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一匹成功的运动马?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菲利普课堂:年轻运动马的成长之路
HOW TO PRODUCE SUCCESSFUL SPORT HORSES

在挑选出一匹极具天赋的运动马之后,还有很多方面需要逐一细化——健康护理、饲喂、钉蹄、良好的骑乘等等,每一项都很重要,例如:如果医疗不到位,那么马可能会成为与赛场无缘的“跛足”马;如果食物的搭配不合理或者缺乏特定的维生素,也会使马缺乏动力和体力去完成比赛。因此,马主和骑手要明白,只有当爱马在得到良好照顾的基础上,再投入优良的训练和参赛计划才会有意义。

2.jpg

下面,我们将针对马匹参赛计划提供一些建议,力图通过良好的训练和参赛管理机制使自己的马成为长期的优秀搭档。

拿一匹4岁的马来说,刚开始可以一周进行三到四次训练,训练不必高强度,只需对它进行简单的调教,比如让它以慢步、快步、跑步的方式与骑手配合以特定的速度和方向行进。如此大约3个月之后,便可以开始训练马以快步跳越小型障碍,记住要在一开始就让马觉得轻松愉悦。我们会在每周开展一次跳越障碍的训练,当然,也会逐级地提高对马完成动作的要求。当骑手可以控制年轻马完成动作时,就能练习跑步跳障碍了。在初级训练中,马犯错是被允许的,它们会在失误中成长,骑手无需帮助马避免犯错。

3.jpg

在马四五岁的时候,每两到三周我们会带马去其他地方或马场跳越初级障碍路线,使它适应陌生的环境,减少紧张和不安感。在2月中旬到6月底的上半个赛季,每两到三周会举办一次马术比赛,我们让5岁的马参与100-115cm级别的比赛。在德国,5岁以下的马是不允许参加计时比赛的,它们跳越障碍的姿态、骑乘性、越障技巧等等将作为打分的依据。我们建议马每次只参加一至两个级别的比赛,而且随着马参赛次数的增加,我们将相应减少它们的训练次数。

4.jpg

在5岁马的下半个赛季,我们将增加赛事的级别和难度至130cm,但依然为非计时赛。9月份将有两场比赛可供选择,为本赛季收尾。一场是需要马分别完成120cm、125cm、130cm这三个级别,并且包含了双重、三重组合障碍和水障等12道障碍的德国年轻马锦标赛; 另一场是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年轻马锦标赛,它与前者的区别是比赛路线稍长,为14道障碍。在锦标赛里,这些年轻马需要以零障碍和时间罚分争夺进入附加赛的机会,它们也将第一次进行争时赛。在第一个赛季结束后,我们应该让马好好休息,可以等到来年再安排跳越障碍的训练。

5.jpg

对于6岁的马,从120cm级别开始,我们不仅要训练它们的技巧,还要训练它们以较快的速度完成动作。德国有许多“训练式”的比赛,它们都是在协会注册的官方赛事,但一般没有颁奖仪式、奖金等“官方环节”,但这些赛事是让马尽早熟悉比赛节奏的好去处。此赛季伴随着两至三个室内赛从3月中旬就开始了,历经4月中旬举行的室外赛,直至6月份,我们都将精力集中在让马进行120cm、130cm级别越障能力的训练上,而下半个赛季则注重争时赛能力的训练。从8月份开始,应该让马时不时地参加三至四场135cm级别的比赛,并在赛季末仍然以其中一场年轻马锦标赛作为收官之战。

6.jpg

6岁马赛季后的休息期不必太长,比如在一个月的休整期后,就可以安排马匹七八岁的赛季训练了。这段时间,我们会让马连续三个周末参加比赛后,再给它们两周的休整时间,但同时仍然会安排一些关于比赛失误细节的纠正训练。马参加比赛的难度级别应当有上下浮动,偶尔再跳越130cm或135cm相对容易的级别能给予马更大的自信。此外,骑手应当根据马的天赋决定下一次比赛的挑战高度,比如骑手要在马尝试跳越145cm级别时留心它的表现。我们的目标是让马在8岁赛季末可以平稳地跳过145cm级别,并且在9岁时做好跳越150cm级别的准备。

7.jpg

5-8岁都是年轻马学习的阶段,我们要允许马去犯错误,也不必刻意追求赢得每场比赛,尤其是对于速度不要急于求成。只有这样,才可能为自己塑造一个训练有素的运动搭档。如果你的爱马已经9岁或更年长,请让它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参加比赛的激情。

8.jpg


来源:马术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