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亲近的朋友竟然是他!原来不是你以为的那个……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其实马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与马有关的事物围绕。不信?

马界骄傲——斑马线

1.jpg
斑马线——城市街道人行横道上的一条条白线,能引导行人安全地通过马路。


斑马线源于古罗马时代的跳石。早在古罗马时期的庞贝城的一些街道上,车马与行人交叉行驶,经常使市内交通堵塞,还不断发生事故。为此,人们便将人行道与马车道分开、并把人行道加高,还在靠近马路口的地方砌起一块块凸出路面的石头——跳石,作为指示行人过街的标志。行人可以踩着这些跳石,慢慢穿过马路。马车运行时,跳石刚好在马车的两个轮子中间。后来,许多城市都使用这种方法。

19世纪末期,随着汽车的发明,城市内更是车流滚滚,加之人们在街道上随意横穿,阻碍了交通,从前的那种跳石已无法避免交通事故的频频发生。20世纪50年代初期,英国人在街道上设计出了一种横格状的人行横道线,规定行人横过街道时,只能走人行横道,于是伦敦街头出现了一道道赫然醒目的横线,看上去这些横线像斑马身上的白斑纹,因而人们称它为斑马线。司机驾驶汽车看到这条条白线时,会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至今在街道上仍然随处可见。

2.jpg

毛病——原不是指人

3.jpg

“毛病”一词本不是指人,而是指马。古人看马好不好,要看毛如何。马身上的毛旋儿有好有坏,位置生得不好就是“毛病”。后来,“毛病”由专指马扩大到其他事物,凡是有缺点或有妨害的地方,都可称为毛病了。

古时候,马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人们对马的要求特别严格,例如苏轼在《续杂纂》中提到:“怕人知:卖马有毛病。”相马首先就是看马的毛色如何,有没有不足的地方。

明代的徐咸在《相马经》中说:“马旋毛者,善旋王,恶旋十四,所谓毛病,最为害者也。”意思是说,卷曲的马毛,有好有坏,位置生得不好,就是毛病。如果主人骑的话,就会有害处。

后来,随着马在社会生活中作用的下降,“毛病”一词用得少了。再后来,有人把这个词用到了人和物的身上了。时间一长,“毛病”一词原来的意思人们却不知道了。

4.jpg

马桶——人类伟大的发明

5.jpg

马桶的发明被称为一项伟大的发明,它解决了人自身吃喝拉撒的进出问题。

马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朝,当时的马桶叫虎子,是皇帝专用的,传说是玉制的。由专门服侍皇帝的太监抱着,以备皇帝随时方便之用。

可为什么又要叫马桶呢?原来,唐朝时,因为皇帝家族中有个人叫李虎,为了避讳,就把虎子改名为兽子或者马子。再之后,在流传中,就演化成了马桶的称呼。

6.jpg



来源:国马传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