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读懂马匹健康五项参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你知道马匹脉搏、呼吸频率、体温、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水合状态的参数值吗?


1.jpg

下列关于马匹脉搏、呼吸频率、体温、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水合状态五项参数的正常值对于马匹来说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容易测到的。当这些参数发生变化,同时发现马匹有疾病或者受伤的征兆,这时表明马已经不正常了,需要立刻找兽医人员来诊断治疗。

下面的数值是针对正常成年马休息状态下的测定值。训练和兴奋可能引起数值的增加。

脉搏(心率)

正常值:休息的马匹,每分钟25-45次
记忆口诀:“一鼓一鼓,25到45”。
在30秒内一次数完跳动的次数,再乘以2则为脉搏数或心率。
测定部位:(1)下颌前角里侧动脉;(2)眼睛的侧面动脉;(3)一个前腿的蹄踵的两个蹄球之间的动脉;(4)左侧腋下3--5肋间。

呼吸频率

正常值:每分钟8-16次
记忆口诀:“呼吸呼吸,大于7小于17”
观察胁部横膈膜收缩。只数吸气或者呼吸,不要两者都数。或者观察鼻孔在马吸气时的扩张数。连续观察30秒,再乘以2。

体温

正常值:36.5-38.5度
记忆口诀:“马匹马匹,三十七点五加减一”。
站在马的侧面马后腿的位置将马尾巴抬起,将温度计插入肛门,略微往上翘以便更好地与肠道接触。一直握住温度计2分钟后,将温度计取出读数。有人将温度计穿上线绳将线绳绑到马尾上,这样人就可以不用一直握住温度计了,也是一种省事的办法。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

正常值:1-2秒
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是反映血液循环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
用一个手指头按压上颌或下颌齿龈3-5秒,然后数多少时间所按压的部位恢复到粉红色或按压之前的颜色。
  
水合状态(夹捏试验)

正常值:小于1秒
主要检查马匹是否脱水。用大拇指和食指在马的肩部夹起一层皮肤,然后松手,数多长时间恢复正常。




来源:国马传媒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