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刺伤—案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案例

马蹄的侧边位置踩到钉子,无法站立。

图:马蹄踩到钉子。

1.jpg

图:伤口迅速感染。

2.jpg

在治疗时,马蹄下肢麻醉。蹄钉刺入部分被去除与清理。然后使用弹簧探针深入检查: 一个细小的钢丝螺嵌入探针,这样就能通过X射线,了解到更多的情况。伤口从蹄叉到真皮层,穿过深屈肌腱和滑液腱鞘,直到舟骨附近。从X光的另一侧观察,可以看到钉子从右侧进入深屈肌腱直到马蹄关节,似乎刺穿了位于舟骨和蹄骨之间的关节。但是从正后面照来看,可以判断出钉子斜入舟骨的前部,然后再穿出。所以舟骨并未受伤,但是钉子触碰到了关节囊,意味着存在关节炎症的可能性。

图:从X光的正面可以看到:
1. 舟骨
2. 蹄骨
3. 第二指骨
4. 第一指骨
A: 马蹄关节
B: 探测仪

3.jpg

图:从侧面来看,钉子穿过深屈肌腱到马蹄关节。

4.jpg

图:如果伤口出现在蹄尖部位(蓝色箭头),那么一部分蹄骨会破裂。如果伤口在蹄骨之下(白色箭头),异物会深入骨头。一旦角度不当,就会导致骨头开裂。这个部位易接触,能够治疗。如果伤口出现在蹄踵部位(红色箭头),情况就比较严重。

5.jpg

图:清晰可见趾垫,极富弹性,确保了马蹄的延展性,这就是所谓的马蹄性能。马蹄可以分为两部分:前部—蹄尖(A)和后部-蹄踵(B)。黄色箭头显示的是钉子进入的位置。

6.jpg

图:彻底清除异物深入部分

7.jpg

伤口被彻底清理后,马蹄穿上特殊马蹄铁,以防异物进入,再次受伤。马蹄刺伤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并不总是能治愈;如果舟骨受挫,情况会更加糟糕,处理不当,马儿会终身跛蹄。

图:手术之后,伤口用纱布和碘伏包扎,防止伤口外露。

8.jpg

图:特殊型马蹄铁—铁片可以嵌入。

9.jpg

图:伤口恢复良好。马蹄仍需保护,但是可以慢慢开展一些温和的运动。

10.jpg



来源:马匹护理微刊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17-8-17 10:22:38
谢谢,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