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闸」是每匹马的必修课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每次收看赛马直播,经常听到现场专业评述员說「入闸」,从来认为只有乘搭港铁才有需要「入闸」,正想解释「入闸」的意思之际,身旁的朋友抢先答道:「其实『入闸』是一个专门的赛马术语,也是每匹马出赛前的『必修课』。」

1.jpg

初次出赛前须试闸

沒错!每一匹来港服役的赛驹,不论年龄、性别,牠们在初次出赛前,一律需要参加试闸,必须取得合格,证明牠们能够顺利入闸和出闸,期间不会大发脾气,或对骑师和其他马匹的安全构成危险,而且试闸期间展现出具竞争力的走势,方可报名参加赛事。

2.jpg

3.jpg

试闸主要目的是考验马匹入闸和出闸的反应。

试闸等同模拟竞赛

马匹及骑练在试闸跑获任何名次都不会获得奖金,但每次试闸都吸引不少年幼马匹参加,因为试闸的另一个功用是仿真竞赛,汲取经验。沙田每组试闸最多有十四匹马参加;跑马地则有十二匹,路程由800米至1700米不等,过程跟出赛类同,这可让练马师对马儿的成熟度和走势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便在操练上作出针对性的调整。

4.jpg

试闸时,骑师会穿上彩衣,跟正式比赛非常相似。

部分出赛经验较浅的马匹,入闸时可能会出现困难,影响集中力,令出闸反应迟缓,这些马便会被评为试闸不合格,需要重考。幸好重考次数不限,直至纠正所有陋习,取得合格成绩为止。

不少已累积足够出赛经验的赛驹,在出赛前一至三星期也会参加试闸,以提升状态和竞赛意欲,所以试闸是重要的晨操环节。

每星期办两次试闸

马季期间,试闸通常在星期二和五的早上,在沙田马场的草地和全天候跑道进行;而跑马地马场则平均每个月举办一次,可以让一些从未到过跑马地马场出赛的赛驹,先熟习一下环境,事半功倍。

5.jpg

赛季期间,沙田马场在星期二五都会举办试闸。


来源:香港赛马运动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