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被萨达姆养在皇宫里的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现在的伊拉克,这些马匹的名字和它们的数量都是“最高机密”。它们全部是价值连城的纯种阿拉伯马,在十多年前,大多数马曾在萨达姆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行宫中,享受过无与伦比的奢侈生活。驯马师Deel告诉我们,极大的落差曾经使一些马患上“抑郁症”。

1.jpg

  图为萨达姆所饲养的70余匹纯种阿拉伯马中最受宠爱的马 Dream of Kings 的儿子 cruise 。

  萨达姆·侯赛因生前最喜欢的照片,是在伊拉克国庆日,他穿着伊拉克国民军的制服,骑在一匹白马上检阅军队。
  这也是伊拉克人最熟悉的一张照片。2003年之前,它曾出现在伊拉克的大街小巷。照片中,萨达姆极具威严,但更引人注目的是他所骑的那匹通体雪白的骏马。
  照片上这匹白马叫“帝王之梦”(Dream of Kings),是萨达姆所饲养的70余匹纯种阿拉伯马中最受宠爱的一匹。那一年阅兵时它16岁。
  纯种阿拉伯马的寿命通常不会超过25年,在我到达巴格达时,“帝王之梦”已经去世,它的马廊中住的是它的儿子cruiser。Cruiser今年六岁,长相和父亲一模一样。它毛色纯白,肌肉结实且纹理清晰,套用萨达姆的御用驯马师Deel的话说,如果萨达姆还在世,也会不由自主的赞叹:好一匹骏马!
  但Cruiser并不认识萨达姆,它出生在“后萨达姆时代”。这里没有金碧辉煌的马廊和高级饲料,有的只是地上沾着粪便的干草。在这个满是苍蝇的水泥马廊中,用汽油罐装着的清水被放在马栏外,喝水时,Cruiser需要尽量伸长脖子,才能用下巴将铁皮桶拉近。
  Cruiser的活动范围,是马廊外一片稍显破败的草坪,但大部分时间草坪上总是空的——这里是巴格达动物园中绝对不会对外开放的一角,马廊被建在一块人工小岛上,里面住着除Cruiser之外,萨达姆仅剩的31匹爱马。
  在现在的伊拉克,这些马匹的名字和它们的数量都是“最高机密”。它们全部是价值连城的纯种阿拉伯马,在生命的前几十年,大多数马曾在萨达姆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行宫中,享受过无与伦比的奢侈生活。驯马师Deel告诉我们,极大的落差曾经使一些马患上“抑郁症”。
  马儿们命运的转折,像极了驯马师Deel。

2.jpg


  在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Deel(右二)一直是萨达姆的专属驯马师,他和萨达姆拥有的70多匹阿拉伯马同吃同住,极尽奢华。

  Deel今年30岁,已经是六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父亲。萨达姆时期,他曾是最受总统待见的驯马师。Deel精通马性,能够叫出马廊中所有马的名字、品种、出生年月日,他甚至能数出这些马匹祖孙三代的品种。
  因为这种特殊的才能,在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Deel一直是萨达姆的专属驯马师,他和萨达姆拥有的70多匹阿拉伯马同吃同住,极尽奢华。
  他拿着高工资、住着豪宅,在其他伊拉克人食不果腹的情况下,每天都可以吃上鱼子酱和比萨饼。除了80美金的基本工资之外,马廊中每产下一匹纯种幼马,Deel能得到200美金的奖励。
  不过,与其他在萨达姆身边工作的人一样,Deel随时都在 “带着脚镣跳舞”——一旦萨达姆的马匹受到伤害,驯马师就可能丢掉性命。担任御用驯马师多年,Deel自己却从未骑过任何一匹萨达姆的马,他害怕自己会重蹈前任的覆辙——Deel之前的驯马师因为在骑马时让马匹受伤而被当场处死。

位于巴格达动物园里的元首马.jpg
搬离皇宫后,安顿在巴格达动物园内的元首马

  萨达姆对马的热爱,已成为许多心理学家的研究素材。伊战中,位于巴格达市区萨达姆的住处在空袭中三次起火,但萨达姆没时间疏散百姓,却有空在空袭开始前将爱马从住处搬到巴格达西郊一个普通赛马场中。
  可惜的是,美军进入巴格达后,赛马场停止运转,这批养尊处优的前“御马”不是被人盗走,就是四处流浪。直到2003年6月,美军和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才将仅存的15匹马集中在巴格达大学校园内的“亚德里埃亚马术俱乐部”,并在不久后,在巴格达动物园建起了这个马廊。
  现在,巴格达动物园由政府拨款管理,用中国人的话说,算是一个“国企”,而Deel是“国企”中唯一一个萨达姆时期的官员。
  他现在的头衔,是巴格达动物园“动物区”的主管之一,主要负责看管和照顾这16匹“历史遗留”马匹。每天,他都会到马廊中监督其他驯马师打扫马廊,但收效甚微——工资实在太低,大部分年轻人对这份工作并不上心。

萨达姆骑马.PNG
1990年萨达姆骑着一匹白色的阿拉伯马通过凯旋门

  在萨达姆时期,Deel曾专职照顾“帝王之梦”。Deel说,帝王之梦是他见过最强硬的马,只有与它有同样气场的骑士——比如萨达姆——才能够驾驭。现在,他最钟爱的马就是帝王之梦的儿子Cruiser。出生在新时代的Cruiser性格和父亲截然不同,它非常温顺柔软,对任何喂食的人都很和气。
  马匹的脾气与命运随着时代改变,Deel的也一样。2006年,他曾经愤而离职,因为动物园每个月600美元的工钱,在伊拉克300%的通货膨胀率下,只够4-5人在外吃一顿简单的晚饭。
  不过,两年之后,Deel又乖乖回到了动物园——在其他地方,这个萨达姆面前的“红人”根本找不到工作。
  现在,他和妻子孩子租住巴格达北部的廉租房中,妻子患有脑部肿瘤多年,萨达姆时期曾到美国和欧洲治病。最近,妻子头痛更频繁了,但伊拉克的医生没法治,出国治病,他们连机票钱都拿不出来。
  为了避免社会上对于萨达姆和他的一切的“再讨论”,政府将这些马匹连同Deel一道“收藏”起来,只在非常特殊的日子里,才会挑选几匹,由Deel带着出去参加活动。
  最近,这种特殊的日子越来越少。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8

主题

676

回帖

1367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367
阳光城龙马 发表于 2016-5-23 17:24:29
马以主荣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6-5-27 14:15:36



萨达姆昔日的爱马现在流落到了动物园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