵部堂黄大人相赠与咱。遭不幸困至在天堂下,还你的店饭钱无奈何只得来卖它。摆一摆手儿你就牵去了吧,(摇板)但不知此马落在谁家?”

3.jpg
△《秦琼卖马》剧照

戏中的宝马良驹

京剧里有许多宝马良驹。京剧里的薛平贵与王宝钏的传奇故事《红鬃烈马》专门有一折《闹窑降马》,薛平贵唱“(西皮原板)夫妻们寒窑受尽了熬煎。自从降了红鬃战,唐王驾前去讨官。”一般认为剧中薛平贵暗指石敬瑭,而红鬃烈马则暗指汗血宝马。

《盗御马》又名《坐寨盗马》,其中的御马就是清帝恩赐梁九章行围射猎的“日月追风千里驹”,这也是京剧里唯一的御马戏。此剧对马的装扮作了细致地唱述:“(二黄散板)御马到手精神爽,金鞍玉辔黄丝缰。左右镶衬赤金镫,项下的提胸对成双”。

4.jpg
△《盗御马》剧照

以马为名

京剧里有很多以马为名的戏:汪笑侬《马前泼水》、谭鑫培《马跳潭溪》、袁世海《马踏青苗》和折子戏《挡马》。

这些戏目都使用了京剧的重要程式马趟子(趟马),用丰富多彩的舞蹈动作,表现骑马飞跑和马不停蹄等情景,是京剧最重要的做功。男趟马中有跨蹬上马、调转马头、马腾前蹄、抱鞭勒缰、纵马飞奔、背鞭策马、飞越天堑等。女趟马中有观路择行、取道前奔、駃騠越壑、艰渡沼泽、极目远望、马失前蹄、裁鞭催行等。

5.jpg
△折子戏《挡马》剧照

京剧道具中马鞭颇有讲究。文士用硬杆三缕穗子的马鞭,武戏多用软杆五缕穗子的马鞭。并以马鞭颜色代指马匹,有红黄白黑粉等色。如《红鬃烈马》的红鬃战马,《罗成》的白龙马,《卖马》的黄骠马,《霸王别姬》的乌骓马,《穆桂英挂帅》的桃花马。

马鞭作为道具也很有特色。马鞭应与演员的服装颜色一致,但也有例外。如白衣吕布和绿衣关羽骑赤兔马,用红马鞭;白衣黄忠和黑衣秦琼骑黄骠马,用黄马鞭。

京剧里的马文化还体现在很多地方。例如流派里有“南麒、北马、关东唐”的说法,其中的“北马”指京剧名家马连良;角色中所称的“马童”,指的是剧中的马夫,大都有很好的武戏功底,着重跟头、翻腾技术,一般由"武丑"或"武生"应工,通过翻跌以及同乘马角色的身段配合来强调表现出烈马的奔腾驰骋。

6.jpg
△《古城会》中关羽与马童



来源:国马传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