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牧民的生活:马背上的繁忙与孤寂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5.jpg

凌晨4点,哥伦比亚的卡萨纳雷省,摄影师Juanita Escobar人生中第一次骑上了马背。她跌了下来,又重新骑了回去,终于她稳住了自己......这算是10年里最美妙的一天了。就在这天,她开始学习亚诺洛斯人(the llaneros)是如何生活的:亚诺洛斯人生活在南美洲的大草原上,他们经营着农场,管理数百头牛,并在大平原上放牧。Escobar骑着马跟在数百头牛身后,踩着身下崎岖不平的土地,怀抱着各种各样的疑问,她向我们讲述了她的草原生活。图为哥伦比亚的卡萨纳雷省,当地人正在驯服一匹野马。 撰文:Mallory Benedict 摄影:Juanita Escobar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2.jpg

牧民们无畏地将自己奉献给骏马与领地,这种精神让Escobar着迷。他们脚下的大地是他们生而为人之本。如果失去这片土地,他们将无以为生,遑论形成自己的文化。人与土地的相互联系源远流长,并且深深植根于亚诺洛斯社群中。刚学会骑马不久,Escobar就渐渐适应了亚诺洛斯人的生活作息。“我们天没亮就起床出发了,四下里悄无声息。大多数亚诺洛斯人喜欢在这时点一根烟,指间那一点红光随着我们前行的脚步闪烁着......我开始爱上了这种生活。”图为当地人用绳子系紧这匹野牛的腿。

3.jpg

一头鹿被美洲豹所食,当地人将鹿头保存下来,放在农场里,用来悬挂工具。

4.jpg

图为一名当地人在农场的餐厅里。这里的人每天早上4点就出门工作了,一般要工作12小时才回家。

1.jpg


但是一旦工作开始,这种安宁又悠闲的节奏就被打断了。“他们召回牛群的场面之盛,简直可以用“爆炸”来形容。800头牛竞相奔走,试图逃离这片林地,40位牧民骑着马四面八方地追了过去,竟没有一头牛能逃离他们的手掌心。”这场漫长的折磨每天持续约12小时,听凭大自然规律支配。图为当地人正在把牛赶进畜栏里。

6.jpg

马是这场“爆炸”的主心骨,贯穿始终。“牧人和马总是连在一起的,不可分而论之......(亚诺洛斯人的)全部文化以这种人与马间的独特联系为基石。”男人依靠骑马开拓领土,这些分散的土地由此消失边界。女人则留在家中,让亚诺洛斯人的种子在开拓的领土上生根发芽,世代繁衍。如果没有女人的维系,这个社群将会被自己的马蹄践踏得支离破碎。男人与女人间的联系看似无形,但这两者间持久的张力宣告它的确存在。图为当地人正在驯服一匹野马。每人一般有3匹马,轮流使用,以免让马过度劳累。

7.jpg

“女人的力量无关乎奔驰于草原,也无法以工作时的胆量衡量。”Escobar说道,“她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工作琐碎又繁多,但同在大草原上与野兽对抗的男人一样,她们举足轻重,并值得为之自豪。少了她们,无论是这片土地,还是生长于这片土地上的人与文化,一切都不会存在。”图为个小女孩坐在马上受洗。

8.jpg

对Escobar而言,女性在这片平原的生活经验满是神秘与憧憬,女性对土地几乎无所不知。“她们熟知大自然运行的规律,懂得因时、因地制宜,了解平原的深浅,知道路该怎么走,而这一切男人浑然不知。”图为这匹马还在驯化过程中,一位亚诺洛斯人准备骑它。

9.jpg

这里的女人无所不晓,可内心是寂寞的。Escobar对此深有同感,她同时也试图探索她们与生俱来的浪漫。因为在她看来,这里的女人很孤独,离别充斥着生活,可骨子里又叫嚣着渴望,Escobar想通过摄影来表现这种复杂的感情。“我想叙述些故事,更加贴近他们的生活,有些私密,有些晦暗不明。”她想“拍下这些人的旅程,无论是旅程中的所作所为,还是所思所想,他们的爱情故事感染着这段旅程,我亦身在旅程中;记录下这些情绪,孤独又寂寞,抑郁与渴望并存。”图为卡萨纳雷省,她独身一人,居住在农场里。

10.jpg

摄影师在平原上生活了十年,这段旅行渗透入她生活的点滴,亦影响着她的内心世界。她决定在此扎根,去切身感受这片土地,体会当地人的爱与憾、得与失。“以这种方式叙述故事让我觉得鲜活。”她说道,“让我觉得连地球都有了心跳。在这里,我不仅是摄影师,我还是一位女性,是生活在平原上的女性,是朋友,也是伙伴......我需要经历这个故事所经历的一切,身在故事中,去诉说这段故事。”图为卡萨纳雷省,一匹马站在牛栏旁。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