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还是秘密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年龄是女人的秘密,但是马的年龄却不是秘密!听说有经验的爱马人只要掰开马的嘴巴,摸一摸,看一看,就能判断马有多岁!嘴巴里难道有什么玄机?

1.jpg

2.jpg

3.jpg

就如同树的年轮一样,原来马的牙齿就是马生长年龄的记录。

4.jpg

马的牙齿共40颗,分为臼齿、犬齿和切齿。臼齿上下颌各12颗,生长在深入口腔的后部。犬齿上下颌各2颗,公马犬齿大而发达,母马犬齿不发达,仅从齿龈黏膜部露出一点点,因此也有人说母马只有36颗牙齿,没有犬齿。切齿就是排列在最前面的,上下颌各6颗,中间的一对叫作门齿,门具两侧的一对叫作中齿,最外边的一对叫作隅齿。

5.jpg

马的牙齿还可以分为乳齿和永久齿,幼驹通常在出生后1~2周开始生出乳齿,至2.5岁时乳门齿由于永久门齿的生长而被顶落。 3.5岁时乳中齿脱落,永久中齿出现,4.5岁时乳隅齿脱落,永久隅齿出现。马长至5岁时切齿全部换完,俗称齐口。

6.jpg

所以,在马的牙齿长齐之前,可以根据牙齿的数量猜测年龄,这就是马嘴巴里的玄机之一!小马刚生下来,有4颗切齿,12颗臼齿,一共有16颗。 4~6星期后,又生出4颗切齿;6到9个月后,又生4颗臼齿;10~12个月生出4颗臼齿。算起来,马到一周岁,刚好生出28颗牙齿。马到两岁,再长出4颗臼齿。马也要换牙齿的,它从两岁半到四、五岁左右,切齿、前臼齿逐渐脱落,换生新牙,而后面的臼齿是不脱落的。这时,马的犬齿也相继长出来。到了六岁,马的牙齿便全部出齐。

7.jpg

马的牙齿出齐后,随着它每天吃草咀嚼,牙齿的磨损也就越来越明显。这种牙齿磨灭具有明显的逐年变化规律,其实就是鉴定马匹年龄的玄机之二!

8.jpg

切齿的乳齿脱落成永久齿后,齿面由珐琅质构成的凹窝叫齿坎。齿坎的上部是黑窝,下部是齿坎痕。马咀嚼草料的时间长,黑窝磨得不见了,留下内外两个珐琅圈,内圈就是齿坎痕。门齿三岁长齐后开始磨损,六岁时黑窝不见了,到十三岁时连齿痕也不见了,齿面由圆形开始逐渐成三角形。

9.jpg

老马在十五岁以后,切齿长得比磨损的速度快,咀嚼面侧扁,呈细条形,也就是切齿显得更长了。有经验的人掌握了马齿的生长规律,就能较正确地知道马的年纪。

10.jpg

图为博物馆的马牙模型




来源:香港赛马运动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6

主题

360

回帖

348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487
QQ
长安野骑 发表于 2016-5-25 21:49:34
知识什么时候学都不晚。要是在详细些就最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00

回帖

540

积分

顿河大种马

积分
540
北京八尺龙马具 发表于 2016-5-26 14:22:24
很全面,长知识了, 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